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纤云涵月
纤云涵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622
  • 关注人气: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话西游之六:孙悟空如意金箍棒的来历和疑团

(2021-05-31 17:00:00)
标签:

文化

文学

西游记

书评

杂谈

分类: 品评西游

话西游之六:孙悟空如意金箍棒的来历和疑团

文/纤云涵月

话西游之六:孙悟空如意金箍棒的来历和疑团

 

孙悟空能当唐僧取经的头号保镖,一靠本领,二赖兵器。若非手执神器——如意金箍棒,他也难以立下头功。

第一件兵器——大刀

妖猴师从菩提老祖,学的都是神仙变化和腾云驾雾的本领,而非十八般兵器上的功夫。

回归花果山,他合众猴之力,灭了欺上门的混世魔王。他终于明白一个道理:双拳难敌利器。于是,拿了他的大刀,这是他持有的第一件兵器。

话西游之六:孙悟空如意金箍棒的来历和疑团

然而,这把大刀,凡间出品,太不灵巧称手。

猴王手下,也有高参出主意。他随即潜入水晶宫,求借兵器来了。

有借无还,神器配英雄

老龙王敖广,是个老好人,知其来意,慷慨解囊。

从大捍刀,到九股叉,再到方天戟,重量加升到七千二百斤,悟空还是嫌轻。

这咋整?龙王犯愁了。

那龙婆、龙女,正应了头发长,见识短之说,竟让大王引他去看那块神珍铁。也怪老龙王跟这些娘们一般见识,竟然就引悟空来看了。

悟空一看,竟是一根铁柱子,“约有斗来粗,二丈有余长”,金光四射。合该悟空得宝!这几日它突然间霞光艳艳,瑞气腾腾,分明是宝器逢英雄之兆。

他上前摸了摸,随口叫声“短些,细些”,那铁柱果然就变短变细了些。咦!这东西竟跟自己心意相通,听自己话哩。他再唤几声,顿时就变成一根碗口粗细的棒子。

悟空拿起来,只见两头各有一个金箍,中间乃一段乌铁,上面镌有一行字:“如意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

话西游之六:孙悟空如意金箍棒的来历和疑团

好棒!名叫“如意”,正如吾意!悟空欢喜不已,将铁棒据为己有了。

老龙王眼看这棒如此之重,却被他执在手中,举重若轻,潇洒挥舞,当下傻眼了,急急唤来三个弟弟。

二弟南海龙王敖钦表示不服,要点兵捉拿这强盗。

大哥却没失理智,你听他怎么说:“莫说拿!那块铁,挽着些儿就死,磕着些儿就亡;挨挨儿皮破,擦擦儿筋伤!”

兄弟四个一番商议,保命要紧,只得又呈上披挂,然后再去告御状了。

如意金箍棒——老君亲手炉中煅

孙悟空得的这棒,有好几个名字。“如意金箍棒”,算是学名,谁给起的呢?

孙悟空有两次自己当解说员,介绍这棒。一次是在狮驼岭,斗那老魔王青毛狮子怪时;一次是在玉华王府,收小王子为徒时。

原来这棒,是太上老君的杰作!老君选用历经九次提炼的镔铁,亲手煅烧而成。成品后,在天界用于镇天河,驱妖避邪,所以又名“天河定底神珍铁”。老龙王就这样唤它。

话西游之六:孙悟空如意金箍棒的来历和疑团

后来,大禹治水,求得此宝,用来测定天下江海深浅。功成后,“流落东洋镇海阙”,所以又叫“镇海神珍”。

这棒,“中间星斗暗铺陈,两头箝(同‘钳”’)裹黄金片。花纹密布鬼神惊,上造龙纹与凤篆”,又名“灵阳棒”。

从太上老君,到大禹,到东海龙王,最后到孙悟空,金箍棒几经易主,最终落到识货的英雄手里。

如意金箍棒的三大疑问

1、别人能驾驭长短变化吗?

金箍棒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它的变化多端。用悟空的话说,是“粗如南岳细如针,长短随吾心意变”。

话西游之六:孙悟空如意金箍棒的来历和疑团

他只要喊“小”喊“短”,那棒就变作绣花针儿样,可藏进耳孔里;连声喊“大”喊“长”,那棒就变得上入天宫,下入地狱。“幌一幌,碗来粗细”,成为原著中高频出现的话。

这般变化,唯有孙悟空能操控自如。尽管也曾被妖精掠走过,但再也没有人能像他那样耍了。哪怕是太上老君自己,也只能用其它器物来克它。

2、金箍棒份量随大小变化吗?

这是很多人好奇的问题。从原著第八十八回的描写,或许能找到答案。

唐僧师徒走到玉华县,那玉华王有三个小王子,手中兵器分别和悟空、八戒、沙僧的相仿。三兄弟要拜师,便来拿师父的兵器,可是怎么也拿不动。

话西游之六:孙悟空如意金箍棒的来历和疑团

悟空弄神通,传了他们三人一些内功神力,兄弟三个才勉强拿得动师父的兵器,但他们毕竟是凡夫,却不能持久。

明白了吧,不论他们的兵器如何变化,变得多小,那轻重却是个定数,全然不变。就算悟空把它藏进耳朵里,还是那么重!

3、金箍棒的克星是什么?

金箍棒不怕水,也不怕火。当初太上老君将悟空塞进炉子里,炼了四十九天,这棒就在他的耳朵里,完好无损。它唯一的克星,还是拜老君所赐。

在金兜山,悟空要去化斋,就用金箍棒在地上画一道圈子,将师父和师弟三人圈在里面,妖怪便不能挨近。

只怪他们走出了圈子,自投妖怪罗网。那独角兕大王,却是太上老君的坐骑青牛,私自下界成精。他用偷来的金刚琢,把悟空的金箍棒一套一个准。悟空没了兵器,急得四处搬救兵。

话西游之六:孙悟空如意金箍棒的来历和疑团

而金刚琢主人,正是太上老君。如果说金箍棒是老君预备给悟空的一件礼物的话,那这金钢琢就是老君用来对付他的。当年若非他拿这琢子劈头打了悟空一下,悟空也不会被二郎神所擒。一物降一物,道教至尊的神通,可能仅次于佛祖如来了。

这正是:

“棒名如意号金箍,天上人间称一绝”;

“棒强志坚鬼神惧,打遍三界棍无双”;

“全凭此棍保唐僧,天下妖魔都打遍”。

 

文|纤云涵月

注|配图来源于网络;文章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