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建家园
古建家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8,096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典】杭州灵隐寺飞来峰佛教造像

(2017-06-15 09:13:22)
标签:

灵隐寺

佛教

分类: 古建百科
  飞来峰造像是中国五代至元代时期的佛教石刻造像,是南方最大的石刻造像群,位于浙江省杭州灵隐寺前的飞来峰上。

  飞来峰下有许多溶洞,东麓有青林、玉乳和龙泓洞,西麓有呼猿洞。造像大部分分布在溶洞内和沿冷泉溪的崖壁上,现存(截至2012年)五代至明代的佛像345尊,均有龛。大都一龛一尊,也有一龛二尊、三尊和四尊的,最大的一龛造像有19尊。





  五代造像数量少,形制小,多刻于青林洞内外。其中时代最早的是青林洞入口西侧,后周广顺元年(951年)滕绍宗舍财雕造的弥陀、观音和势至,造像都坐在高束腰仰莲须弥座上,身后有火焰纹背光,尚存晚唐风格。





  宋代造像约200余尊,分布在玉乳洞、青林洞等处。大都为罗汉像,而且体形较小。其中玉乳洞内的十八罗汉和六祖像较大,风格古朴。青林洞南口崖壁上,一龛雕凿于乾兴元年(1022年)的“卢舍那佛会”浮雕,结构完整,主次分明,对称中略有变化,是宋代造像的代表作。





  龙泓洞口的白马驮经故事,浮雕二高僧,身后饰头光,正在长途跋涉的样子,右上角分别刻“摄摩腾”、“竺法兰”字样,其后一人牵马,上刻“从人”二字,也是其中宋代作品代表。冷泉溪南岸一尊布袋弥勒像,袒腹踞坐,粗眉嘻笑,一手按布袋,一手执念珠,十分生动。




  元代造像形体较大,现存89尊,除龙泓洞内一尊观音外,其余均分布在冷泉溪南岸和青林、龙泓、呼猿各洞周围的崖壁上。其中有纪年题记的19尊,时代在元至元十九年(1282年)至二十九年(1292年)之间。这些造像内容丰富,多为密宗佛像。位于青林洞的一龛毗卢遮那、文殊和普贤坐像,头戴宝冠,服饰华美,宝冠纹饰繁缛,冠顶外撇,莲座低矮,与宋代造像迥然有别。





  理公塔旁的金刚手菩萨,身短腹大,两脚叉立,手持金刚杵,显得十分雄伟。冷泉溪旁的多闻天王,全身披甲,骑坐青狮,手执宝幢,神态凛然。不空索观音像,三头六臂,头戴宝冠,胸挂缨珞,面颊丰盈,双眉相连,神态宁静慈祥。这些均是飞来峰元代造像的代表作。








  明代的飞来峰造像已趋尾声,留存下来的只有少数菩萨、天王像等,雕凿水平已不如元代。

  飞来峰摩崖造像一直面临着自然环境恶化的困扰。危岩崩塌、渗水侵蚀、溶蚀、风化是都是对飞来峰造像的威胁。尤其是酸雨,会让造像石块产生裂隙、溶孔、溶沟、溶漕。这些孔洞侵蚀到佛像身体内部,并不断发展,最终威胁造像的“生命”,严重的将崩塌。
 
文章来源:http://www.gujianchina.cn/news/show-1222.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