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2,090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藏焫茸冰川,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冰川,雪上悬挂而下,高达2100米

(2022-03-28 09:16:48)
标签:

西藏

昌都

自驾游

焫茸冰川

丁青县

分类: 渝帆游记

西藏昌都自驾游第18天,我们继续在昌都的丁青县旅行,说起丁青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说到丁青的孜珠寺估计不知道的人就很少了,丁青是藏语译音,意思是大台地,北面与青海相连,西部与那曲的取青、索县相接,南部与边坝、洛隆相交,东部则与类乌齐接壤,可以说是昌都的西大门。

没有来丁青之前,我对它的了解仅限于孜珠寺,到了这里之后,才知道这里好玩的地方真的很多,虽然这里并没有太多景区的概念,因为即便是孜珠寺也是免费开放的,美如仙境的布托姊妹湖同样不需要门票,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其它的游客,与之相似的是,焫茸冰川同样如此。

我们计划在丁青停留三天,对当地了解的朋友向我们推荐了不少景点,其中对焫茸冰川是这样介绍的,他说焫茸冰川与藏东第一高山布加雪山相邻,是中国落差最高的原生态冰川,听了这样的介绍,我们自然毫不犹豫的就选择了前往。

说要说明的是,茸冰川在导航地图上并没有标注,所以想直接导航是搜不出来的,想去的朋友一定要记住我在这里介绍的线路,我们从丁青出来之后,先沿着317国道前往尺牍镇(可以先导航尺牍镇),到了尺牍镇之后继续317国道前行大约6-7公里,在洛绒卡村的路口会看到一个风景区的指路牌,上面标注有焫茸冰川往右边分路。

跟着路标,拐往536乡道一路前行,中途会陆续路过甘岩乡、嘎塔乡等乡镇,一直走到536乡道的尽头这便是焫茸冰川了,从丁青过去,全程大约200公里,好在路况不错,正常情况下3个多小时便可以到达,所以大家如果要去的话,这里需要安排一天的时间,并且要撑控好回程的时间。

由于焫茸冰川与海拔6328米的布加雪山上邻,作为藏东最高的山峰,这里的自然条件恶劣,而且有“一山见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称谓,所以我们前去的途中还是一路蓝天白云,但是到了焫茸冰川之后,却是阴云密布,雪花纷飞。

据相关新闻报道,2016年1月12日,中国地理景观大发现科学考察团队在布加雪山发现五条发育完整的巨型悬冰川,这五条冰川就是现在发现的世界上最密集悬冰川了。悬冰川,顾名思义,就是悬挂着的冰川,在这五条冰川里最为壮观的就是茸冰川。

为什么说茸冰川最为壮观呢?因为它的高度落差达到了惊人的2100米,从6328米的布加雪山山顶倾泻而下,形成坡面大约70度的悬冰川体,是目前世界上已知落差最大的悬冰川,可惜当天天气不好,能见度不高,我们无人机升到最高,也无法拍出焫茸冰川的全景。

两幅图片便是我将无人机升到500米高空拍到的情景,上面依然高不见顶,我们走在冰湖边上,试了一下湖面封冰的厚度,上面又有一些脚印(结冰之后,下面又有一层薄薄的落雪,所以足印依稀可见),于是我们决定穿过冰湖,近距离的去冰川看看。

我们不是专业的探险者,没有带防滑链,所以我们在冰面上走得很慢,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了湖泊的尽头,也就是焫茸冰川的下面,算是近距离的接触了千年不化的冰川蓝冰。

面对冰川的蓝冰,我们在里面拍了很久,还尝试着往冰川深处走去,但是准备不足,也不敢太过深入,便只在外面拍了些照片与视频,还升起无人机来航拍了两块电池。

在此过程中,冰川里面的天气变得越发恶劣,开始刮起了大风,雪也越下越大,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度以下,我们不得不慢慢往外走,在这过程中很危险,因为周边一个人都没有,湖面虽然并不大,但冒着风雪真的走不快,脸上的感受如同刀割一般。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缓慢前行,我们终于穿过了整个冰湖(路程大约2公里左右),回到了车上,双手和双脚感觉都冰僵了,立即将汽车空调打到30度,过了十多分钟才感觉到温暖,真是一种难忘的经历,在此也告诫大家,去这些高海拔雪山、冰川,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离开车辆太远。

焫茸冰川与我们平常看到的冰川不同,古冰川、米堆冰川等几乎都是湖面结冰形成的,们都是向外延伸的,而茸冰川则不同,它是从山顶直接倾泻下来,形成的巨型悬挂冰川。

虽然我们计划在昌都深度采风一个月,但行程上还是有点匆忙,因为焫茸冰川周边还有好几条冰川,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这里慢慢玩上两天,如果遇上天气晴好,一定可以拍出大量的好照片。
总体而言,茸冰川是一个非常值得一游的好地方,我们从到达冰川,一直到离开冰川,都没有看到其它的游客,据说很多昌都本地人都不知道,缺点是比较偏,路程也比较远,往返途中需要7-8小时,一天只能玩这一个景点,而且必须要做好安全措施,须结伴而行,不要私自攀爬冰川,遇上不好的天气,要及时往外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