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2,504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实践与跨界——博物馆大咖云集,共话策展未来

(2019-09-29 15:31:00)
标签:

博物馆

策展

研讨会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蔡琴

分类: 古建中国

2019年9月28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委会、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专委会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承办的“策展:实践与跨界”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杭州中国刀剪剑博物馆隆重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不同展览文化领域的馆长、独立策展人以及青年策展人进行一次跨界的分享。古建中国有幸参加本次学术盛宴,聆听大咖们的权威观点,聚焦策展未来。

开幕式由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主持,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浩、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王英翔发表了致辞,展览为观众打开了一个窗口,博物馆的创新与实践,为公众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以及个性化、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开幕式上,建馆十周年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被正式授予“博物馆学实践基地”的称号。

本次研讨会把策展与知识/知识生产、策展与展示/空间、策展与时间/展览史、策展与公共关系(传播/教育/伦理)、策展与工艺美术、策展与策展人(展览评估/策展机制)六个子议题作为研讨交流的不同方向,发言嘉宾将从个案出发,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讨论。

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湖南省博物馆书记李建毛、苏州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谢晓婷、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江苏省美术馆原副馆长陈同乐以及11位青年策展人发表了主旨演讲。下面我们总结一部分,与大家分享。

湖南省博物馆书记李建毛:文物是过去与未来的联系,用文物来说话,以物证勾勒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古人在每个时期对于器物的视角都不同,通过展品与人的视觉关系,打通历史与现实的观念阻隔,才能实现创新性发展。随着当今社会的迅速变迁,跨界、融合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多维度多向度解读,需多专业的跨界融合。

江苏省美术馆原副馆长陈同乐:博物馆是发现意外之美的地方、博物馆是文化交流的空间、博物馆是带来灵感的空间、博物馆是能唤起沉思和学习的地方。博物馆展览时代背景在改变,来临的“后博物馆时代”具有几个特点:时代与观众的倒逼,观众更新、理论更新,更全面、多元、成熟、规范、专业、职业、敬业。

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关注博物馆展览的当代性,国家文物局要求从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我们不要责怪技术,我们要拥抱当代,展览形式需要融入当代性,采用现代手段和当下语境来解读,不断挖掘互动展示新可能,营造人性化的参观体验,让观众从震撼到感动到感悟。

苏州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谢晓婷:苏州博物馆由著名的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2006年开馆后,大部分人冲着贝聿铭设计的建筑来的,如何把博物馆的使命发挥出来,那便是做展览。立足于观众的需求与体验,做原创性的展览,围绕着苏州的特色做了很多尝试。展览应与城市的气质结合起来。

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博物馆的文物是古老的,也是当代的,我们需要用现代的设计、现代的理念来传达古典的精神。一个好的博物馆,能让观众将记忆带回去,让观众对的博物馆主题的认知、看法,留在心灵深处。

近年来,“逛”博物馆逐渐成为公众的一种休闲方式,然而据有影响力的网站统计,全国每年当代艺术展览中“烂展览”至少占80%,千展一面,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这给观者带来视觉选择的麻木。

策展如何才能有特色?如何植入与表达当代性?如何吸引年轻观众?如何采用更为先进的陈列展览理念?这些显然已经成为策展人当下最关注的问题。

在本次研讨会中,我们学习到了作为策展人,应紧跟时代的发展,突破传统的理念,分众化实践,不同选题不同的环境,营造不同的观展体验。为观众讲故事,激发观众的参与意识。

由古建中国联合各大家居卖场策展的首届古建中国建筑文化文创产品巡展活动将于年底在杭州举办,本次活动将是一次很好的实践与跨界,为建筑文化、文创行业添砖加瓦,欢迎行业内人士积极参与!

古建家园--古建中国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筑+互联网+文化,传承与发扬建筑文化,把传统优良文化植入到建筑材料中,让建筑从源头上有文化,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科学技术古今结合、中西融合,应用于现代建筑行业,倡导将优良的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的衣食住行。

古建、建筑行业相关原创内容,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私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