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5995694296
用户5995694296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4,696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卡“老字号”湘菜馆,感受浓浓“老长沙”味道,分量大,太实惠

(2020-01-19 23:38:48)
标签:

长沙

旅游

美食

湘菜

辣椒

分类: 吃货上路

长沙旅行第四天,终于吃上了湘菜。

湘菜是一定要吃的,而且要“正经”地吃一回,于是选了一个“老字号”馆子:白沙老味。

1【老长沙的味道】

听长沙的小伙伴说,这家是老店,已经有年头了,因是湘菜的千年老味之集大成,菜品种类丰富、分量大,人均消费又只有六七十块钱,性价比实在亲民,于是慢慢地名气越来越大,如今也开成了连锁。

白沙老味的厅堂空间很大,各包厢的命名均是长沙耳熟能详的地名。这里随处可见老长沙的味道:走廊两侧的瓦窑下是一排长沙小吃,泡茶的是白沙古井的千年泉水,结账的时候账房用的是木头珠子的算盘。

这家店的湘菜品相算是精致的了,摆盘也相对好看,其实湘菜大多数时候都不重摆盘的,餐具也简单质朴,看起来有点“糙”,但这方土地的人民对味道可是一点都不含糊的。

在长沙,不太常看到煲个汤、涮个麻辣烫这样的吃法,食物多为深加工。长沙的美食,多烟熏、浓烧,舍得勾芡、舍得用油。各种山珍野味,天上飞的、水里游的、草窠里蹦的,在在长沙没有吃不到的。

2【湘菜“必吃榜”】

白沙老味的菜单上有上百道湘菜,都是长沙人从小吃到大的老味道,盘点几种比较经典的、也是我个人认为北方人到湘菜馆吃饭必点的菜式。

,到长沙旅行过的小伙伴应该都有发现,在湘菜馆、老长沙小吃铺子里用餐时,还未落座,就已经先上一盘腌制的萝卜干,即长沙味儿的“泡菜”,在这家白沙老味也是如此。

就是这盘简单的小菜,脆爽开胃,很容易被人忽略,但它却是实实在在的“长沙老味”。

,这里的臭豆腐,在我这个北方游客的眼里,似乎更“正宗”一些,是“毛坯”的颜色,不是那种黑黑的。跟长沙的小伙伴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长沙的臭豆腐也不只一个模样。

臭豆腐是长沙最有名的街边小吃,以黄豆为原料制成,初做出来的时候,都是黄黄的样子,区别就在于那个“卤水”,黑色的臭豆腐,是黑豆豉卤水,而这种“毛坯”颜色的臭豆腐,则是用了其他的卤水,但无论是何种颜色的外观,都是“老长沙”的滋味。

,辣椒炒肉,这道菜算是长沙的“最下饭”的菜了,用长沙人的话来说,这个是本地才有的“擂辣椒”,而在白沙老味,这道菜叫“樟树港辣椒炒肉”。

樟树镇,是湖南岳阳市湘阴县的一个小镇,这个镇上盛产一种农业部批准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特产:樟树港辣椒。

这种辣椒果肉厚实,可调重口,吃到嘴里,那个“辣”气的浓郁远胜于其他种类的辣椒,而回味却是香甜的纯脆之感。用樟树港辣椒做出来的菜品,又香又辣,对于不能吃辣的人来说,又吃不下辣又忍不住吃,又爱又恨……

,大麻球。这个口感像“甜锅巴”的老长沙小吃,是一个空心的球,炸制它的师傅,用一双筷子和一个简单的大圆“漏勺”,眼看着像变戏法一样在热滚滚的油中把它越“变”越大。

长沙美食很有“趣”,有一些是“吃味道”,有一些是“吃环境”,还有一些是“吃热闹”,而这个大麻球,是用来打卡拍照发小视频的(哈哈)……

,在白沙老味,我还认识了一道从没见过的老长沙小吃:糖饺子。

听长沙的小伙伴说,臭豆腐、米粉、糖油粑粑还有糖饺子,都是从小吃到大的味道,看起来有点像麻花,但是口感要绵软许多。大约是因为制作工艺复杂,所以多出现在“正规”的湘菜馆,街边摊和小吃店里卖糖饺子的不太多。

3【特别的茶】

在白沙老味,还有一种“特产”值得一提:白沙古井的水泡的茶。

茶叶就是普通的茶叶,但是这水,却是“千年泉水”。

白沙古井,确切的开凿年代已是不详,人们只知道,从第一次见到这口井开始,它的泉水就一直汩汩地往外冒,从未有间断过,冬天的时候,这井水是“温热”的,会冒出丝丝的热气。

人们在明代的史书中找到了关于它的最早记载,而自有记载的时候,它已经被称为“古井”。

长沙的白沙古井,与济南的黑虎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它是向市民开放的。住在附近的老长沙人,每天都会提着斗大的容器去井边打一些水,带回家喝。

我去的这一天刚好下小雨,打水的人不多,和一位长沙大树聊了几句,他操着我听不太懂的长沙方言告诉我:这后面有一座山,井水就是“泉水”,以前山上有一处“瞭望塔”,可以俯瞰长沙城全景,谁家着了火,一眼就能看到,方便救急。

大叔喃喃地跟我讲了许多,话语里尽是他作为老长沙人的自豪和对我这个外地游客的热情招揽。如今那瞭望塔已经不见了,但是长沙人的热情,从未削减。

如今,白沙古井是长沙人尽皆知的著名景点,而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它却很“小众”。

这个景点是免费的,到了长沙,如果路过白沙街,可以去看一看这口老井,尝一尝这井里的“古老之水”。

4【长沙美食,由来已久】

长沙人吃熟食的历史,已经有八九千年,也就是说,在很多地方的人还在吃生肉片儿的时候,长沙人已经在吃“烤肉”了,这一点在史书文字中是有过记载的。

《史记》中也说了:长沙“地势饶食”,也就是说,湖南这个地方从来就不缺吃食。

从长沙马王堆的随葬品可以推测出,2000多年的西汉时期,湘楚地界就已有近百种美味的烹制方法。可以说,长沙人对味道的追求是与生俱来的。

湘菜以长沙、衡阳、湘潭为中心,向洞庭湖地区以及湘西的山区辐射开来,在讲究一个“实惠”的基础上,尽量地多用料、多种类,味香兼顾。

我发现在湖南,无论吃任何美食,其色泽都是极其浓郁、鲜艳的,就是那种“看着就很想吃”的样子,透过那个画面,香味儿似乎已经扑将出来。单论“诱人”,在我“吃”遍全国的各个省市之后,至今还没有哪一个地方的本地菜肴能够“诱”得过湖南的湘菜。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