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军长征中,各种战役战斗600余次,这十场战役最为重要

(2020-12-05 20:26:16)
标签:

八路军

历史

毛泽东

名将

战争

长征是国内战争中的转折点,先后有四路红军长途跋涉,在艰苦环境中边作战,边行军。这期间进行了600多次战斗,以下10场战役最为关键。

1、湘江战役

战役时间:1934年11月25日开始,历时7天。

战役指挥:李德、博古。

作战部队:红一方面军。

战役过程:

长征中战斗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损失最惨重的一仗。

从1934年10月10日开始长征,红军虽然没有发生大的战斗,但是带着庞大机关和众多后勤人员,还携带了大量笨重的物资,经过一个多月行军,已经疲惫不堪。

在湖南道县和广西全州附近渡过湘江时,红军行动迟缓,导致陷入尾追的中央军、湘军和堵截的桂军包围中。经过7天血战,突破天险,牺牲和失踪约3万1千人,被俘约6千人。

战役意义:

巨大的损失让红军减员超过一半,引起广大基层战士和干部不满,全军上下强烈要求改变换军事指挥。

2、血战独树镇

战役时间:1934年11月26日至28日。

战役指挥: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

作战部队:

红25军。

国军3个师。

战役过程:

1934年11月16日,红25军开始长征,经过10天行军,从河南省罗山县到达了方城县,穿过这里,就可以进入伏牛山区,摆脱国军的围追堵截。

11月26日下午1时许,红25军穿越许南公路时,敌军40军115旅和骑兵团抢先占领了七里岗高地,对红军进行截击。红25军224团和223团在吴焕先、徐海带领下,把正面进攻的敌人压了下去,占领了公路两侧的有利地形。

天黑后,红25军在风雪中绕道突围。27日拂晓,抵达伏牛山东麓。

战役意义:

红25军摆脱敌人堵截,继续踏上长征之路。

3、四渡赤水

战役时间:1935年1月上旬开始,历时三个多月。

战役指挥:周恩来、毛泽东、朱德。

作战部队:

红一方面军。

国军中央军8个师,湘军、滇军、川军、桂军近20个师(旅)。

战役过程:

朱德身为总司令,负责制定作战计划,周恩来是军事行动最高决策人,毛泽东协助周恩来。实际决策中,三人配合默契,到1935年3月11日,正式形成三人决策小组。

红军缺乏作战地图,主要依靠朱德对云贵川的地形与民情非常熟悉。

此外,红军的情报工作也非常出色,廖承志带来苏联的密电码破译法,中央红军电报队使用后,可以破译敌人电报,而敌人无法破译红军密码,无法知晓红军动向。

在军事指挥上,恢复了朱毛红军时期灵活多变,快速机动的作战方法。根据敌人动向,红军不断改变作战计划,巧妙地隐蔽战略意图,调动敌人,从而找到战机。

战役结果:

尽管敌人有40万人,红军历经40次战斗,取得多次大胜。红军甩开追兵,变被动为主动。

4、嘉陵江战役

战役时间:1935年3月5日至4月21日。

战役指挥:徐向前,陈昌浩。

作战部队:

红4方面军。

川军邓锡侯第28军,田颂尧第29军,共52个团。

战役过程:

为配合中央红军贵州地区作战,红四方面军向川甘边境的嘉陵江地区作战。

历时24天,歼敌12个多团约1万人,控制了东起嘉陵江、西迄北川、南起梓潼、北抵川甘边界,纵横各100余公里的广大地区。

战役结果:

配合了中央红军在贵州地区作战,为两支红军会师创造了条件。

5、强渡大渡河及飞夺泸定桥

战役时间:1935年5月24日至25日,1935年5月29日。

战役指挥:刘伯承、聂荣臻。

作战部队:

红一方面军红一军团红一团,川军1个营。

红一方面军红一军团红四团,川军1个团。

战役过程:

5月24日晚,红1团2营到渡口下游佯攻,团长杨得志率第1营击溃川军2个连,占领了安顺场,并在渡口附近找到1只木船。

25日晨,1营营长孙继先率领2连17名勇士(连长熊尚林、罗会明、刘长发、张表克、张桂成、萧汉尧、王华亭、廖洪山、赖秋发、曾先吉、郭世苍、张成球、萧桂兰、朱祥云、谢良明、丁流民、陈万清)组成渡河突击队,强渡过河。战斗中,炮手赵章成发挥出色,仅有的3发迫击炮弹,分别命中敌人的碉堡和冲锋队伍。突击队及后续部队击溃川军1个营,取得胜利。

5月28日,红四团昼夜兼行,创下了240里山路的徒步行军记录。二连在连长廖大珠带领下组成突击队,共22人。经两小时战斗,取得胜利。目前有8位勇士可以确认:廖大珠、王海云、李友林、刘金山、刘梓华、赵长发、杨田铭、云贵川。

战役结果:

红军凭借大无畏的勇敢,强渡天险,摆脱追兵。此后,红一方面军进入四川,开始新的征途。

6、包座战役

战役时间:1935年8月29日至8月31日。

战役指挥:徐向前。

作战部队:

红四方面军第4军、第30军。

守军1个团,援军胡宗南第49师。

战役过程:

采用围点打援战法。红30军第264团首先向大戒寺进攻,将国军49师增援部队吸引到大戒寺东北。红30军的主力在高山密林伏击,下午3时,红88师和红89师将敌人分割成了3块,一直激战到晚上,敌49师大部被歼灭。

红4军第10师向求吉寺发起猛攻,歼灭敌人两个营,取得胜利。

战役结果:

毙伤敌人4000余人,俘敌800余人,打开了打开了向甘南进军的门户。

这一仗是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联合北上途中,第一次重大胜利。

7、吴起镇战役

战役时间:1935年10月20日至21日。

战役指挥:毛泽东、彭德怀。

作战部队:

红一方面军先遣纵队。

马鸿宾部35师1个骑兵团,东北军3个骑兵团。

战役过程:

20日,第1纵队(红1军团)、第2纵队(红3军团)分别设伏于头道川、平台山(今胜利山) 、二道川、三道川。

21日7时,红军将追兵3个团包围,采用分块切割,相机包围的战术,分别歼灭。

经过数小时激战,歼灭1个骑兵团,击溃3个骑兵团。歼敌1700余人,缴获战马1600余匹,还缴获大量武器。

战役结果:

中央红军长征的最后一战,取得重大胜利,缴获物资众多,迫使国民党军停止追击。

8、百丈关战役

战役时间:1935年10月24日至1935年11月21日。

战役指挥:张国焘、徐向前。

作战部队:

红4方面军15个团。

川军刘湘等部,共80多个团。

战役过程:

1935年9月下旬,红四方面军南下作战,历经2个月战斗,打到了川西平原,逼近成都。川军刘湘等军阀为保成都,调集全部主力参战。

红军在头几天取得战果,击溃了敌人几个旅。敌人集中10多个旅在飞机、大炮掩护下进行反扑,经过连续七昼夜的激战,红军也伤亡近万人,被迫撤出战斗。

这一仗总计歼敌4万余,然而红军战役上失败。

战役结果:

张国焘的南下遭受重大失败,此战后红军减员至4万余人,被迫放弃进攻。1936年2月至4月,四方面军被迫后撤,逐渐转移到四川和甘肃边境地区。

9、乌蒙山回旋战

战役时间:1936年2月至3月。

战役指挥:贺龙,萧克。

作战部队:

红2军团,红6军团。

国民党军10个师又1个旅。

战役过程:

红军退出湘鄂川黔根据地,西进乌蒙山区。为了摆脱敌人,贺龙指挥红军反复回旋,避免与敌人大规模作战。一个月后,隐蔽地从敌人郭汝栋、樊嵩甫两个纵队的接合部钻出去,兼程进入云南。

战役结果:

以较小的代价摆脱了国民党军的重兵包围,从绝境中求得了生存。1万多红军长征,几乎没有遭受损失,长征后还是1万多人。

10、山城堡战役

战役时间:1936年11月15日开始,历时7天。

战役指挥:彭德怀。

作战部队:

红军第一方面军第1、第15军团;第二方面军第2、第6军团;第四方面军第4、第31军。

国民党军第1、第3、第37军和东北军第67军、骑兵军等5个军。

战役过程:

东北军第67军、骑兵军经红军统战工作,前进缓慢,处于观望。第37军准备西渡黄河,“追剿”红军西路军;第3军进占同心城后,也停止前进。此时,只有胡宗南第1军孤军深入。

11月20日,红军主力在山城堡外山区地区隐蔽待机。此时,第一军兵分三路,进入我军包围圈。21日下午,红军将敌人第78师包围,歼灭1个多旅,第1师第1旅也被击溃。

战役结果:

这是三大主力唯一一次共同作战,此战中朱德、彭德怀、贺龙、聂荣臻、刘伯承五位元帅,徐海东、陈赓、黄克诚、肖劲光四位大将参加。此外还有大约有30位上将,60位中将,200名少将参加。

这也是红军长征最后一战。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