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梅花作品欣赏(二六)
[118幅]
(图片引用网络)
钱
选……1幅
沈子蕃……1幅
林
椿……1幅
陈洪绶……2幅
王
醴……1幅
朱
耷……1幅
沈
铨……1幅
金
农……1幅
高
翔……1幅
余
穉……1幅
何
翀……1幅
居
廉……1幅
齐白石……37幅
陈半丁……3幅
金梦石……1幅
王师子……1幅
刘奎龄……4幅
于非闇……1幅
徐悲鸿……1幅
溥
儒……1幅
汪
溶……1幅
王个簃……2幅
郭风惠……1幅
张大千……3幅
王雪涛……2幅
赵少昂……1幅
周怀民……1幅
陆俨少……1幅
陆抑非……3幅
何涵宇……1幅
黄养辉……1幅
秦岭云……1幅
崔子范……1幅
田世光……10幅
娄师白……3幅
孙其峰……1幅
乔
木……1幅
曹
铭……3幅
田
镛……14幅
王子武……1幅
吴玉梅……1幅
唐逸览……1幅
郭志光……1幅
鹿庆春……1幅
王建明……1幅
郝良彬……1幅
高
强……1幅
名未详六人……6幅
[南宋末-元初] 钱
选(1239—1301) 作
钱 选(1239-1301),字舜举,号玉潭,吴兴(今浙江省湖州市)人。宋景定三年乡贡进士。工诗,善书画。画学极杂:山水师从赵令穰;人物师从李公麟;花鸟师赵昌;青绿山水师赵伯驹。人品及画品皆称誉当时。继承苏轼等人的文人画理论,提倡士气说,倡导戾家画。他提倡绘画中的“士气”,在画上题写诗文或跋语,萌芽了诗、书、画紧密结合的文人画的鲜明特色。钱选与赵孟頫同乡并同享盛名。与赵孟頫、王子中、牟应龙、肖子中、陈天逸、陈仲信、姚式并称“吴兴八俊”。
———————————————————————————-
缂丝《梅鹊图轴》
[南宋] 沈子蕃( ?
— ?) 作
——————————————————————————————————————
[南宋]
林 椿( ? — ?) 作
———————————————————————————————————————————
明
陈洪绶(1598—1652)
陈洪绶(1598—1652),字章侯,幼名莲子,一名胥岸,号老莲,别号小净名,晚号老迟、悔迟,汉族,浙江绍兴府诸暨县枫桥陈家村(今诸暨市枫桥镇陈家村)人。明代著名书画家、诗人。年少师事刘宗周,补生员,后乡试不中,崇祯年间召入内廷供奉。明亡入云门寺为僧,后还俗,以卖画为生,死因说法不一。一生以画见长,尤工人物画。所画人物躯干伟岸,衣纹线条细劲清圆,晚年则形象夸张,或变态怪异,性格突出。花鸟等描绘精细,设色清丽,富有装饰味。亦能画水墨写意花卉,酣畅淋漓。还长于为文学作品创作插图,能表现出原作人物的精神气质。其画手法简练,色彩沉着含蓄,格调高古,享誉明末画坛,与当时的顺天崔子忠齐名,号称“南陈北崔”。其人物画成就,人谓“力量气局,超拔磊落,在仇(英)、唐(寅)之上,盖明三百年无此笔墨”;当代国际学者推尊他为“代表十七世纪出现许多有彻底的个人独特风格艺术家之中的第一人”。陈洪绶去世后,其画艺画技为后学所师承,堪称一代宗师,名作《九歌图》(含《屈子行吟图》)、《<</span>西厢记>插图》、《水浒叶子》、《博古叶子》等版刻传世,工诗善书,有《宝纶堂集》。
[明]
陈洪绶(1598—1652) 作
——————————————————————————————————————————
《雪梅鸳鸯图》
[明] 王
醴(16世纪末—17世纪) 作
——————————————————————————————————————————-
朱耷(1626—1705) 作
————————————————————————————————————————
沈
铨(1682—1760)
作
————————————————————————————————————————-
金 农(1687—1763)
作
———————————————————————————————————————
高 翔(1688—1753) 作
高 翔(1688—1753),字凤岗,号犀堂,偶作西堂、西唐、樨堂等,别号山林外臣,江苏甘泉(今扬州)人。高翔在晚年右手病废,但他坚持锻炼用左手画画,作品更有一种稚拙奇古的韵昧。传世作品有《水墨山水》轴、《樊川水榭图》等少年时期的高翔甚喜书画,并有幸与寄居在扬州的大画家石涛结成忘年之交。当时的石涛已经是垂暮之年了,能够有机会亲近这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书画大师,对于高翔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缘。在高翔的绘画风格中可以看得出石涛对他的影响是很深的。高翔是一个很重情谊的人,在石涛去世后的几十年间,每逢岁春,他都要亲自到石涛墓前祭奠恩师。
“弹指阁”是高翔的一处书斋,建造在扬州天宁寺西侧,此处曾为文思和尚居址。华嵒曾经在《高犀堂五十诗以赠之》一诗中对“弹指阁”的景貌有过简略的描绘,与这幅《弹指阁图》的形式大体相同。该画绘竹门篱笆的庭院里几株老树枝干挺拔,古藤萦绕,树叶有的线勾,有的墨点,浓淡互衬。右边楼屋便是“弹指阁”,建构奉愫平正,简洁大气,在芭蕉、竹林的掩映下,更见幽雅之韵。院中的两个人物,一执杖,一躬身,似在相互交谈,虽寥寥数笔,造型简练,却栩栩如生,微妙传神。在这静谧安详的氛围之中,这样的人物形象处理,给人一种超然脱俗、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画中描绘的景象比较真实,不仅有欣赏价值,还有一定的史料价值。画中款曰:“莲界慈云共仰扳,秋风篱落扣禅关。登楼清听市声远,倚槛潜窥鸟梦闲。疏透天光明水似,密遮树色冷如山。东偏更羡行庵地,酒磕诗简日往还。弹指阁落成作并图。请倚青四兄先生和正。世愚弟翔。”下有“西唐山印”一方。画中右侧用隶书题写了“弹指阁”三字。下有“高生老”、“安隐”两印。
此画既简淡而又秀润。线条行笔折带皴,巧拙互用,有书奏感。
用谈墨点染,若谈若疏,既淡而厚,既古拙而又松秀。整个画面,清似水,明如镜,质朴无华,清韵过人。宋代欧阳修曾说:“萧条澹泊,此难画之意。……故飞走迟速意近之物易见,而闲和严静、趣远之心难形。”(《试笔》,见《佩文斋书画谱》)《弹指阁》图最成功之处,就是表现了一个“静”字。回家在用笔方面如此闲适自如、毫无剑拔弩张之态。在布景方面极其稳定、均匀。为了表现静态,画家不画鸟雀跳跃纷飞,而仅在树上画一鸟巢,说明这儿人迹少,是鸟雀欢快之地。而树上藤萝垂挂,仿佛景物与时间都凝固了一样。正如诗中所说:
“登楼清听市声远,倚槛潜窥鸟梦闲”的意境。以此来反映韶光易逝如弹指声中 《弹指阁》这一主题思想是十分贴切的。
——————————————————————————————————————————
余 穉( ? — ? )作(从艺活动约于乾隆年间)
余 穉,清代,字南州,江苏常熟人,余珣次子,余省之弟,与其兄供奉内廷,生卒年不详。工花鸟、虫鱼,擅长院体画,用笔工整,设色艳丽,构思巧妙,能别出新意。写实功力深厚,受郎世宁、唐岱等宫廷画家影响,所作翎毛、虫鱼具有质感和动感,栩栩如生。从艺活动约于乾隆年间。
——————————————————————————————————————————
何 翀(1807——1883)
作
何 翀(1807——1883)字丹山,号烟桥老人,又号七十二峰山人,南海九江烟桥人。家贫,性聪敏,经师指教,辄有妙悟。
———————————————————————————————————————————
王 礼(1813-1879)
作
王
礼(1813-1879)初名秉礼,字秋言,号秋道人,南翁道人(一作士),别署白蕉研主,一号蜗寄生,室名延秋款冬之室,常用印鉴王礼、王礼之印、王秉礼印、吴江王礼、秋言、秋言写生、秋言画印、秋言书画、秋道士、湫言、阿大、戴传、延秋款冬之室、公之犹、雪蕉家学、梵天壶隐、红梨逸史书画记。
——————————————————————————————————————————
居 廉(1828-1904)
作
居 廉(1828-1904),广东省广州番禺县隔山乡(今属广州市海珠区)人,字士刚,号古泉、隔山樵子、罗湖散人。居廉是中国近代岭南地区著名的国画画家,善画花鸟、草虫及人物,尤以写生见长。和其从兄居巢并称“二居” 。他初时学宋光宝和孟丽堂,后吸收各家之长,自成一家。笔法工整,设色妍丽,在继承和发展恽寿平没骨画法基础上,广泛运用了撞水和撞粉法,继承、发展和完善了“居派”艺术。代表作品有《十二分春色》。
———————————————————————————————————————————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齐白石(1864—1957) 作
—————————————————————————————————————————
陈半丁(1876—1970)画梅花
♣ 齐白石(1864—1957) 画喜鹊
陈半丁(1876—1970) 作
陈半丁(1876—1970) 作
———————————————————————————————————
金梦石(1869—1952左右)
———————————————————————————————————————————
王师子(1885—1950)
作
———————————————————————————————————————————
刘奎龄(1885—1967) 作
(局部 )
刘奎龄(1885—1967) 作
————————————————————————————————————————————————
于非闇(1889—1959) 作
——————————————————————————————————————————————————————
徐悲鸿 (1895—1953)
作
徐悲鸿 (1895—1953)
作
徐悲鸿 (1895—1953)
作
徐悲鸿 (1895—1953)
作
徐悲鸿 (1895—1953)
作
徐悲鸿 (1895—1953)
作
徐悲鸿 (1895—1953)
作
徐悲鸿 (1895—1953)
作
徐悲鸿 (1895—1953)
作
徐悲鸿 (1895—1953)
作
———————————————————————————————————————————
溥 儒(1896-1963)
作
————————————————————————————————————
汪 溶 (1896—1972)
作
————————————————————————————————————————
王个簃(1897—1988) 作
————————————————————————————————————————————————
郭风惠(1898—1973)
作
———————————————————————————————————————————
张大千(1899—1983) 作
张大千(1899—1983) 作
———————————————————————————————————————————————
王雪涛(1903—1982) 作
————————————————————————————————————————————————
赵少昂(1905~1998
) 作
———————————————————————————————————————————
周怀民 (1906--1996)
作
——————————————————————————————————————————
————————————————————————————————————————————————
陆抑非(1908—1997) 作
陆抑非(1908—1997) 作
————————————————————————————————————————————————
何涵宇(1910—
) 作
————————————————————————————————————————————————
黄养辉 (1911—2001)
作
( 徐悲鸿弟子)
———————————————————————————————————————————
秦岭云 (1914—2008)
作
———————————————————————————————————————————
崔子范(1915—2011)
作
———————————————————————————————————————————
田世光(1916—1999) 作
田世光(1916—1999) 作
田世光(1916—1999) 作
田世光(1916—1999)
作
田世光(1916—1999)
作
田世光(1916—1999)
作
——————————————————————————————————————————
娄师白(1918—2010) 作
————————————————————————————————————————————————————--
孙其峰(1920—
) 作
——————————————————————————————————————————————————————
乔木(1920—2002) 作
————————————————————————————————————————————————————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腊梅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腊梅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田
镛(1930— ) 作
(著名画家田世光之子)
————————————————————————————————————————————————
王子武 (1936—
)
作
(临徐悲鸿作品)
———————————————————————————————————————————
吴玉梅(1940—
) 作
(唐云 的弟子)
唐逸览(1942—
) 作
———————————————————————————————————————————
郭志光(1942— )
作
![名家梅花作品欣赏(二六)[118幅] 名家梅花作品欣赏(二六)[118幅]](//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鹿庆春(1948— )作
鹿庆春(1948— ) ,字静一,山东章丘人。
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家创作协会会员,华夏文化促进会会员。
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师从张世简等名家。
参加过中国花鸟画高级研修班学习,主攻花鸟,兼修山水,人物。
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和全国画展,并见诸媒体报端,举办两次个人画展。
被评为当代实力派名家和中华当代杰出功勋艺术家。
——————————————————————————————————————————
王建明(1954— ) 作
————————————————————————————————————————————————
郝良彬(1954— ) 作
没骨花鸟十二条屏之一
高 强(1970——
) 作
(图片引用 私享艺术)
**********************************************************************************************
朱砂梅 图片引用网络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