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蒋熹
我是蒋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652
  • 关注人气:1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来的我们》:被这部电影撩到,都想谈恋爱了

(2018-04-28 23:42:34)
标签:

周冬雨

后来

刘若英

井柏然

爱情片

这两年,演员转型当导演已不算新鲜事,经典歌曲自成IP被搬上大银幕也不在少数,转型口碑、作品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下,都不禁为刘若英捏了把冷汗。没想到,这可能今年最好看的华语爱情片。


我以为刘若英的首部电影作品会清透澄澈、只谈情不爱爱,没想到略带羞涩的话语掩盖不了666的开车实力;我以为奶茶的电影如海洋中温吞的暖流,却没想到是冰火交融九十分的甜;我以为爱情片是小女子的狂欢,却没想到影厅里男人们不断大声抽泣……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把《后来的我们》当作爱情片来看的。井柏然与周冬雨两位年轻演员在片中诠释了一对历经相识、相恋、分手、重逢的情侣,隔着漫漫时光的两个人,经历了聚首和离散,相遇和错失,同在北京这座大都市,是不是只能相忘于江湖、爱埋藏在心底?两人细腻的演绎为影片贡献了不少泪点。当然还有继《相爱相亲》之后再度演绎暖心父亲的资深导演田壮壮,刚开始抱着井柏然和周冬雨的感情来的,后来完全被亲情线感动。在田壮壮老师身上也都能深切看到自己父母的模样,最后的读信片段是全片的最高潮,升华了释然了哭爽了!


相信很多观众都会在《后来的我们》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异乡人在他乡的拼搏、艰辛;爱情里的挣扎、迷茫,这些都是能打动观众的地方。电影所奉献的是能忍俊不禁的会心一笑和真正暖人于心的动容,令人遥想起已然淡忘的刻骨铭心


质朴的爱情,更毫无矫揉造作的真情,电影塑造了一主一辅两条主线,好似商业片的套路,却胜在了对情感极为细腻的把控,胜在了一份真挚的羁绊,更胜在了电影成功的立于现实之上,不再抱着童话不放,给了观众一个踏踏实实的结尾和光明的后来


最美的告别只会让人更为之泪目,质朴、纯粹、简单的,但它却勾勒出了最为真实的感动,这是一种毫无煽情的平和,不要再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的珍贵。值得珍惜的何止是爱情啊,感谢刘若英,将生活里那些平常的琐事拍的这般生动。过年回家,田壮壮饰演的林父,准备一桌好菜,都是井柏然饰演的林见清爱吃的。东北的酸菜白肉,粘豆包。井柏然说,不吃粘豆包怎么算过年呢。田壮壮难得露出微笑,骄傲自豪地掀起蒸屉,满满一锅粘豆包。这带着家乡温度的食物也贯穿影片,还有交通工具和居住环境的变迁,无一不是真实贴切到令人动容。

 

在我看来,电影对色彩的运用也是亮点之一,使影片时间和空间的切换、人物形象的内心变化、影片风格突出等,都获得了积极的推动。一般来说,现实和现代生活用彩色表现,历史和回忆生活用黑白色来表现,但是刘若英却对其进行了反运用。用浪漫的唯美色彩表现出了回忆的美丽鲜活,而现实中已然分手多年的两人世界却是黑白无光的。黑白色和彩色之间这种行云流水般的时间和空间切换,使得影片的内涵和男女主人公的情绪心态得到了深层次的表达。 尤其是影片最后,虚拟世界里的两人重新牵手在一起,现实生活也回归了彩色,更表现出两人相互理解扶持的心永远在一起的暗喻,那就是刘若英对美好生活的乐观态度。

 

《后来的我们》传达出了一种独立、自主、成熟、有主见的女性形象,这个在以往爱情电影里并不多见,就像刘若英的文字和歌曲一样,就是觉得很真诚,很暖很治愈,就是这种感觉。《后来的我们》让人很轻松,也会有感触感伤,后来你抬头又看到了清暖的阳光,刚刚好让你觉得有那么一丝暖意到达心房。


后来,总是最不可预测、最无法知晓……再相遇,要不要轻轻地问一问:这些年,你过得还好吗?我想我已收获奶茶给的勇气,我会不留遗憾地说出来。


还好这个春天有你——奶茶的情感宝藏都袒露无疑,那些最柔软的记忆,才是照进现实、直射心底明亮的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