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揍红
黑揍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4,696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浙江人再创第一:全世界唯一的佛手文化园金华市山口村

(2019-07-13 23:43:18)
标签:

浙江

金华

佛手柑

建筑

旅行

分类: 小众秘境

有道是"无雨不江南",如果江南旅行不下雨,那将是一次是不完美的旅程。

结果,到达浙江金华的第一天就下雨了!

金华的天气,在炎炎夏日可以说是一言难尽,没有雨的时候,温度接近40摄氏度,它不同于北方"烘干"式的高温高热,不是"烤",不是"燥",甚至不是"闷",而是……"湿"。

金华的热,带着濛濛的湿气,就像穿着衣服走进热津津的大浴室……

这么说来,还是下点雨好,凉快。

雨,可以让江南的旅行,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

的确。

1

在我们准备择一静地避雨的时候,看中了这么个地方,却不想无意间打卡了一个"浙江第一"。

这是个很小众的景点,也是个度假式的江南园林,它所在的浙江金华山口村,是一个交通还算便利的冷门目的地。门口有公交车,K303路。

这园子里的一切,都和一种叫"佛手"的植物有关,锦林佛手文化园,浙江人开的世界上第一家佛手主题的文化园林。

浙江人在中国历史上创造过无数个第一:

世界上最早的机关枪,

中国第一家化妆品厂,

中国市值第一的插座品牌,

国内第一个"个体户"诞生在浙江,

浙江人创办了北京同仁堂……

浙江人擅长发明创造,乐于探索、勤于钻研,敢于做各种各样的冒险尝试。

而这一次打卡的锦林佛手文化园,也是浙江人的一次"冒险"。

2

佛手,又叫佛手柑、佛手瓜,对这种植物一无所知的我,也只是在买精油的时候关注过它。

精油说明书中说:

"佛手柑是精油界的好好先生,引领我们神游欢愉的乐土,让人开心、平衡。"

佛手柑,有着"让香水都吃醋的活力果香"。

这是一种像花又不是花,叫瓜又不像瓜的外形可爱的"佛系植物",居然是甜甜的橙子味儿的!从果实到叶子,都是香甜的"体味儿"。把它放在鼻子下面闻一会儿,会感觉有一些失去的能量被唤醒了,"最好的自己"回来了。

在春天夏天的时候,佛手柑是绿色的,到了秋天那个成熟的季节,它就变成了金黄色,金黄灿灿的,让人看了很喜兴,有满足感、丰收感,因为外形酷似佛手,所以大家都认为这是一种吉祥、吉利的植物。

之所以说佛手柑是"冒险的植物",是因为,佛手柑对于生长环境要求很高,只有在特定的气候和土壤中才能健康存活。它原产自意大利北部,那个地方是多种地貌汇杂一体的地中海气候,而浙江金华,这多雨又湿润的地方,佛手柑能活得了吗?

3

锦林佛手文化园的创始人叫张锦林,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是浙江省劳动模范,还是金华市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哦,专业的,那自然可以解决佛手柑"水土不服"的问题。在百余亩的佛手柑养殖基地里,我见到了有史以来见过的最大的"蔬菜养殖大棚",一盆一盆的佛手柑密密麻麻摆在一起,"小手"向上伸着,看起来特别有趣。

别看他们矮矮的养在花盆里,只有月季花那么高,它们可是"树"呢,而且,这佛手瓜是没有种子的,全靠嫁接才能存活,要长这么高一棵,就得跟它"磨"五年的时间。

你看,浙江人就是这么有耐心,不仅把佛手柑养活了,还把它做成了一个景区,还是收门票的景区,门票要60元。

4

在锦林佛手文化园里,展示着佛手文化、佛手养生、佛手观光、佛手后院真人CS……

可以做佛手手工皂和香包,还有给孩子们准备的佛手游乐中心。

在游乐场,孩子们可以骑马、射箭、踢足球、玩碰碰船;大人们可以露营、越野卡丁车、射击,还能办草坪婚礼,顺便还是个婚纱照的取景地。

这个园子还有一个看头,就是这个创始人张锦林是一个明清家私收藏爱好者,他把自己辛辛苦苦从各地收集来的明清老建筑配件、装饰、家具,甚至榫卯结构的房屋拆了原封搬迁过来,重新在景区安置在一起。

所以,这锦林佛手文化园里除了佛手柑文化,还有中国古建筑鉴赏、古家居文化,他们古色古香而又现代童趣,结合在一起还挺和谐的呢。

这的确符合我心目中浙江人的性格特点: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做足、做够、做全套。

5

其实浙江人自主创办的度假式景点我已经去过不少了,之前去过的温州某县白鹤山庄,就有着中国最长的铁索吊桥,那也是一个冷门小众的景点,现在也不冷了,去的人越来越多。

这一次又遇到浙江人创办的"第一",还是"世界第一"。再一次分享,希望给更多的人旅行目的地名单中添加一个崭新的领域,丰富你的旅行人生。

对了,佛手柑还是很好的养生保健品,咽炎、胃胀、便秘,都可以试试它。

后记

雨中撑伞,打卡一地新景,泡一壶佛手茶,凭窗听雨,拍出来的景色,也别有一番情趣。

锦林佛手文化园: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山口村,开车可直接导航,公交车K303直达园子门口。园子里有民宿,可以小住静心。

我是大红姐姐,旅游FM主播,环球旅行体验师,探索冷门目的地,分享小众秘境。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