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师伟微博
师伟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2,689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师伟:迷雾狂奔

(2016-11-05 15:16:24)
标签:

杂谈

​上周参加完上海质协主办的国际质量论坛后,临时到保定讲课。

计划晚上8:10起飞,结果先是晚点到凌晨0:50才起飞,因大雾石家庄无法降落、备降到济南,等摆渡车就大约半小时,等折腾到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已经是凌晨4:00了。从保定到石家庄接我的车也被大雾所阻,而且高速关闭、被赶到国道,一不小心栽到沟里,所幸应对正确才没翻车!

机组预计中午才飞,这样肯定要耽误课程。查了半天火车发现济南到保定无直达、最快捷的是到北京倒车,不但耽误上午时间、而且要从北京南站跑到北京西站,想想还是算了,干脆叫滴滴直接从济南开车到保定——想法是山东境内并未看到大雾、等天亮到了河北境内雾气也散得差不多了吧。

原以为凌晨叫车不便、没想到五分钟后就有人接单了,然而好的开始并非成功的一半,更奇妙的旅程开始了——

司机起步就死了个火,吓人一跳。上高速没多久,山东也起雾了,还好只是一团一团的、路面基本清晰——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HuYiaSVsmGZSZqOMqmdic9vB70D6FPhuyMWb07PvL1mzVqnKyTibulmErbuzMeuM0E6YpqFmhfHmkvw/0?wx_fmt=jpeg

然后雾气越来越多,我放松的心情渐渐又紧张起来,心想趁道路尚好开快一些,可是司机磨磨叽叽,时速100都不到,还屡屡压线,搞得我有点压力,一问吓了一跳:这老兄的职业竟然是驾校司机!

然后司机开始唉声叹气,说油不够了,只有一格了,我告诉他没告警就别怕、告警以后再开50公里很轻松,这样他才稍稍平静,然后开始留意加油站,可是路过好几家都黑乎乎的,根本没人,司机又开始紧张,起步屡屡死火——死火?您可是驾校教练啊!不但紧张,而且走错了路口,导致路程增加了大约50公里!然后解释自己开车二十多年了,可是很少上高速——这个理由我咋就不信呢!

过了6:00,终于有加油站上班了,然后这位身上没钱、还要我先垫付。我趁他去交钱,开了车门坐上驾驶位——我来开!

接下来时速提到120,痛痛快快开了几十公里,太阳也慢慢露出了脸、雾气小了,情况似乎都在好转,我还在幻想赶上八点半的开课、虽然路程显示还有230公里。

不久导航提示前方行驶缓慢、然后完全停了,还以为是车祸或修路,壮着胆子走了三十米紧急通道到了出口、发现道路被警车拦住了,原来是前方雾大、封路!赶紧下高速,朝着保定的方向开了十几公里、摸到了下一个路口,也在封路,高速公路工作人员也说不上个所以然,想想先吃个早饭吧,顺便找地方给手机充充电,这时已经接近8:00了。

当地人似乎起床挺晚,开了几公里才找到营业的饭馆,一碗混沌下去,决定不等高速了、走国道!

还好国道很顺——其实高速公路一遇大雾就封路的必要性不大,完全可以由警车在前面压着、一批批放行慢慢走,至少我们在国道上是开得挺快的。

大约在国道上的200公里以后,终于在下午12:50赶到了保定教室,立马上课、加快速度、压缩课休、延迟下课,终于没有耽误事。

下课吃完饭回到酒店,睡了俩小时——整整36个小时没正经合眼了——睡完起来一看,雾气更大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HuYiaSVsmGZSZqOMqmdic9vBMBQzPGTpJnsKKt4U9cP01YRO2QZrdhaQutvIficngcCGhMHmvluYlng/0?wx_fmt=jpeg

上街想找个地方喝点啤酒,结果店全关了、街上冷冷清清的,只有白茫茫一片、好像到处都是加湿器。

这可是国际驴火之都的市中心啊——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HuYiaSVsmGZSZqOMqmdic9vBMiawWMKvYLLOY4roYFEhMoPJ5ZMeUcxxrZZmXhpnRo1Qcp0icziaPLFeg/0?wx_fmt=jpeg

回房间盘算第二天的行程——飞机是10:50的,从保定到石家庄机场可以搭城市候机楼的班车、也可以火车先到石家庄再到机场,综合考虑后决定搭班车,那就需要5:00起床、确保赶上6:00的班车,因为要防备高速封路耽误时间。

凌晨起床,发现雾气依旧,而且街上根本没车,好在步行不到三公里、走走也无妨,一路上遇到几位晨练跑步的,厉害!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HuYiaSVsmGZSZqOMqmdic9vBKUb1eCMhicUmlv55sLL17FTdCfpdoV1mMhgMK5cLXKygDglIVODlYIw/0?wx_fmt=jpeg

到了城市候机楼,一进门就被告知高速封路、班车停运!坐下来想辄,一黑车一出租两个司机不断骚扰,说800保证送到机场,趁火打劫啊!

最后决定高铁到石家庄再说,出门到保定东站,然后愉快的历程开始了——进门、买票、过案件、上车,36分钟到石家庄,太阳也出来了,雾气也散去一些。

然而打车到机场时还是发现高速封路、只能走国道。而且越出城雾气越大,一查发现晚点了,具体没时间,因为前序还没起飞。

到机场、过安检,处理完邮件,百无聊赖写这个流水账。时间足够,因为晚到16:10起飞了。

雾气终于散了不少,机场的起降开始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HuYiaSVsmGZSZqOMqmdic9vBY2wOFeeSfibjbUT8ic1HR5YluORq9wV1DaDwabkjhdNvvUUfcH4bZFiaA/0?wx_fmt=jpeg

这次的迷雾狂奔终于要熬出来了!

小结:

1、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还是需要再进步:比如更多的火车班次、更多的通宵加油站;

2、高铁是一个伟大的产品——查手机偶然发现其实如果昨晚搭九点多的动车的话,睡一晚早上七点就到深圳了,而飞机已经耗去我今天快十个小时了,算上回到深圳,大于十五个小时;

3、再出门优先高铁,夏天雷雨季节如此、冬天雾霾季节也如此。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HuYiaSVsmGZSZqOMqmdic9vBEGXPnukb5KiabMvSNbPfEFKy9uOfE6VVqHQoCSvGmWM9MLZnB8PiazWQ/0?wx_fmt=jpeg

最后,我对大雾(我觉得主要是雾、因为空气并不十分糟糕,问题是雾和霾是无法绝对区分的)没有更多的抱怨,其实在冬季、人口密集的地区是无法无解该问题的,因为生活水平的改善是个刚性的趋势,而这必然意味着更多能源的消耗,从而增大雾霾出现的概率。

而且有一天我们步入发达后,这个问题也没法绝对解决。看看另一个城市的情况——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HuYiaSVsmGZSZqOMqmdic9vBN4Eg22sEibNf6YJxH64jia6AEoIRibdpbruS2a7QVCrYzEZGP7FswsT5g/0?wx_fmt=jpe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HuYiaSVsmGZSZqOMqmdic9vBdzaTdQO39Y26oqWj6vDyvwNOTJFfsTrd0Nn8JVDNSF6Ax7Wgd6zLJQ/0?wx_fmt=jpeg

认识吧?

此球同凉热,到处一个球样!

https://mmbiz.qlogo.cn/mmbiz/hQ8ex0Ak0WEsFbueEhmnKteKnfichTJQericyl9zr8xmFHD2LUuv7oxOd6xmnvfgp2JX0WiaYJJBa3JYM7fRNnTgQ/0?wx_fmt=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