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伯望
吕伯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730
  • 关注人气:6,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我们的社会尽一份责任

(2006-08-29 23:42:30)
分类: 评论

为我们的社会尽一份责任

 

看到中国媒体界人士在富士康事件中这么齐心,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写《富士康的恫吓与核讹诈》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很担心中国媒体是否会在这一事件中抱成一团。看来我错了,媒体界人士更有一种泰山压顶时爆发出来的壮怀激烈。我最先看到《经济观察报》的总编何力和《21世纪经济报道》的总编刘洲伟等人的身影,他们作为《第一财经日报》直接竞争对手的掌门人,迅速挺身而出谴责富士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流氓威胁和讹诈,令人产生由衷的敬佩。更不消说的是,《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在过去的一个来月中,一直挺身支持着自己的记者和编辑,为他们分担和化解来自富士康的巨大压力。

 

我想富士康比我错得更严重,它严重低估了中国媒体和中国广大读者的凝聚力,以及我们大多数人的良知、智慧和决心。

 

我并不认识翁宝和王佑,周一上午才在网上看到有关富士康状告记者索赔三千万的消息。由于当时只有寥寥数篇新闻报道,我写的文章犯了一个想当然的错误。根据王佑的自述,她是在对英国《星期日邮报》的报道预先不知情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新闻线索写出的第一篇关于富士康员工状况的报道。我因此更敬重王佑,她有着记者所应有的新闻触觉和社会良知。

 

感谢这么多的读者在我的文章后评论和留言。富士康事件首先需要法律界人士的援助,消除还悬在翁宝和王佑头上的巨大威胁,还他们一个经济生活的自由,一个记者作为职业的自由。我们在谴责富士康恶劣行径的同时,更需要从体制上保证富有正义和社会良知的中国记者不再被富士康或者富士康之流恶意状告、威胁和讹诈,要让郭台铭知道“这是最后一次,而且也将是失败的一次”。

 

我和大多数读者一样,不属于媒体与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但我们共同的声音,一定能够起到打击不良企业的嚣张气焰、维护社会良知、改善法律环境、建设和谐社会的作用。

 

我们是在为我们的社会尽一份责任。

 

下面是我今天所读到的我认为很有见地的几篇文章:

 

新浪网友: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直接调取本案审理

财经杂志:诉讼案司法状况至少存在3个问题

时寒冰:是谁把记者推到了靶心

陈随有:3000万,不仅是在向记者索赔

南都周刊副主编:富士康案中可疑的第三方力量

明基电通董事长李焜耀:苍狼与斯巴达终归消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