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麻临朐失利,粟裕接受陈谭批评,要求处分,延安却有不同意见

(2020-08-04 11:38:14)
标签:

八路军

历史

毛泽东

名将

战争

分类: 历史

孟良崮惨败之后,蒋介石进行了反思:“我自张师长(灵甫)殉职以后,立刻命令前方(沂蒙山区)部队停止进攻,同时召集各将领来彻底检讨,彻底研究。”“沂蒙山区之战,是我们革命军人生死存亡所关的一战,挽回颓势,把握胜利,就要从这一战开始。我决定把全副精神用在这个战场上。”

蒋介石为了“起死回生”,起用日本战犯冈村宁次为顾问,提出了“并进不如重叠,分进不如合进,以三四个师重叠交互前进”的指导方针,重新编组进攻兵团。他将进攻主力9个整编师共25个旅调集在莱芜至蒙阴不及50公里的正面上,摆成方阵。

南麻首战失利

反观我军,头一年连战连捷后产生了轻敌思想,7月分兵后,兵力分散,却急于求战。1947年7月17日黄昏,战役一打响,陈、粟、谭就发现敌情与原来的了解不符。

整11师一贯谨慎,从6月29日开始,该师依据南麻周围大小山头地形,并利用村庄房屋,构筑起密密麻麻的子母堡2000多个,形成火力互相支援的地堡群,各个据点间用交通壕联结,外围设有铁丝网、鹿砦等障碍物,阵地前500米内的树木、庄稼一律砍光,驻地村民一个不留地赶走。

可是,我军得到的情报,却偏差很大,对整11师防御情况差生了误判。我军此前没有攻坚的针对性训练,基层官兵对这一工事缺乏有效手段。战斗过程中,每攻克一个堡垒,都伤亡很大。加上时值雨季,连日大雨滂沱,山洪暴发,河水陡涨,部队行动受阻,弹药受潮失效,天时地形都不利于我方,更增加了作战困难。7月21日晚,陈、粟、谭决定撤出战斗。

临朐再战不克

尽管首战不利,我军还是斗志不减,7月22日,粟裕制定计划,乘敌第8军立足未稳,突然发起攻击。

然而情报有偏差,23日中午,第8军提前到达,而且控制了城内外的高地,敌人连排迅速构建工事,形成了大量地堡。得知这一情况,陈、粟、谭发出作战命令,决定用速战速决的战法,歼灭临朐之敌。

命令刚刚发出,天气突然由晴天转为暴雨,顿时山洪暴发,河水泛滥,平地水深过膝,部队行动受阻,弹药受潮失效。国民党军凭借坚固的工事负隅顽抗,伺机反扑。天时地利都都不利于我方利。经过两天两夜恶战,已攻入城内的七个连,与敌人展开激烈的巷战,众寡悬殊,伤亡过半。

再打下去,对华野不利。陈、粟、谭决定,主动撤出战斗,转移到诸城、莒县山区休整。

其他战场也失利

与此同时,华野进入鲁西、鲁南的五个纵队打得也很艰苦。第一、第四纵队均损失很大,每个纵队减员近万人。第三纵队损失大约4,5千人。其他部队也遭受损失,十纵有近2000人损失。

解放战争头一年,华野连战连捷,高奏凯歌,部队也发展迅猛。然而这两个月,却减员5万多人,部队元气大伤。

七月分兵以来,国军占领了胶济线,作为我军重要的物资基地和数万名伤员安置地的胶东地区,也面临被占领的危险。

陈、粟、谭直接指挥的四个纵队从南麻、临朐撤出后,各纵也向胶济路北及诸城一带转移。

国军对鲁中区各地的人民武装力量进行疯狂“围剿”,同时大肆搜捕、屠杀中共地方党政干部和土改积极分子,大肆抢劫财物,造成了一时的白色恐怖。部队实力大减,思想比较混乱,有些人对全国大反攻的形势发生怀疑,说:“反攻反攻,丢掉山东。”

粟裕沉重检讨

7月几仗没有打好,粟裕压力很大,自感失职,心情沉重。

8月初,华野指挥机关转移到益都地区,部队休整,陈、粟、谭一起商议,总结经验教训。休整期间,对前一段战事,粟裕进行了反思,写了总结性电报(未发出):

南麻临朐等役,均未打好,影响战局甚大。言念及此,五内如焚。经初步检讨,其主要原因分述如下:

……

(三)东北及刘邓各军开始反攻,屡获伟大胜利,而华野各部自五月中旬迄今已近两月无战绩可言。因此,发生轻动,而急于求战,致有错失。

(四)过去九个纵队集中使用时,每战只要求歼敌一个整师,与歼其援队之一部或大部。但此次分兵之后,由于过分乐观与轻敌所致,仍作歼敌一个师(南麻)与对付其援队之打算,故兵力与要求不相称,致不能取胜。

……

陈谭提出不同意见

陈毅、谭震林看了草稿,提出不同意见,认为前一段失利原因分析不深刻。面对批评,粟裕深感自责,向毛主席请求处分。

同一天,谭震林也写了一封长信,他从华中战事开始分析,对这一年来的多次战役提出了批评意见。

看了这封长信,为了帮助粟裕,陈毅邀他彻夜长谈。

中央军委复电

8月6日,中央军委复电:“几仗未打好并不要紧,整个形势仍是好的。请安心工作,鼓励士气,以利再战。”

同日,华东局复电:“二十年革命战争中,你对党对人民贡献极大。近两个月来的战斗,虽未能如五月以前那样取得伟大胜利,却已给敌强大杀伤。近月来伤亡均较大,主观上虽可能有些缺点,但也有客观原因。”

看到中央军委和华东局的电报,陈毅有感而发:“我认为我党廿多年来创造杰出军事家并不多。最近粟裕、陈赓等先后脱颖而出,前程远大,将与彭(德怀)、刘(伯承)、林(彪)并肩迈进,这是我党与人民的伟大收获。”

“我们对战役指导部署历来由粟负责。过去常胜者以此。最近几仗,事前我亦无预见,事中亦无匡救,事后应共同负责,故力取教训以便再战。”

这次整顿后一个月,1947年9月上旬,山东省郓城县沙土集一战,歼敌9500多人,比以往几个大仗,战绩逊色不少。然而,这一仗改变了我军被动局面,战场局面为之一新。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