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吴昌硕花鸟画(一)辑/历代写意花鸟画范作选集(八九)[225幅

(2021-05-27 21:48:30)
标签:

杂谈

分类: 艺林撷英

历代写意花鸟画范作选集(八九)  [225]
吴昌硕花鸟画(一)辑 (图片源自网络)

吴昌硕(1844—1927) 

——————————————————————————————————————————

【吴昌硕简介】

吴昌硕(1844—1927),生于浙江省孝丰县鄣吴村(现属浙江省安吉县)。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又署仓石、苍石;多别号,常见者有仓硕、老苍、老缶、苦铁、大聋、石尊者等。清末诸生。曾任江苏安东(今涟水)县,仅一月便辞官南归自刻一方“一月安东令”印记之。” 31岁以后,移居苏州,来往于江浙之间,阅历大量金石碑版、玺印、字画,眼界大开。后定居上海。他广收博取,诗、书、画、印并进;书擅石鼓文,凝练朴茂;画擅花卉,墨饱色酣,浑厚苍劲;篆刻上取鼎彝,下挹秦汉,创造性地以“出锋钝角”的刻刀,将钱松、吴让之切、冲两种刀法相结合治印。所以他的篆刻作品,能在秀丽处显苍劲,流畅处见厚朴,往往在不经意中见功力。他把书法、篆刻艺术融入绘画,形成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他以篆笔写梅兰,狂草作葡萄,所作花卉木石,笔力敦厚老辣、纵横恣肆、气势雄强,构图也近书印的章法布白,虚实相生、主体突出,画面用色对比强烈。集“诗、书、 画、印”为一身,融金石书画为一炉,被誉为“石鼓篆书第一人”、“文人画最后的高峰”。晚年风格突出,成为一代宗师。任伯年赵之谦、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大家”。代表作有《瓜果》《灯下观书》等。他是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著有《缶庐集》、《缶庐印存》。


故宫馆藏吴昌硕书画代表作——玉兰图轴欣赏
玉兰图  轴 纸本,设色,纵174.8厘米,横47.5厘米) 吴昌硕(1844—1927)作

  图绘玉兰花依石而开的景致。白描的玉兰与墨染的山石形成强烈的黑白对比,相互依托,虚实相生。兰、石以金石篆籀的笔法入画,浑厚老辣的笔墨融入简率疏野的写意花鸟画格之中,营造出“豪放而馨香”的绮丽效果,与图中苍劲有力的书法相映生辉。此幅当属诗书画有机结合的佳作。
  款署 :“木笔年年纪岁华,昌硕。”钤“昌硕”白文方印。右下自题五言诗:“风过影玲珑,帘开雪未融。色疑来蜀后,光欲夺蟾宫。不夜云归晚,无暇玉铸工。青莲真失计,贪赋鼠姑红。己酉夏四月,安吉吴俊卿。”钤“仓翁”白文方印、“古鄣”白文方印。
  “己酉”为宣统元年(1909年),作者时年66岁。   (故宫博物院藏)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玉兰花    (立轴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大富贵    (立轴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富贵花开    ( 镜片 设色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牡丹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http://p7.itc.cn/q_70/images03/20200613/8f65d5f2d07d42edbb20d5e15fdba941.jpeg

 吴昌硕(1844—1927) 作

题识:翠毫浥露香,富贵花开早。金谷酒常温,玉堂春不老。乙巳凉秋,吴昌硕。


 吴昌硕(1844—1927) 作


一夜东风      (立轴 设色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芍药   吴昌硕(1844—1927) 作   (王一亭应人要求又补题个款)


芍药   吴昌硕(1844—1927) 作 


 紫藤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荷塘情趣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荷花      (镜片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墨荷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荷花    (立轴 设色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凤仙花          吴昌硕(1844—1927) 作


凤仙花           吴昌硕(1844—1927) 作


芙蓉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寿桃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三寿      (立轴  绢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石榴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口迸明珠打雀儿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石榴      立轴 设色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枇杷    (立轴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枇杷    ( 立轴 设色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枇杷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枇杷、花卉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菊石图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菊花     (镜心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菊石图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延年益寿    (立轴 设色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天竺水仙图 轴(纸本,设色,纵174.7cm,横47.5cm)    吴昌硕作      故宫博物院藏

款署:“群仙祝寿。拟范湖居士。己酉吴俊卿。”钤“昌硕”白文印。
“己酉”为清宣统元年(1909年),吴昌硕时年66岁。

此图又名《群仙祝寿》。图绘天竺、水仙。构图颇具匠心,水仙顺坡生长取斜势,而参差错落的天竺直、斜之姿兼备,使画面富于变化,情趣盎然。水仙的叶片以墨笔勾线,石绿填色,浓厚的色彩增添了鲜活的生机;高挑的天竺则以写实手法点染而成,其艳丽的嫣红色与水仙的绿色形成冷暖色调的对比,色彩明亮却不俗艳。此作是吴昌硕花卉画的代表作之一。

天竺、水仙均有长寿之意,且谐“诸仙”之音,是寿意画的常用题材。范湖居士即周闲(1820-1875年),字存伯,一字小园,号范湖居士,浙江秀水(今嘉兴)人。晚清上海重要画家,精于水墨花卉,与任熊、任颐、吴昌硕等相友善。图题“拟范湖居士”,可知此图有借鉴周氏之处。


吴昌硕(1844—1927) 作


错落珊瑚珠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天竺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瑞雪天竹图》立轴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雁来红        吴昌硕(1844—1927) 作


      雁来红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雪菊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墙根鞠花可酤酒        吴昌硕(1844—1927) 作


墙根鞠花可酤酒   局部一

墙根鞠花可酤酒   局部二

墙根鞠花可酤酒   局部三

墙根鞠花可酤酒   局部四

***   ***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菊石图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菊石    (立轴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三友图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松石图    (立轴 绢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松树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岁寒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柏树    (立轴  水墨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山茶花          吴昌硕(1844—1927) 作


山茶花          吴昌硕(1844—1927) 作


山茶花    (镜片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山茶花         吴昌硕(1844—1927) 作


岁寒三友   (立轴  水墨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红梅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乾坤清气   (立轴  水墨 绢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清 <wbr><wbr>吴昌硕《红梅寿石图》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苦铁道人梅知己……吴昌硕梅花图欣赏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梅花     (镜片 设色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清供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菖蒲、枇杷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


玉兰           图片源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