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梅言中
梅言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351
  • 关注人气: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2019-03-20 08:51:37)
标签:

原创

重庆山城

棺材

分类: 散文

文、摄影/梅言中

小时候受《红岩》影响,一直想去重庆看看。

到了重庆,没有看到小说中的特务形象,山城却是真的,高低起伏,依山而居。当地人说,因为山城的地理特殊,有迷雾的日子较多。我却赶上了一个睛天,愉快地瞻仰了人民大堂、博物馆。初看,大礼堂像见过的天坛,巨大地座落在市人民政府前的广场上,门前保安众多,气势威严,也很闲散,没人敢在这里捣乱。宏大的气魄,让人从心底里感到摸顶礼拜,天坛与之相比,一个是帝皇出没的地方,一样的高高在上,不同的是,天坛少了一点漂亮的现代气息。

仔细地观察了大礼堂门前的牌楼,我更想去了解一下牌楼的风光,四川隆昌的牌坊,据说古代城内有大小石牌坊33座,岁月的磨难,至今幸存下来的牌坊仅有13座:德政坊5座、节孝坊4座、功德坊2座、百寿坊1座、庙宇山门坊1座。我只是想去看看,古代的牌坊与大会堂前的牌坊哪个更好看?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汽车站买票时,志愿者小妹十分客气热情,可能见我是外地来的,带着蜀语主动上来问我去哪里?我用南方普通话说,到隆昌。小妹接过我的身份证说,你大包小包的不方便,我帮你买。正好我走路走累了,想偷点懒,更不好意思拒绝美丽又热情的川妹子,却阴差阳错地买到了荣昌。我自嘲地笑笑,谢了热情的妹子,只怪自己的普通话不标准啊,就当是我与荣昌有缘吧。

到了荣昌,在繁华的都市里,竟然见到了传说中的棺材厂。吃惊之余,好奇地察看。棺材是用三长两短的木料组成的,盖板很厚实,一头高高抬起,一头低低地贴在尾端,外面涂的是黑漆,与地狱的黑是一样的。棺材厂老板很热情,介绍说,一付棺材卖5000元,主要是销给山里的农村人的。棺材的生意并不好做,不是没人死,而是农村年轻的劳力都外出打工了,棺材很重,用的是新西兰木料,需要至少八个壮汉抬,找不到这么多人抬棺,大都还是采取了火花的办法。我问,棺材的头为什么要高高地抬起?老板说,人活着都想抬头的,死后自然也是想把头高高抬起的。原来,棺材里藏的是活人的玄机。老板又说,棺材是死人住的房子,活着住不到好房子,死后的房子肯定要比活人的房子漂亮些,还要描金画福。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带着好奇,去山里寻找山民的生活,梦游般地跑到了古昌镇,竟然在冲锋村再次见到了棺材。

满是裂缝的土墙老屋里,住着一位72岁的老太,老太的男人死了40多年了,她就一个人守着几间老屋。老屋快要塌了,每一间里都用几根毛竹支撑着,漆黑的屋内抬头能见到光亮点点,是瓦片漏雨洞里传进的阳光。堂前搁着一付没有刷漆的棺材,伴着老太。

我跨过众多杂乱的箩箩筐筐,上前察看,老太显耀地说,这是她家最值钱的东西,是亲戚送她的哩。

我说,以前都是大财主才有棺材睡啊,你很有福气。

老太开心地笑。从笑容里看出,老太年轻时也是一个美人。

我问,你每天吃什么?她瘪着嘴说,有啥吃啥,不讲究。一指土场前,有几只鸡鸭,意思是还有鸡蛋吃的。很是满足的样子。

屋里很黑,找不到电灯开关,我让她把电灯打开,想去里面看看。黑暗里,老太在房门旁摸摸索索,听到“啪哒”一声,原来是用的拉线开关。灯泡很暗,能看到地,地是土地,高低不平,老太告诫我说,当心啊,走好。

房内堆得满满的一屋,说不上是什么东西,有一张老床,是最大的家俱,床上与棺材前一样杂乱,没见到被子。我问,晚上冷吗?

冷,冷醒了就起床啊,没得事。

再去好烧饭的地方,居然见到了石头的水缸。一付土灶,一个大锅,炒菜烧饭一般只用一只锅。老太说,只烧一只灶,省柴,老了,上山不得劲啊。

我默默地退出了她的老屋,掏出钱来给她,让她去买条被子。老太非常客气,连说,要不得!要不得!在我的坚持下,才收了一百元。

走出老太的老屋,在小小的村道上,回过头去看,见老太眼里闪着泪水,偷偷地用手背在抹泪。

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祈祷,但愿不要有大雪,这老屋只要一场大雪就没了。

离开重庆,没有再去看大礼堂,走的是水路,滔滔江水,一路向东,江水下面藏着更多的故事。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繁华都市惊现吓人的——棺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