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伯望
吕伯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276
  • 关注人气:6,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中国概念股“神话破灭”

(2008-01-25 10:12:06)
标签:

中国概念股

神话破灭

分类: 评论

 

关于中国概念股股价跳水的问题,要不是我这段时间忙——1月份是我们调查工作最忙的季节,我应该早就写篇博客谈谈了。昨天(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给我打电话,约我写篇关于中国概念股“神话破灭”的文章,我因为有会议推辞了,但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记者说要将我在电话中谈的观点整理成一篇署名文章发表,我因此要求在发稿前审阅一下整理稿。整理稿发过来了,把我的观点如实整理得很好,我只作了少许修正。

 

今天网上见到《每日经济新闻》实发的文章,让我深感震惊。这篇署名文章已经改头换面,表达的是与我认可的文章完全相反的意思。媒体编辑为了预设的立场而窜改他人发表的不同观点,这种做法很让我愤怒。

 

《每日经济新闻》的文章见:今日沸点 中国概念股神话破灭?

 

我认可的文章终稿如下,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电话访谈,思路略显粗糙,但观点仍是不言自明的:

 

首先我觉得关于“中国网络股神话破灭”这种提法要打个问号,我不认同这种看法。

 

这里我先谈下阿里巴巴的股价吧,之前涨到30港元那么高的价,确实跟阿里巴巴自己的基本面来说是偏离的。而投资者疯狂追捧阿里巴巴,使得其股价飚升到30港元以上,这本身也是一种失去理性的表现。阿里巴巴上市当天,我就曾发过这个看法。现在假如没有美国次债问题,没有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这种疑云对股市的影响,阿里巴巴股价照样会下跌的,投资者最终还是要回归理性的。

 

而百度如果也没有美国次债问题和经济衰退这种忧虑,排除这两个因素,百度股价也会往下调整,因为百度Q4和Q1一般都是增长乏力的季度。在这个季度中,投资者有理由怀疑一下百度Q4的业绩表现能否达到预期,所以股价也会下跌点。但是就因为美国次债问题和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导致对股市整个大盘的影响。尤其是经济衰退的忧虑,对股市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大盘全体下滑。在美国股市上,中国股票跌的时候,其实都是跟着大盘走的,是大盘在跌。

 

这次中国网络股的股价下跌都基本跟业绩没有关系。如果美国次债问题得以解决,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也可以雨过天晴,中国公司的股价还会继续往上走,而且可能很快恢复到几个月前的水平。现在关键问题是现在我国也存在一个通货膨胀的忧虑。假如这三个问题过几个月都化解了,美国经济衰退也不是个问题,中国通货膨胀也不是个问题,次债问题也看清楚了到底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那么中国公司股价的恢复可以说是一个很快可以实现的事情。恢复的时候,可能需要某几个公司带个头。比如某个公司的业绩可以让投资者欢欣鼓舞,重新燃起他们对中国概念股的投资信心。

 

股价受两方面影响,一个是大盘,另一个是自身经营业绩的影响。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状况来看,依然处于一个稳定的增长过程当中,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中国概念股整体的经营业绩会有问题。这个也包括阿里巴巴,虽然不能保证它能恢复到30港元以上,但是至少在18-24港元之间稳定下来是没有问题的。而百度还要等他们出财报,看是否能达到Q4业绩预期。

 

说“神话破灭”,主要还是投资者因为焦虑或其他非理性的原因,看中国网络股的眼光发生了变化,并不是说中国互联网企业发生了大的问题。所以,用不着因为股价下跌就惊慌悲观。我的建议是在这段时间可以择机买入股票了。

 

附记:这段时间我都很关心百度的股票,可惜因为百度一直是我们的调查对象,我原则上不能购买百度的股票。百度股价最低跌到246美元的时候,我心里实在是痒得难受——多好的入市机会啊。

 

今天百度的股价回升到了307美元,以我的看法,在350美元以下,有钱的主儿就放心买入吧。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就告诉你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