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8,096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锁苏州园林各种花窗的代表的深刻含义!

(2018-04-20 10:00:46)
标签:

苏州园林

古建花窗

传统文化

皇家园林

文化

分类: 古代园林
  苏州园林景观是由植物、建筑、假山、水源、文化等许多有形无形的物质(园素)所组成,其中园林建筑,若无精美的各种类型和形态多变的花窗作连接的话,其景观将大打折扣。

  苏州园林花窗不仅是一种景观,也是苏州文人园林文化的反映。

  苏州园林的花窗可谓江南园林之窗典范,只要来苏州园林走一回细加品赏,每一个园林就是一座花窗的微型博物馆。

  一 空窗
  又称“月洞”,即在空白墙上做成满月形状。其特点:外来之景如画一般镶嵌“画框”之中,他人观镜中之人犹如一幅动态的肖像画。观赏的角度不同,画框中的画与人也不同。如狮子林“立雪堂”南墙面即有数个“月洞”空窗,每个空窗景色多不一样。随着时代的变迁,“月洞”也不拘泥于满轮圆月这种形式了,也有“弦月”“梅花”“桂叶”“花瓶” “双菱”“六角”等形状。如站在留园石林小院之南的“洞天一碧”小屋内,面东墙上有“六角”空窗将墙隅空地生长的修竹与秀石框入窗,极富雅意。著名园林学者同济大学的教授陈从周先生还特地将此窗景刻意印在他所著的《苏州园林》的封面上。一般空窗既有用水磨清砖作边框的,也有用砖砌成一定形状再用纸筋石灰抹涂。

  二 半窗
  即将窗安装于半墙之上。在苏州古典园林中常常运用。 如苏州沧浪亭内 “翠玲珑”是以观翠竹为主题的建筑,小巧精雅,南面植竹档前面围墙之外不佳之景,北栽竹形成翠林,遮掩“五百名贤祠”, 以缓庄严肃穆之气。而南北之墙,各布置一排半窗,落座室内,白日满院鲜翠映入眼中使人爽心;月夜凉风微起“墨竹”轻舞,尤如动态的水墨画。其窗有多种款式,拙政园的“玉壶冰”,其半窗花样是冰裂纹式,这与建筑功能、室内陈设、匾额之名、及主人的喜好是有着一定因果关系。

  三 长窗

  又称“隔扇”,通常落地,安装在上槛与下槛之间,既有窗的功能也有门的作用,故亦称它为“落地长窗”或“落地门窗”。在苏州园林中,长窗是最实用的窗之一。这种窗开之,人可出入、通风、采光;闭之有采光、保温,居室内能赏室外美景的作用。长窗有四扇、六扇、八扇之分,扇数的多少一般依据建筑开间大小而定,一般多布置于厅、堂、馆、轩。这种窗上部分的窗格通透明亮便于采光,窗格花纹也有“海棠十字”“菱花”“冰裂”“如意”等十多种形状。长窗的夹堂与裙板既有素面板,也有经过精雕细刻的花板。花板内容有花草、山水、人物、动物、诗词等。耦园一处长窗的裙板也极具特色为雕刻漏空式。也有从上至下一通均为明窗,如拙政园的“远香堂”。长窗内外开向也有讲究:一般建筑无外廊者多向外开,它的裙板朝外者多无雕花图案,而雕花则在里面;建筑外有廊的长窗多向内,以避行者不便。也有不依传统方去做的。有的房屋一侧的长窗朝内开,另一侧长窗朝外开,如狮子林。也有的全部向外开,或全部朝内开,如拙政园东部“秫香馆”与怡园的“藕香榭”则全部朝内开。

  四 纱窗
  亦称纱隔,与长窗颇相似,在苏州古典园林中常以纱窗来分隔空间,它避免了砌墙造成的呆板,不仅增加了文化内涵,也显示园主的富有。纱窗一般不用明瓦(即蚌壳经特殊加工成半透明状约6~8厘米见方的薄片)作遮挡,而是钉铺绢纱或者布置书画。如留园“金玉满堂”即布置书画,人们在游园的同时也能够欣赏到书画艺术,又如在该园的“五峰仙馆” 内的纱隔上绘、写书画,藏与露尽在其中。怡园“梅花厅事”纱窗中夹堂采用半透玻璃替代绢纱,网师园集虚斋纱隔巧妙地将楼梯隐藏在后颇有实用和艺术性。

  五 和合窗
  又称支摘窗。为何称“支摘窗”?即窗分上、中、下三层(但也有二层式的和合窗),上层、二层做成可支起放下的窗,而下层一扇则做成直立式,拔掉木插销可将窗摘下。这种形式的窗,一般窗成长方形,也有其它式样。下层为何不做成和合式?因为此窗高度一般与人体高相近,如果做成和合窗就会妨碍人的行走与采光了。象此类形式的窗,在苏州园林中运用也是比较广泛的。如今它的做法与结构也有了变化。如艺圃的“鹤柴”东边之窗和“延光阁”临水南窗、留园“明瑟楼”及“远翠阁”、拙政园的“香洲”和合窗,耦园的和合窗,虽然功能相似但款式还是有区别的。此类窗与其它窗相比优点在于:临窗平眺视野宽阔,园中远近美景尽收眼底。

  六 横风窗
  又称横披窗,安装于长窗之上,即上槛与中槛之间,窗多为扁长方形。留园的“涵碧山房”,南北两侧长窗之上即为横风窗。

  七 漏窗
  又称透花窗,也称花墙洞、洞墙,这是一种在苏州园林中比较常见的也是运用得非常广泛的窗。它主要布置于园林中的隔墙或游廊等处的墙上)。由于这种窗形式活泼多样,既能单窗自成一景,又能数窗了形成组景,可为隔而不堵,漏中又续,因此产生了上百种以上的款式造型,其漏窗的题材内容主要涉及动物、植物、人物、文化、等方面。苏州园林中常见的漏窗可分搭砌和捏塑两种类型。搭砌造型:材料多用瓦片、狭薄青砖、木头、毛竹等;常见的图案有鱼鳞、秋叶、破月、套钱、软景海棠、波浪、球门、九子、书条、竹节、定胜、条环、菱花、橄榄、梅花、冰纹、宫式万字、六角穿梅花、宫式万字、冰纹、葵花、灯景、如意等式样,也有采用特制的模子将陶土放入其中做成一定形状,表面刷釉,入炉窑烧制而成,也有在砖状胶泥上雕刻出各种图案,入窑烧制后细磨,再行砌叠。如藕园鹤寿亭两侧墙上。捏塑造型:内框图案多以铁丝为主要材料,按照事先设计好的图纸捏拿成骨架,缚以麻丝等物,再以掺和有水泥成份的纸筋灰浆堆砌,反复多次修改逐渐达到设计结果。捏塑漏窗因其工艺复杂费时费力,目前在苏州各园林中数量虽然并不多,但堪称经典的倒有许多处:沧浪亭 “翠玲珑”的一处墙面上巧妙地安放了具有季节象征的柳树、荷花、石榴、蜡梅漏窗一组,形成春、夏、秋、冬四时景观。狮子林的一处粉墙也塑有“ 琴”、“棋”、“书”、“画”,四雅漏窗四幅亦颇具文化与艺术欣赏价值。狮子林是苏州园林中捏塑漏窗颇多的园林。耦园除了上述几种漏窗类型和材料外,游廊上还有纯木质漏窗不仅奇趣也极具欣赏和艺术价值。

  八 地坪窗
  它与半窗颇相似,但是窗下部并不是用砖头所砌成的半墙,而是采用木头钩栏托顶,为阻挡风雨或通风清洁,钩栏外一般还安装有雨搭板,钩栏与雨搭板均可拆卸。例如苏州的留园就有“西楼”、“揖峰轩”、“林泉耆实之馆” 等数处,它们简朴与精雕不一,各俱特色。

  九 风窗

  江南雨水偏多,气候湿润,地势低、水位高,室内往往湿有余噪(干)不足,为解决这些缺点,除了在建筑空间和高度上考虑,并在室内地坪下铺有吸水、理水材料外,在苏州园林的一些建筑中,为了通风、排湿,其墙上常用可拆卸的风窗来解决这些问题。正如清?李渔《闲情偶寄》中所说:“依照两扇窗的阔度之内再配一扇狭窗,可开关通风。”但并不是一定要“设置在正间居中墙上”,而是因园林、因建筑、因园主而设置。如留园 “自在处”东西二墙上的六角形风窗。风窗既可支撑也可摘卸并可左右推开。形状也有许多变化。

  由于园林花窗美观悦目且能自成一景,再加之现代材料的加入,建筑事业的迅速发展,如今这些精美的花窗不仅在园林中运用,也被使用在其它地方,并有成功佳 例。但也有个别设计者及开发商并不了解园林各种窗的特点、用途和文化内涵,颇有东施效颦之意,如将水泥预制的漏窗砌入墙上再以竖砖砌堵,长窗、半窗、大窗、小窗,乱点鸳鸯谱,既不考虑环境,也不考虑建筑到处使用,文化内涵与使用功能俱损失,风雅之美缺失,这些不足之处也希望能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
  
 若小编整理的不太对劲,欢迎吐槽补充呦!
解锁苏州园林各种花窗的代表的深刻含义!
更多精彩关注古建中国(gujianchina)官方公众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