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揍红
黑揍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4,696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浙江刚刚火起来的景区,多处千年古迹,在此取景电视剧收视第一

(2019-07-25 15:39:11)
标签:

浙江

游记

丽水

瓯江

写生

分类: 小众秘境

1

再次来到丽水的古堰画乡。仅仅200多天,这里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原本冷冷清清的饭馆,已是食客熙熙攘攘,瓯江上的船,载着大批游客奔波不息;

我找不到之前卖油炸红薯饼饼的那个老爷爷的摊铺了,上次他说那是他和老伴儿卖了一辈子的小吃,也不知还有没有继续老手艺;

深巷里开起了文艺的酒吧,有年轻人弹着吉他唱起了《斑马》;

小剧场里也安排上了满满当当的欧江号子、畲乡戏;

我已经很难再找到一个角度,拍一张渺无人烟的“空巷”照;

据说在这里取景的电视剧上了央视,还拿了收视第一……

古堰画乡,她突然就火了。

果然很多地方,我们一定要去两次,才可以完整她的印象。

如果不是这第二次的造访,也许我还会继续跟人说:那是一个冷门景点,很小众,趁她没火赶紧去。

有句话说:做好你自己,该来的都在路上。

去年我就暗暗想过:这里早晚都会火,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2

丽水这个地方,无论什么时候来,永远都是远山一层一层数不清有多少层,云雾一片一片绕不尽层层远山。

丽水古堰画乡,就像是落在浙南山水间的一幅古镇梦境。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景区,大到它由两个村子来组成:古堰和画乡,是两个区块,而游客来到这里,需要花一整天但时间去逛,去玩,去拍照,去享受风景,去吃吃喝喝,去发呆,去发现那个不一样的自己……

当一个人把所有关于旅行路上最值得的心思都花在这里,也仅仅是打卡了一个景区的中心面积,4平方公里。

古堰画乡,整个景区面积总共15.53平方公里,中间隔着一条瓯江,一边连着堰头村,一边连着大岗头村。

3

大岗头村,就是“画乡”。

这棵巨大的香樟树,就像一颗巨大的西蓝花,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也正因为这棵与众不同的树,大岗头巨大香樟树也得了一个让全村人都非常自豪的名字:浙江第一树。

它已经静静地站在江边1300多年,见证了从松阳留下来的一条溪水,成为浙江省第二大江;见证了这里的两水交汇,形成一个千年不衰的重要水上交通枢纽。

有道是:800里瓯江美,700里在丽水。 而这画乡大岗头村,不偏不倚,就在瓯江最美的这一段上。

到了画乡,人们首先会被这里古色古香的街景所吸引。

沾着浅浅青苔的石板路光滑湿润,小小杂货店的门板有着迷人的旧纹;

住在附近的小两口下了班会牵着狗来这里逛一圈,咖啡店的小老板离开了一下不知道去干嘛,锁了门,窗户却都大开着,还点着一盏黄灯……

而那些细心的游客和对绘画艺术感兴趣的人,咋会注意到这一条满是人间烟火味儿的古街上还低调地开着几个画院、画室和绘画展览馆。

仔细的看看这些话会发现他们都是很贴近生活的小场景和小事物,在画家的笔下却有着自然而古朴的美,而这样的创作风格又和19世纪的法国巴比松画派无比接近。于是这刻油画创作群体就有了一个名字:丽水巴比松画派。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艺术专业等学生三五成群地来这里写生,再后来这里就有了"在水一方写生创作中心"。

以上,就是“画乡”的名字由来。

4

听过一个传说,有一个小伙,他们家的村子和他喜欢的姑娘的村子离得很近,近到站在两个人家的房子里大声喊话彼此都能听见,但是两个人见一面却很难,因为两个村子中间隔了一条河,两个人相爱却不能相聚,于是化身为鱼,在河里安家。

这次在古堰画乡,我仿佛看到了这个传说的现实版。

从“画乡”大岗头村,到对面的“古堰”堰头村,中间隔着一条瓯江,两村往来只可乘船,无陆路可走,整个船乘7分钟。

所以很多游客都说,这是一个很“划算”的景区,因为门票里还包括了游船的钱。游两个村子,坐两次船,票价才50元(2019年数据),逛一天,值。

古堰的景观和画乡完全不一样。画乡质朴、清幽,而古堰则是明丽、雅静。

下船的村口,就是一栋占地500亩的民宿。当地人说,那里面都是别墅,还没有装修好,估计会很贵,一般人住不起。

堰头村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里有一条通济堰,建于公元519年,1500年历史,和都江堰齐名。

南朝时期,此地经常闹灾荒,要么就是发洪水,要么就是大旱;数百户人家要么就是水深火热,要么就是没有水喝。后来这里出了两个会修渠的人,这两个人的名字至今都是一个迷,历史上也没有记载他们,后人也是根据猜测你了两个人的塑像,在江边。

传说有一天,村里一个老人指着溪面说:白蛇游过的痕迹可造堰,于是就有了通济堰的原型,早期这个堰叫白龙坝。

南朝时期,它只是一个木头做的拦水坝,数百户人家庄稼的灌溉问题倒是解决了,但是一发洪水就没辙,还是挡不住那天灾,一冲就毁掉,直到南宋时期建了一座石头坝。

那时候建坝可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丽水这地方雨水是很多的,全年只有一个月水位较低,于是每年到了这个月,工人们就开始赶工修堰,每次都是更修没多少,水位就高了,又冲坏了……就这样修了毁,毁了修。

那时也没有混凝土,堰身无法连接,就用铁块连接,通济堰就这么奇迹般地修好了。而这个神奇的工程一用就是1000多年,到现在堰头村和相邻的保定村还在用它来灌溉。

5

堰头村和保定村的通道,是一条古代官道,也叫南宋通济古道。

沿着这条古道信步向前,一侧郁郁葱葱,一侧古屋错落。

这里的贞节牌坊是清朝的建筑,能够保留下来相当不容易。

而另一座气势磅礴的白墙黑瓦建筑,则是因为这里曾经连续出了5名进士,朝廷派建的一座文昌阁。

文昌阁下的桥,也是个神奇的工程。由古至今,两水交汇此处从未断过,一东西、一南北。为了让它们“各自安好”,这里建起了一座水上立交桥——用石板将其中一条水“架起”,从此两条水各流各的,互不干扰。

这样的发明在当时极为罕见,直至今天造福了一方百姓。

官道旁边的千年古樟树群足足有10棵,其中有一颗被雷劈过,却神奇地存活了下来,当地人把它叫做舍利树,也是用来供奉的树。

谁家的小孩子生病了,都要认他做“干娘”的,所以它还有一个很亲切的名字,叫做树娘娘。

这里有一片原始的竹林,当地人特地介绍说,这片竹林不是后建的,自从有这个村子的时候就有这一片竹林了。以前的老百姓是依靠竹筏来生活的,如今虽然竹筏不常做、也不常用了,但是为了保留“初心”,这一片竹林就成了当地老百姓的一片自留地。

竹林下可以饮茶,茶水是免费的。逛累了在这里歇歇脚、刷刷手机、看看视频,也是不错的享受。

说到视频,又想起来,电视剧《麦香》就是在古堰画乡取景的,还拿了收视第一。从此古堰画乡这个景区就越来越火了。

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景区火了之后很有可能会涨价,但依然还是希望她越来越好。古堰画乡,值得一游。

我是大红姐姐,旅游FM主播,环球旅行体验师,探索冷门目的地,分享小众秘境。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