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禁公子
紫禁公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5,728
  • 关注人气: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华的传统,细看古人感恩美德

(2018-11-17 18:28:26)
标签:

杂谈

感恩一直是我们经久不衰的话题,历史上也涌现出很多有关感恩的故事,这些故事现在提起来依然能让我们有所触动。照亮人心的往往不是那璀璨的霓虹,而是深植于我们心中的感恩之情,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有关感恩的历史故事吧!

中华的传统,细看古人感恩美德

1.孔夫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一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他们要面临的困难除了路途遥远,还有饥饱不确定。在他们游走陈国和蔡国的时候,被困了一段时间,孔夫子好几天没有吃饭,白天就躺着睡觉,用这种方式来减轻饥饿感。孔子的弟子颜回见到此情况,心里焦急万分,孔夫子年纪大了,好几天没吃饭身体怎么撑得住啊?可颜回又有什么办法呢,最后颜回选择去乞讨。过了好久,一位年迈的老婆婆给了他一点米。拿着乞讨来的米,颜回欣喜万分,赶紧回去做饭。米饭熟了,饭香味四处飘散,结果孔夫子一闻到就醒了。从窗外看到正在灶台旁的颜回,欣喜若狂,只见颜回用手抓米饭往嘴里塞。孔夫子很生气,这个颜回怎么这样,有了吃的居然不告诉自己,太没规矩了。

中华的传统,细看古人感恩美德

孔子看了看颜回,只着他的手说"我先要用这米饭祭奠先祖"。颜回连说使不得,使不得。在追问下,颜回告诉孔子,颜回吃的米饭不干净。颜回在做饭的时候,米中掉了碳灰,丢掉又觉可惜,给孔子吃也不行,就自己吃掉,准备给孔夫子盛干净的米饭。孔子这才知错怪了颜回,原来颜回是这样一个尊重老师的好学生。颜回是孔子的得意弟子,颜回也常常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叫做感恩老师。孔子回忆颜回"贤哉,回也"。

中华的传统,细看古人感恩美德

2. 结草报恩的故事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让我们来看看吧。晋国大夫有一个非常宠爱的妾,女子年轻貌美,晋国大夫说到等自己死后,爱妾不必陪葬,爱妾可以选择过自己的生活。过了几年,晋武子病入膏肓,临终前叫来自己的儿子晋颗,对儿子说自己实在是很喜欢那个妾,在他死后,务必让妾陪葬。晋颗很为难,不过在晋武子死后,晋颗并没有杀掉那个妾,而是把她嫁给了别人。有人骂晋颗不孝,连父亲的遗嘱都不遵从,晋颗说"让小妾陪葬是父亲神智不清楚时说的话,而不让她陪葬是父亲神智清楚时说的话,我是按照父亲神智清楚时的话来办的,怎么能说我不孝顺呢。"就这样,小妾免去一死。

中华的传统,细看古人感恩美德

后来两军交战,晋颗当了将军,晋颗想擒拿敌军的大将。追了好久也没有追上,最后敌军大将突然摔下马,被晋颗擒住,这一战晋颗他们胜利了,晋颗立下大功。不过晋颗想着很奇怪,为什么敌军大将会摔下马去呢,为什么战场上会出现一个老人呢。晚上晋颗梦见战场上的那个老头,他说他是当初那个小妾的父亲,想来报当年的救女之恩,故在敌军必经之路结草,导致敌军大将摔倒。晋颗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之前的善行帮了自己。老人的报恩行为让我们很是感触。

中华的传统,细看古人感恩美德

历史上的报恩故事远远不止以上所提,很多时候报恩行为真的能改变这个社会,如果每个人都有报恩的习惯,我们这个社会真的会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