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揍红
黑揍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3,641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浮旅行:藏在粤西山区的“神秘”小城,广东难得的“慢生活”地

(2020-08-08 21:51:36)
标签:

攻略

广东

旅游

小众

云浮

分类: 小众秘境

【引子】

这次到云浮旅行的原因只有一个:这个粤西山区的小城很“神秘”,我很好奇。

单凭这里在疫情期间防控之严格、“零感染”的记录,就足够让这个城市——而且是隶属于“超级大省”广东的地级城市——引以为豪了。

【云浮初印象】

说实话,到云浮旅行之前,我在网上翻过资料,也看到过本地人对自己家乡的评价(和不满),我甚至都已经做好看到一片穷旮旯、贫山沟沟的准备了。

但真正站上这片土地,才发现原先的猜测和眼前的现实是有很大误差的。

云浮是一个非常宜居的漂亮小城,满眼都是绿。

这里很少有外地人来,大家都讲粤语、说白话,“北方口音”属于比较稀有的东西;

广州、深圳、香港、珠海、澳门、佛山、肇庆……周围一水儿都是人口稠密的大城市,而云浮的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还少;

年轻人都出去谋生了,有很多干脆就定居在了离家不远的一二线城市,此外还有42万的海外华人、华侨遍布世界各地。

回顾我去过的类似的小城,也只有在另一处“石都”——浙江丽水的青田县见到过这样的“架势”:

几十万华侨漂泊海外,原因只有一个:走出大山,做好生意,填饱肚子,振兴祖地。

从数据差上来看,云浮外流的人口和人才,粗略估计有50万左右。

但是就像有位网友说的:在人情和教养方面,云浮是不输大城市的。

有天我路过一个十字路口,看见年轻的妈妈带着四五岁、背着小书包的小女儿在路边等红绿灯,马路上并没有车,偷偷过去也无妨,但是她们始终手拉手站在原地,直到绿灯亮起来;

我去“高峰”吃馄饨,看到坐在对面的大爷在吃免费的小咸菜,我就问他,这个在哪里取呀?他能听懂我的普通话,但是表达不清楚,于是他干脆站起来,要去帮我取一碟;

在南山森林公园,有个年轻的爸爸带着两个男孩子在湖边上玩耍,爸爸跟调皮的男孩子说:草地上这么干净,你不要把手里的垃圾乱扔……

至少在我眼里,云浮是干净的。

这里的空气好得不像话,拍了几张晚霞,都不用修图,它就是那样的粉色。

即便天黑之后,整个城市依然透亮,站在露台上,借着点点灯光,就可以看到山那边的远方。

虽是山区,但交通非常便利。

你看,图片中云浮的城市风貌,是不输的呀。

我打心眼儿里觉得:云浮,很好。

【云浮生活】

我在云浮前后待了一个多礼拜的时间,走过了主城区内的多条街道。

这城很小,从一头到另一头也就几公里,只需靠着双脚,就可以完成一次丈量的旅行。

形容别的山城,可以用“四面环山”这样的词语,但是云浮更甚一筹,它属于那种在“山缝”里找地方盖楼的城市,很多房子都和山体挤在一起。

这是我见过房价最低的地级城市,什么什么都实惠,物价也不高,生活节奏缓慢。

在这里,一碗肉厚皮薄带切面的老字号馄饨,只需花费10多元就可以吃饱吃好;

一碗祖传手艺的双皮奶只要不到10块钱,比我在顺德吃的还好吃;

一栋市中心的高层露台Loft公寓,平均一天的住宿费是150元,前台的小妹妹说,如果一个月起租,只要2200元——

要知道这样的价格在深圳同等地段的市中心,只能租到村屋,还是公用的洗手间;

这里的很多店名都叫做“XX姨”、“XX叔”。

向店主溯源,他说:我们店里没有“姨”,但这样的名字在云浮会比较好卖,其原理和香港的那些老店一样……

你看,云浮人不是不会做生意,也挺爱动脑子的。

在我的感受中,云浮并不闭塞,不过是一门心思“关起门来过自己的日子”,懒得去争些什么罢了。

【云浮慢生活】

云浮这个小城其实挺“委屈”的,因为……它是广东的城市。

毕竟是GDP大省、人口大省,这个“后腿”,它不香。

但实际上,如果把云浮安排在别的省份,那真真算是一处极佳的栖息地了。

我在云浮一路遇到的人,都很温暖,也很温柔,他们对生活的热情,更胜于对工作的热爱。

这里的人民,安居,但是似乎不怎么乐业。服务行业统一比较被动,看起来大家都不太喜欢工作,更喜欢玩儿——钓鱼,下象棋,遛娃、“压”河边儿……

对于一个没有什么大志向、只想踏实过好小日子,或心有志向、但已经没有精力去实现了的人来说,云浮这个城市无疑是非常棒的养老之所。

在广东,这样的地级市,再也找不出一座了。

云浮多山,物产丰富,反正吃喝是不愁的,在温饱不成问题的前提下,开心、自在、健康、平静地活着,挺好的。

所以云浮完全可以打造度假村式的“慢”概念,广告词我都帮忙想好了——

来云浮,体验广东“绝无仅有”的慢生活。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