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继明
周继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9,249
  • 关注人气: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南国青进世青赛对中国足球有何启示?

(2016-10-25 16:09:48)
    中国足球“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是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还是“从没输明白”的耻辱?
    就在“败军之将”李明将国青再次带进沟里后两天,“永远的鱼腩”越南国青亚青赛1/4决赛1比0击败东道主巴林、历史上第一次进军世青赛。
越南国青进世青赛对中国足球有何启示?

    越南国青进世青赛相当于什么——几乎相当于里约奥运会尼日利亚乒乓球运动员阿鲁纳淘汰波尔进男单8强,苏里南黑人运动员内斯蒂获汉城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美国黑人运动员曼努尔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权威说法说黑人浮力低)……绝对有如天方夜谭,堪称东南亚三大球的里程碑、宣言书。其“足球里没什么不可能”、及“足球场上人人平等”之意义,甚至远超米卢带中国队十强赛出线、打入世界杯。
    越南人什么身体条件?身高、体重比李明帐下之国青差了多少,差不多身高矮10厘米、体重轻10公斤,为什么他们能小组赛2比1击败朝鲜、1比1平阿联酋、0比0平伊拉克,生死攸关的1/4决赛更是悬崖边上将东道主踢下深渊,而组队近两年、打了50多场国际国内比赛的中国国青,队中有包括皇马青年队林良铭等多名海外球员,却0比2输塔吉克斯坦、一球不进、小组垫底,败因何在?只因赛前主教练李明雄心勃勃“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眼太高、手太低。两年前“荷兰水货”瑞克林克忽视队员体能,“练力量没超过70公斤、认为12分钟跑2800米就很好了、不用练”的重大失误有没有重演,是否从组队到最后出赛,队员换了好几茬,根本没有连续性……?
    有人总结吗?
    没有、从来就没有过。无论国家队、国青、国少,预选赛被淘汰、小组没出线,全就地解散,然后下一个周期再重新选帅、组队,周而复始。有人总结过?请拿出个白纸黑字看看,别只有一句戚务生当年的名言——“我只负我该负的责任”吧?反正在国青巴林就地解散后,只听带大连实德队时就越厨代庖、昏招迭出的主教练李明信誓旦旦的表示,他还将“屡败屡战”下去。
    根本不了解中国国情的瑞克林克已经毁了一届国青、国少,腹中空空的李明还有再毁一次国字号球队的机会吗?那也叫“屡败屡战”?逢大赛每四年一次预选赛,你不战行吗?每次都输的精光,从出线只差一步,到小组出线只差一步,到小组垫底,是否要再败下去、再战下去,连“球籍”都输没了。还是从李明第一次暴露出不是当教练的那块料,就根本不该用他?
越南国青进世青赛对中国足球有何启示?

    但中国国青、国少、国奥的问题,却远远不只是个一次选错李明的问题。越南国青以亚青赛16个队中身体条件之最弱、最差,何以异军突起,小组不败出线,再啃下最难啃、从来都被描绘成受“阴谋论保护”的东道主,完成历史性突破?以我之浅见,至少有两点。一、越南队“小技术”堪称世界一流,他们传接球的灵巧、细腻、准确,转身速度、节奏快半拍,都与泰国队不相上下,而泰国队经常世界杯预选赛与“傻大黑粗”的伊朗队打得难解难分。越南、泰国足球唯一差在身高、力量和绝对速度上,若他们在体能上稍加苦练,以U19队员对场上空间的覆盖和控制能力,他们就会以自身的优势取胜。二、据说此番越南国青队员大部分来自“阿森纳足球学院(越南与阿森纳合办?)”,这就充分保证了队员训练的系统性和球队的连续性。有最好的教练、最好的选材和最好的训练、比赛。
    越南国青完整、详细的成功经验,应有人专门去认真总结,但会有人去做这件事吗?我很怀疑。
    中国国青、国少的选拔,训练、比赛情况又如何呢?
    以我了解的北京铁杆球迷刘劲松的两个儿子为例,2003年出生的小儿子刘国宝4岁练球,很快显露出足球天赋后三年级转入北京市足球重点小学回民小学。刘国宝参加过很多国内外比赛,多次获得“最佳射手”、“最佳球员”称号,并有“小梅西”之称,入选过02年龄组国少。但升初中时刘国宝遇到了选择危机,北京国安没这个年龄组的梯队,13岁的孩子最后只得离开北京去了鲁能足校。这还是在北京,父亲一心想把儿子培养成国脚(和张玉宁他爸一样),若像大多数家长先让孩子读好书、不想离开北京会如何?刘劲松大儿子刘国博出生于1999年,从小离开家在上海幸运星俱乐部(挂靠上港梯队)踢球,也入选了U17国少。因与世青赛、奥运会参赛年龄接轨,下届全运会乙组足球比赛曾一度将参赛年龄改为00-01年龄组。几乎一夜间,刘国博年龄组的球队从食宿、到训练比赛立即降格,全国约数千此年龄段球员面临“失业”危险……好在后来又将参赛年龄改为双数年出生的决定推迟到再下届全运会。
    有多少有天赋的孩子在这种条件下被选拔出来了?又有多少好不容易被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又半路“夭折”了?
    李明组建近两年的这支国青有几个人是最后几个月才入队的,技战术、体能都练了什么?瑞克林克栽在了每每在下半场体能崩溃上,李明怎么练的体能,为什么3场比赛一球未进……有人认真总结吗、谁来总结?李明、还是其他人?输的稀里糊涂,你只有“屡战屡败”。
    国青、国少是什么?就是几年后的国奥和国家队,看看高丰文那支有贾秀全、柳海光……的国青,朱广沪带着去巴西训练、有李金羽、李铁……的国青,支撑了国家队多少年?眼下这支国足中的蒿俊闵、冯潇霆、郜林也都来自2005年打入世青赛8强那支国青。
越南国青进世青赛对中国足球有何启示?

    中国足球已把12强赛出线的微弱希望寄托在里皮身上,但中国足球更大的希望必须寄托在下届、更下届的国青和国少身上。
    中国足球不能对越南国青进军世青赛的经验视而不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