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梅言中
梅言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304
  • 关注人气: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地盘》4、能工巧匠

(2017-12-09 18:54:43)
标签:

原创

创业

杂谈

分类: 小说

4、能工巧匠

 广场很快落成,

好像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老田每天晚上会去广场转,只是以前是来看河里的鱼,现在变成了看广场上娘们鱼游般的广场舞,没事做就穿梭在娘们中间,嗅着鱼腥味似的,就如当年被他扔泥块的野猫,转在鱼腥里就是不肯离去。只是,这里再也听不到阿丽的骂街声了,也没有了鱼棚里动人心弦的春之曲,及河里春天的浪花,只剩下流行歌在不要本钱地吼。

常年听惯了鱼吃草的声音,老田不喜欢这吼声,大多的时候蹲在他原来鱼棚的地方抽烟,直到广场上没人了,他才回家,孤单的身影被路灯拉出了长长的影子,失落在黑暗里。

广场一天比一天热闹,老田还是要天天去。阿丽忘了骂街骂老公,沉醉在麻将声声里,一万二万一筒二筒地过日子,还要茶水招待客人,和一帮麻友们忙碌地传递着各人口袋里的钱,没一点时间去管老公的事。

带上老酒花生,原鱼棚地的花坛上,一口一口喝着想着,身边的人影就像游来游去的鱼,花花草草的世界里,一条条梦从中走来,诉说着鱼棚里河塘里的故事,老田总是觉得自己的宝贝失落在这里了,可总是找不到,也不知道失落的宝贝是何等模样,放出自己的思绪找啊找,竟然不知道自己究竟要找什么。何不来这弄个夜间烧烤呢?这里本来就是我的地盘。一念间,老田坚信他的宝贝一定在这里,那么,就要在这里守下去。

自从来到广场扫地养金鱼,老田的心也放到了莲花池里。

在莲花池里养金鱼可不是跟他在河塘里养鱼一样,金鱼的要求高。他先把莲花池的深度面积细细地测量好,然后把莲花转移在大缸里沉入水底,因为莲花要污泥做养份,而金鱼要干净的水质,不能污染了水质,小河池最深处放到了三米左右,天冷时鱼就不会冻死,他又在池里种了狐尾水草(鱼繁殖产卵的婚房),水面上漂上一点水葫芦及芜萍(鱼饥饿时可以吃),在池边种了点水生植物芦苇等等美化环境,净化水质。

准备工作做完,到了要放养鱼时,他就不知道放什么品种好了,想想过去养鱼的经验,草鱼、扁鱼,连鱼、鲫鱼什么都放,老田也不去管它,草种鱼、龙种鱼、蛋种鱼、文种鱼全来一点,只要认为漂亮的就放下去,什么草金、虎头、红龙黒龙花龙,高头红头黒头黄头狮头、水泡、绒球、翻鳃、丹凤整个的来了个大杂烩。

对自己工作的满意,使他留连往返在池塘边,金鱼的投放引来了市民的热闹,小孩的开心大人的称赞声不绝于耳,看着鱼儿的欢快,水波一圈圈地在心中荡漾,仿佛看到了当年大河边与阿丽在一起时的风光,阿丽咯咯的笑声还在回荡千秋,让他一颗心年轻了20年,一丝丝失落在回到老田的心中,突然间剌耳的广场音乐变得顺耳了,真有去跳广场舞欲望了。

就在他得意忘形时,鱼儿出问题了,鱼儿有气无力地张着嘴巴,沉沉浮浮,老田头上冒汗了,想起了他的发小,村上的兄弟在经营金鱼生意,风风火火把兄弟强哥请来,才知道鱼缺氧了,并且知道了金鱼养殖品种不能太多,大的金鱼会攻击小的,容易生病,以后杂交也会不知道出什么品种,繁殖季节大的雄性追星会咬尾,还知道水泡是名贵品种,好的鱼晚上会发光,如何防病治病等等知识,让老田耳目一新。

不管怎样,先解决缺氧的问题,老田找来了锯子木材,还有以前队里用的水车及自己家以前的小船等等现在不用的东西,架上风车带动水车,让水流到池边的假山上,顺流而下,动力不足再加上了太阳能动力,还让水从假山上流进风洞,风大时,气流会产生音乐,水流进去时会发出不同的音符,从空中掉在池里的水充满了氧元素。一个完美的环保环境出来了,水质的净化有水草,氧气有水车,风车一转水车就转,音乐声声,细细妙妙如仙音下凡,旧木小船在池中漂漂荡荡,农耕渔家的风味在老田的手中神奇般的出现了。

文明卫生镇验收时,领导们发现了奇迹,围观的人群就是不肯离去,惊动了市长,记者也来了。

咔嚓一声相机响,美女记者款款走来,如仙女下凡,30多岁成熟又不失多姿,离子烫过的秀发里几缕谈红更显活泼动人,闪闪的睫毛一动,白嫩光洁的瓜子脸下红红的粉唇轻吐仙音,您好,我是临江日报记者杨小帆,这美境……。老田完全让她的美占领了,以前只知道自己家阿丽的美,现在看到了大城市出来的美女完全是不同的概念,高雅、清纯是一种无法用老田的语言来表述的美,只知道后来美女留下了名片,说你的理念是城里人没有的,希望你以后能走出去,有什么困难可以去找她。后来,小帆又来过几次,为他写了专访《能工巧匠造就了风情广场》,成了熟人,才知道小美女是杨市长的千金。闻着手上的余香,老田坚定了要走出去的决心。想不到一次的偶遇竟然为以后的老田掘起铺上了伟大的基石。

老田成了地方的名人,镇政府给了他奖励及他的投入费用,小港镇的中心广场也成了市里的典型,他的金鱼也在出名。

坐在池塘边,想着将来的事,更想着小帆的美,想着小帆说的外面的世界的精彩,听着假山传来的天籁之音,不自觉地哼起了只有他懂的歌:

小妹,你慢走,哥哥还有一杯酒

小妹,你慢走,哥哥抓鱼你来烧

小妹,你慢走,哥哥还有一杯酒

小妹,你慢走,哥哥跟你走;

小妹,……

沧桑的歌喉飘在风车里,流进了河里,流向了何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