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2,504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土家族吊脚楼——中国民居建筑中的一颗明珠

(2020-03-27 16:50:45)
标签:

土家族

吊脚楼

民居建筑

古建中国

分类: 古建中国

土家族,意为“土生土长的人”。“土家”作为族称,是在较晚时期出现的。民国时期的《咸丰县志》将土司后裔的“支庶之家”称为“土家”,而将当地汉族移民称为“客家”。

土家族吊脚楼是武陵山区土家族的古老建筑形式,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分布十分广泛,特别是在七曜山区、方斗山区和河谷老街最为典型,当地又称之为“干栏”、“千柱落地式”或“转角楼”。

吊脚楼与当地生活环境和谐统一,依山面谷,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视野开阔,空气清新,被誉为“地仙”之居,是土家人民智慧的结晶,千百年的土家族吊脚楼折射出重要的艺术、历史、科学和民俗价值。它是民族建筑工艺的奇葩,是优秀的土家民族文化遗产。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27/898c45ce02f8417a94f8d53151972268.jpeg

吊脚楼源于中国古代的干栏式建筑,这是一种通过木构底架将建筑承托出高于地面的房屋,以竹木为主要建筑材料,一般分为楼上楼下两层,下层用来饲养牲畜家禽和堆放农具杂物,上层用来居住。在远古时代的中国南方地区,这种建筑形式尤为常见。因为当地雨水充沛、气候潮湿,人们大都居住在山坡陡岭,所以需要保证房屋的稳固性,同时要将房屋与地面隔离,以便起到防潮和防御蛇虫野兽的作用。

经过长期的历史演变,吊脚楼在干栏式建筑的基础上逐渐演化成型,成为土家族地区普遍使用的一种民居建筑形式。

土家吊脚楼一般为东西朝向,布局自由灵活,或者依山顺势,或者沿沟环谷,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环境。形式上也是多种多样,有单吊式、双吊式、二屋吊式等多种形式,即使是同一形式的吊脚楼,因内部空间处理不一样,也都显得各具特色。

土家吊脚楼整个木构架均以榫卯相连,无钉无栓,门窗雕刻装饰题材丰富,造型生动而多变,与青瓦木墙相互映衬,素雅明净,土家匠师们注重实用功能,同时也重视吉利祥瑞的观念,这使得吊脚楼除了美观、实用,还积淀下丰厚的文化内涵,也彰显了土家匠师们精湛的建筑技术和别具匠心的创作精神。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27/12ae6b88a09d484795638f2dcf42f65a.jpeg

土家人将吊脚楼的整个建造过程称作“造华堂”。屋主选择良辰吉日,请总设计师“掌墨师”进山选择木料。木料一般都选用椿树或紫树,取其“春”“子”的谐音,寓意“春常在”“子孙旺”。

土家族吊脚楼半为陆地,半为水。多依山就势而建,呈虎坐形,以“左青龙,右白虎”中间为堂屋,左右两边称为饶间,作居住、做饭之用。饶间以中柱为界分为两半,前面作火炕,后面作卧室。吊脚楼上有绕楼的曲廊,曲廊还配有栏杆。“前朱雀,后玄武”为最佳屋场,后来讲究朝向,或坐西向东,或坐东向西。

一般人家房屋规模为一栋4排扇3间屋或6排扇5间屋,中等人家为5柱2骑、5柱4骑,大户人家则为7柱4骑、四合天井大院。4排扇3间屋的结构是:中间为堂屋,左右两边称为饶间,作居住、做饭之用。饶间以中柱为界分为两半,前面作火炕,后面作卧室。吊脚楼上有绕楼的曲廊,曲廊还配有栏杆。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27/ec6ed0f0f7c549c38cc4646f23e00827.jpeg

底层不宜住人,是用来饲养家禽,放置农具和重物的。第二层是饮食起居的地方,内设卧室,外人一般都不入内。卧室的外面是堂屋,那里设有火塘,一家人就围着火塘吃饭,这里宽敞方便。由于有窗,所以明亮,光线充足通风也好,家人多在此做手工活和休息,也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堂屋的另一侧有一道与其相连的宽宽的走廊,廊外设有半人高的栏杆,内有一大排长凳,家人常居于此休息,节日期间妈妈也是在此打扮女儿。第三层透风干燥,十分宽敞,除作居室外,还隔出小间用作储粮和存物。

吊脚楼都透射出一种古朴柔美的气息,是土家族的一种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民居建筑。吊脚楼的营建顺应自然环境,依山就势竖柱立屋,同时注重实用和审美的高度统一,讲求空间美和层次美,整个营造过程也充分展现了土家族独特而浓厚的民俗风情。土家族吊脚楼形式多样,是中国民居建筑领域的一颗明珠。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古建世界,我们不仅仅只做古建筑!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