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揍红
黑揍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4,696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疆喀什噶尔古城: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这里有很多的“不一样”

(2020-07-02 15:23:31)
标签:

古城

喀什

旅游

新疆

高台民居

分类: 小众秘境

新疆总面积占我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这片土地有166万平方公里之大,却只有12个5A景区,其中大部分都是山、湖、林、峡谷等“天赐”的自然风光,而喀什的这座5A景区,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它是一座城。

新疆有这么多的古城和故城,它是“唯一”的那个5A,也是距离帕米尔高原最近的一个。

喀什噶尔古城,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

从一个游客的角度看,它真的非常“不一样”。

【不一样的人文】

在喀什噶尔,我看到一些不一样的铺子。

比如这个【千年骡马店驿站】,往小了说,其实就是个古代寄放骡子、马匹、骆驼等代步工具的客栈;而往大了说,它是一段历史中不可磨灭的重要印记。

喀什这个地方,地处古代西域的中心位置,是沟通东西方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也是丝绸之路上很重要的一个“驿站”。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各国商人在此来往穿梭,住店打尖儿必不可少。

骡马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它在那个时代曾经一度辉煌,很多喀什人都在自己家门口设置驿站。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喀什人开始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懂得融合和贯通的重要性,人们开始系统、悉心地将此作为一门生意来打理。

那时的一家骡马店,往往可以传承数代人。

在喀什噶尔古城里,我还看到有【“赌石”的店铺】。

喀什隔壁的城市就是著名的和田玉产地,倒腾玉石的商人会把一块巨大原石的“皮”扒开一部分,露出若隐若现的一些精华,至于这块石头最终会“扒”出一块大玉还是一些碎玉,就纯看购买者的运气了。

假如你对这块玉感兴趣,就可以和店家商量一个价格,然后把它搬走。

我当时在想,这么大的玉石就放在店门口,也无人看管,被偷走了怎么办?

我就上去碰了碰……你猜怎么着?别说偷走了,几个人一起搬,都不一定能挪得动它。

【不一样的习惯】

喀什噶尔,这座古城里的人千百年来有着独属于自己的生活习惯。

它们是一种传承,也是住在这里的人们共同默守的一些不成文的“规矩”。

比如在古城内外的小路边,我经常看到墙上钉着这样的钉子板,上面挂着一些塑料袋,塑料袋里放的是一些食物的残渣。

这些残渣有米有面,大部分时候都是肉。

我问和我一起逛街的维吾尔族小女孩:这个是做什么用的?

她说,这个是喂羊的。

大概就是自己家吃剩的、不需要了的肉渣,可以把它打包之后挂在这里,其他的人家里如果有喂养牲口,就可以领回去给自己家的牛羊熬制饲料吃,这样子。

喀什噶尔古城里经常会举行一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这里每周一都会有【升旗仪式】。升旗的流程和我们在内地参加的升旗仪式是一样的,奏国歌、目送国旗升到顶端、注目礼完毕。但是喀什人的站队方式和我们是不一样。

在喀什看升旗的时候,男人一队、女人和小孩一队。男女有别,分得很清楚。

【不一样的美食】

此外,在喀什噶尔古城里还有一家据说是“全城最好吃的”烤包子铺。

烤包子是新疆独有的特色美食,这个包子如果想要做得好吃,就一定要用最新鲜的羊肉、肥瘦均匀,烤制的时候火候还要到位才行。

在喀什,开有很多家烤包子店,但做得好吃的其实也就那么几家。喀什人中“吃货”也是很多的,他们也会“跋山涉水”横跨半个城去寻一家店、吃一顿烤包子。

古城里的这家烤包子店每天只开一小段时间,喀什人做生意就是这么“随意”,我多次路过,它经常都是关着门儿的。即便开着门,也是满员的、没有座的……

所以你要早点儿去,要掐着点儿去,才能吃到一次。

这家店名也不是很起眼:古老祖传烤包店。在喀什这个地方,人们取店名都跟闹玩儿似的。

我买了两只烤包子尝了尝,个人没有发现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大概是我不太会吃,据说很多名人都光临过。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