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文的文HK
艾文的文HK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83
  • 关注人气:2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记◎写在出发前

(2006-06-17 09:27:07)

总有一帧风景在前方等待着我

 

四年前,我还生活在我从小长大的那座热带的海岛上。那是七月,高考之后,填志愿的时候,自信满满地挥笔就写了北方的几所高校,最后剩下小小的一格,稍稍迟疑了一下,想起了想了好久却一直没有去过的山水桂林,心里突然被什么东西拨动了,梦里的那些山山水水,什么漓江啊、西双版纳啊、西藏啊、青海湖啊……全都浮现在眼前。那些都是我一生都想去的地方呵。

 

轻轻地。就在最后一格,把广西的最高学府给填上去了。阴差阳错,或许命里注定要和这片山水结下缘分,我没有考上北方的那些响当当的大学,带着些许失意一个人先于别的同学来到了广西。上了大学,以前的那些不着边际的幻想却被抛到了脑后。

 

韩晓的那首歌词怎么唱的?——“在校园的时候曾经梦想去桂林/到那山水甲天下的阳朔仙境/漓江的水呀常在我心里流/去那美丽的地方是我一生的祈望……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难道真是要到了老的时候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吗?

 

四年里,倒是大二时有一次实习出差的机会到过桂林,但是行色匆匆,连桂林的眉毛也没来得及看清楚就告别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到过桂林。后来有一年五一长假,同室的小耿约我和他的几个画社的朋友一起骑自行车去阳溯,心中挣扎了很久还是放弃了。或许,我缺乏足够的勇气和体力,那个时候,我是多么瘦的一个弱书生呵。

 

脚去不了的山水,就在书里寻找山水吧!就这样,一直到现在毕了业。我的怀里一直揣着一个“走遍广西”的梦想。

 

六月。在这个遍地弥漫着离别伤感的季节,我悄悄走出了校园,开始在一个叫“神秘的广西”栏目组里做兼职。不用花钱反倒可以赚钱的旅行是多么甜蜜的旅行呵……虽然工钱不多,但是我却像个捡了便宜的大傻瓜,乐颠乐颠的准备每一次出发。

 

从此,我开始走在路上。在路上,我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山水世界;在路上,我留下一个个深深浅浅的脚印;在路上,我忘记了校园、忘记了从前、忘记城市里阴霾的天空……为此,我错过了班上照集体相的日子,到了后来,看见那张缺少自己的集体照,却没有丝毫惋惜。

 

终于到了七月,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差一点点又要错过散伙饭,还好,临时改了出发的时间,这才有一个晚上的时间留给我去感伤。

 

终于……散伙了。

 

整整一个暑假,除了工作,以及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日记,我没有留下任何属于自己的文字。我不是干涸了,我只是在寻找一片心灵深处的“月牙泉”。在融水大苗山里,我找到了。

 

吊脚楼的那一个不眠的夜晚,我听着窗外潺潺的流水声,一直到早上水上升起了淡淡的薄雾。梦很浅,很浅。虽然那晚没有月亮,但我仿佛听见了月牙泉——我现在才明白,真正的月牙泉是看不见的,它只被洗尽了尘埃的心灵听见。

 

每一次出发,总有一帧风景在前方等待着我的眼睛和我的心。

 

八月底,搬了新的住处,在一个离学校很远,离繁华与喧嚣很近的地方。在每一个归来的夜里,我在楼下传来的“的士高”隐隐的震动中,面对着电脑屏幕上的幽光,听着年华老去的那些歌曲,怀想我所走过的那些山山水水,怀想着山里半夜幽黑而明亮的星空,敲响键盘,将所有远行的日子一一检点、铭刻。

 

九月来临的时候,我在心里暗暗下了个决定:“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死去的诗人海子曾经的梦想,也是我未来的梦想。

 

不管我去到哪里,是哪一座山,哪一片水,在我心里都会有一座小岛,一片海。

 

我在异乡,我在故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