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揍红
黑揍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4,696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东游记:湛江“离陆地最近”的海岛,坐船几分钟可达:仙裙岛

(2020-11-30 15:37:19)
标签:

广东

海岛

旅游

湛江

遂溪

分类: 小众秘境

继续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江洪镇的游记。

有着600年历史的江洪镇,南北海岸线22公里。我在镇上旅行一周,才知道镇上还有一个“正规景区”。

一个距离陆地不到1km的狭长小岛,总面积只有1平方千米。

一个传说中拥有特别适合野营、冲浪、看日落的海岸线的,覆盖着大片原始森林的“迷你仙境”。

【仙裙岛森林公园】

它有着我见过的最蓝海水、最干净的天空、与陆地最近的距离、最适宜垂钓的浅堤、最适合冲浪的海潮……由于它离岸很近,无论拍摄风景、人像、网红照、婚纱照都可以一绝……

岛上覆盖着大片的原始森林,一年四季郁郁葱葱。

木影疏疏中,几步之遥外,就是大海。

如果可以在这里露营,搭上帐篷、点上蜡烛,享受洒满星星的浪漫之夜,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接下来说说,我在仙裙岛的游览行程。

【海】

作为一个旅行地,江洪是超小众的。

对于江洪人来说,无比自豪的,是自己的家乡拥有“湛江最干净的海”。

这里不仅海鲜的味道小有名气,海水也是十分美好的、异常纯净的蓝绿色。

仙裙岛的地理位置很特别,它虽然是一座“孤岛”,但离陆地又很近,站在江洪港口的马路边望过去,小岛离岸只隔数百米。

这里是雷州半岛的西海岸,每当夕阳西下,暖色的光晕绕在仙裙岛周围,一草一木都变得明快而温和。远处的渔船也静静地卧在一角,安于做那只画里的风景。

港口随时有渔船摆渡来去,2块钱一张船票,只需要几分钟,你就是“岛上人”。

小船离岛越来越近,岛上的物体也越发清晰。

岌岌可危的旧屋、野蛮生长的树,散落的贝壳、被脚印踩出的路,仿佛打开了全新的“海岛地图”,有种荒无人烟的既视感。

挥手告别摆渡人,迎着咸湿的海风,顶着午后刺眼的海岛阳光,踩着脚下的一片柔软,感受着恣意拍打脚趾的浪花,在少有游客造访的地方,不由自主地,你会把这里当做一处世外桃源,放空,再装满。

站在岛上看对岸,楼房、汽车、人群,一切都变成了小小的样子,如同积木一般。

和以往所游览的海岛不同的感受是:这里避开闹市,却又仅仅细水之隔,可以暂时“逃避”,却又很有安全感。任何时候抬眼望去,海岸就在眼前,仿佛抬脚就能回家一样。

 【垂钓】

直至傍晚时分,岛上才陆陆续续有了若隐若现的人影。

看到几个男人摆渡过来,背着装备,远远地走向我这边。

过去和他们聊天,是几位中年模样的大叔,湛江当地口音。一如往常的习惯,他们是在这个空闲的周末相约来岛上钓鱼的。

看到我手中的相机,大叔有些激动,每一条哪怕小小的鱼上钩,剪刀手就比了起来。

你看,这就是热爱生活的海边人,他们的快乐来得好简单。

第一杆钓上来的,竟然是一条不能吃的河豚,不过我还是第一次摸到这可可爱爱的小东西。

大叔皱起眉头,生气地把它扔到一边,任由那鼓鼓的肚皮在阳光下曝晒。

我把它拎起来,那河豚噘着小小的嘴巴,身子越来越大、越来越鼓……之后就一动不动了。

我以为它快要死了,赶紧扔回水里挽救。

谁知我还没有来得及难过,一个浪打过来,那小东西瞬间就缩了气,变成一根拇指那么细小,倏地一下,钻进海里不见了。

钓鱼大叔说:河豚是很聪明的动物,只有“小娃娃”才会傻到来咬这个鱼饵,那种拳头大的河豚,要打渔的大船撒网才捕得到哟。

他一边把手里的鱼线再次抛出,一边指了指十里开外海面的停船处。

我想起小宇(民宿老板)曾经跟我说,江洪港的捕鱼业虽然兴旺,但这里是一个浅水港,所以那些造价200万以上的渔船都会停在远处的海面上。

小宇还说,打渔很枯燥的。但是驾驶渔船征服大海这件事对于男人们来说,是焕发雄性力量的,有着无限成就感的。

脑补了“发发游鱼齐入手,筠笼顷刻百千头”的盛景,我决定去会一会那些“大家伙”。

【最划算的“游轮”】

找了一个开摆渡船的大叔,讨价还价一番。

最终以50块钱的价格包了他一条船,可以拉着我们到海上小游一圈。谁知这一去,就绕了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别看那些大轮船几乎近在眼前,真的开过去,可是要好一会儿工夫的。

在这里穿插一个小小的攻略:如果有一天你到江洪旅行,一定要去海上游一圈。只有到了深处、四面茫茫无边际时,才能切身体会到大海的美,和震撼。

感受着自己离岸越来越远,岸边的建筑缩成窄窄的一条,然后越来越细,最后只剩一线。

当大团的云朵升腾起来,“上帝视角”随即开启。整个人仿佛被送去了很高很高的角度,看着小小的人生,感受自我的微不足道,却又被大海填充得能量满满……

 【大船】

十几分钟后,我们终于接近了大渔船。

只是开到它的近处,顷刻已有“压顶”之感。

渔船之上,是另一种“生活”。

对于我们游客来说,船就是船,是风景,是“观赏物”;对于打渔的男人们来说,那是它们的“办公室”、“工厂”、“研究室”、还有“实验田”……

他们凭栏围着饭桌吃饭,一边端着简单的碗筷,一边挥手望向这边;

他们就睡在这庞然大物的某一间小小的屋子里,在海上一待就是72个小时;

他们的工作单调,但是并不乏味,手中握着的渔网,是女人们织起的、盼归的希望……

大叔很乖,我们要看哪艘船,他就会把汽笛一拉,嗷嗷嗷地开过去。

正值国庆期间,每一条渔船上都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一团团炽热的“火苗”燃烧在这浩瀚的北部湾中,映在同伴的双眸里,心中翻滚的,是难以抑制的自豪,和激动……

【后记】

仙裙岛归来,看似一场别无二致的海岛游,却重新定义了我的“旅行方向”。

能够以一己之力助力同样爱好旅游的人们认识一个新的地方,并有所共鸣,这一份工作是有意义的。

我想,我会把这样“接地气”的小众旅行坚持下去,用切身的经历和本真的思考来记录接下来的旅途,不虚每一场行程,哪怕我只能散发出微弱的光。

下一篇游记:江洪旅游全攻略。记得关注我,记得来看。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