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花鸟画(一)辑/历代写意花鸟画范作选集(八九)[225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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历代写意花鸟画范作选集(八九)
[225幅 ]
吴昌硕花鸟画(一)辑 (图片源自网络)
吴昌硕(1844—1927) 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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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吴昌硕简介】
吴昌硕(1844—1927),生于浙江省孝丰县鄣吴村(现属浙江省安吉县)。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又署仓石、苍石;多别号,常见者有仓硕、老苍、老缶、苦铁、大聋、石尊者等。清末诸生。曾任江苏安东(今涟水)县,仅一月便辞官南归,自刻一方“一月安东令”印记之。” 31岁以后,移居苏州,来往于江浙之间,阅历大量金石碑版、玺印、字画,眼界大开。后定居上海。他广收博取,诗、书、画、印并进;书擅石鼓文,凝练朴茂;画擅花卉,墨饱色酣,浑厚苍劲;篆刻上取鼎彝,下挹秦汉,创造性地以“出锋钝角”的刻刀,将钱松、吴让之切、冲两种刀法相结合治印。所以他的篆刻作品,能在秀丽处显苍劲,流畅处见厚朴,往往在不经意中见功力。他把书法、篆刻艺术融入绘画,形成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他以篆笔写梅兰,狂草作葡萄,所作花卉木石,笔力敦厚老辣、纵横恣肆、气势雄强,构图也近书印的章法布白,虚实相生、主体突出,画面用色对比强烈。他集“诗、书、
画、印”为一身,融金石书画为一炉,被誉为“石鼓篆书第一人”、“文人画最后的高峰”。晚年风格突出,成为一代宗师。与任伯年、赵之谦、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大家”。代表作有《瓜果》《灯下观书》等。他是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著有《缶庐集》、《缶庐印存》。

玉兰图
轴 ( 纸本,设色,纵174.8厘米,横47.5厘米) 吴昌硕(1844—1927)作
图绘玉兰花依石而开的景致。白描的玉兰与墨染的山石形成强烈的黑白对比,相互依托,虚实相生。兰、石以金石篆籀的笔法入画,浑厚老辣的笔墨融入简率疏野的写意花鸟画格之中,营造出“豪放而馨香”的绮丽效果,与图中苍劲有力的书法相映生辉。此幅当属诗书画有机结合的佳作。
款署
:“木笔年年纪岁华,昌硕。”钤“昌硕”白文方印。右下自题五言诗:“风过影玲珑,帘开雪未融。色疑来蜀后,光欲夺蟾宫。不夜云归晚,无暇玉铸工。青莲真失计,贪赋鼠姑红。己酉夏四月,安吉吴俊卿。”钤“仓翁”白文方印、“古鄣”白文方印。
“己酉”为宣统元年(1909年),作者时年66岁。
(故宫博物院藏)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玉兰花 (立轴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富贵花开 ( 镜片 设色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http://p7.itc.cn/q_70/images03/20200613/8f65d5f2d07d42edbb20d5e15fdba941.jpeg
题识:翠毫浥露香,富贵花开早。金谷酒常温,玉堂春不老。乙巳凉秋,吴昌硕。
一夜东风
(立轴 设色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芍药
吴昌硕(1844—1927) 作
(王一亭应人要求又补题个款)
芍药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荷塘情趣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荷花
(镜片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墨荷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凤仙花
吴昌硕(1844—1927) 作
芙蓉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寿桃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石榴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口迸明珠打雀儿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枇杷 (立轴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枇杷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枇杷、花卉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菊花
(镜心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延年益寿 (立轴 设色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款署:“群仙祝寿。拟范湖居士。己酉吴俊卿。”钤“昌硕”白文印。
“己酉”为清宣统元年(1909年),吴昌硕时年66岁。
此图又名《群仙祝寿》。图绘天竺、水仙。构图颇具匠心,水仙顺坡生长取斜势,而参差错落的天竺直、斜之姿兼备,使画面富于变化,情趣盎然。水仙的叶片以墨笔勾线,石绿填色,浓厚的色彩增添了鲜活的生机;高挑的天竺则以写实手法点染而成,其艳丽的嫣红色与水仙的绿色形成冷暖色调的对比,色彩明亮却不俗艳。此作是吴昌硕花卉画的代表作之一。
天竺、水仙均有长寿之意,且谐“诸仙”之音,是寿意画的常用题材。范湖居士即周闲(1820-1875年),字存伯,一字小园,号范湖居士,浙江秀水(今嘉兴)人。晚清上海重要画家,精于水墨花卉,与任熊、任颐、吴昌硕等相友善。图题“拟范湖居士”,可知此图有借鉴周氏之处。
吴昌硕(1844—1927) 作
错落珊瑚珠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瑞雪天竹图》立轴
吴昌硕(1844—1927) 作
雁来红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雪菊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墙根鞠花可酤酒
吴昌硕(1844—1927) 作
墙根鞠花可酤酒
局部一
墙根鞠花可酤酒
局部二
墙根鞠花可酤酒
局部三
墙根鞠花可酤酒
局部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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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菊石图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菊石 (立轴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三友图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松树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岁寒 (立轴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山茶花
吴昌硕(1844—1927) 作
山茶花
吴昌硕(1844—1927) 作
山茶花 (镜片 纸本 )
吴昌硕(1844—1927) 作
山茶花
吴昌硕(1844—1927) 作
岁寒三友 (立轴 水墨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红梅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梅花
(镜片 设色
纸本)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菖蒲、枇杷
吴昌硕(1844—1927) 作
吴昌硕(1844—1927) 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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玉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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