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在昔
在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981
  • 关注人气:1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表的那些故事

(2017-08-05 00:31:41)
标签:

情感

分类: 原创
关于表的那些故事
文|在昔

    炎炎夏日,杏熟了,去姐家摘杏,小住了两天。和农村的宽敞大院相比,城里的房子就像是牢笼,我总是回到家里就很少再下楼出去走走。对我来说,城里的楼房都是蜗居,乡下的房子才是人类的最佳住所。

    外甥女七岁半,和儿子相差两岁,这时候孩子们都放暑假了,邻居的一个小男孩也过来和他俩一起玩,三个孩子相处和睦,玩得不亦乐乎,以至于临回家的时候,儿子还不愿意走,惦记着和小朋友一起玩儿。现在的孩子多半是孤独的,他们的童年就应该是和好多孩子一起三五成群地玩耍。我感到很抱歉,从儿子渴望留下来的眼神中,我感知到儿子也是很孤独的。

    这次去姐家,看到外甥女的手腕上戴着一个儿童手表,是她的一个姑姑给买的。外甥女时不时地会抬起胳膊看看手表,报出当时的时间,还会附上几句“好慢啊!”“太快了!”之类的语言。有时候还会问问我几点了?听到我的回答之后,她煞有介事地抬起胳膊看看手表,问我为什么她的手表要比我手机上的时间快了三分钟?这个手表俨然成了外甥女的宝贝,且美且炫耀着呢!和他们一起玩的那个小男孩,一开始我也没有注意到他的手上也戴块手表,只是当他们玩得正兴起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女声从小男孩身上传来,催促快点儿回家吃饭!这是一个懂事的小男孩,一边回复知道了,一边回头对儿子和外甥女说一会儿再来和你们玩!原来小男孩戴的是电话手表。

    儿子上学的幼儿园挨着一所小学,门前的店铺都是卖文具用品的。在一家店铺门口的最醒目处,就有电话手表的广告图。每次途经此处,儿子都会说:“妈妈,给我买电话手表吧!这是会打电话的手表。”我总会回复他等长大了再买。

    想起小的时候,物质匮乏,家里的孩子多,父母辛苦操劳,那时的孩子们哪有现在的孩子幸福呀!但是,幸福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不同的定义。我们的健康成长都是来自父母的节衣缩食。每个年代都有它的优点,现在的信息科技时代相比过去是便利了许多。一个电话手表可以让在外面玩耍的孩子知道回家,可以及时地和家里取得联系。记得小时候和姐弟们在村里疯玩不知回家,总要父母喊破了喉咙,才个个灰头土脸地回到家里等着挨骂。那时,虽然物质上比不得现在的孩子,可是我们却明显要比现在的孩子快乐许多,没有现在的孩子那么多的束缚。

    忘记了是上几年级的时候,那是一个夏天,是我们这帮孩子喜爱的季节。有一天,叔叔给了我一块手表,正确地说,那是一块残缺的、没有了表链的坏手表,但是它的时针和分针还在转呀!正确的时间在我还幼小的心灵里是没有多少概念,反正叔叔给调了时间,他说手表走得准着呢!然后,我就拿着那块残缺的手表高兴地去上学了。一路上,我享受着别人艳羡的目光,不断有别的小孩过来摸一摸,甚至有个同村的男孩子想要把这块残表要过去据为己有。到了学校,我打开书包拿出文具盒,把没有链子的手表立着放在文具盒里,好让我时刻能看到它并且知道时间。有很多同学会探过脑袋来问我几点了?我心里的那个高兴劲儿就别提有多美了!只是那个破手表还没到放学的时候就彻底坏掉了,我鼓捣了半天,两个针再也不肯走一下。为此,我还懊恼不已,觉得叔叔是骗人呢!

    小时候的快乐总是那么简单。

    父亲曾经说我能记着小时候的很多事情。那些或快乐或难过,或者曾经留下很深记忆的事情又有谁不会记得呢?!只是我喜欢观察一件事情,哪怕只是一朵野花,我也想记住她的样子,再去把她写下来。

    父母住的屋子左边正墙上挂着一个四方型的钟表,全体呈暗红色,方方正正的,和墙体的弧度成鲜明的对比;现在看她也还端庄典雅,和现如今镶珠带金的钟表相比,多了那么一份厚重。这块钟表是弟弟十二岁那年买的,时隔这么多年,她见证了过去那段漫长的岁月,和我们一同成长。她是我们家的第一个钟表,直到现在也是唯一的一个。

    记得父母把她端正地挂在墙上的时候,我们都被她当时华丽的外表所折服。在那样的年代,即便是这样的一个钟表,在多数家庭中也算是大件了。在此之前,母亲都是根据太阳的起落、看天,亦或是鸡鸣来判断时间。那时候我和姐姐在离家几十里外的街里上中学,住校,星期五下午回家,星期天下午或者星期一早上返校。夏天好说,冬天亮天晚,母亲整晚都睡不踏实,时不时地掀开窗帘看看外面漆黑的天空,判断是几点钟了,以及时叫醒我们。母亲总是判断得很准。记忆中,我和姐姐还有另外两个女孩,我们一行四人,天不亮时就开始从家出发,背着书包,书包里放着住校五天的馒头、炒面和咸菜,数量多,不得不缩着肩膀走路。走过村里的庄稼地,下山的路上四周都是坟地,荒山野草,树影婆娑,山下便是火葬场。这时候的星星和月亮冷冷清清地挂在空中,四个孩子的身影被照得影影绰绰。我们互相壮着胆子,走在自己认为安全的队列里。到了学校,往往已经模模糊糊地开始亮天了,学生们也都陆陆续续地走进校门。那时候若是有个钟表,该有多么好啊!

    现在这块钟表的时间已经校不准确了,加上人人都有手机,看时间基本也都不用钟表了,但她依然在我父母家的墙上占有一席之地。看见她,好像更能看清儿时的自己。白驹过隙。倘若现在活着不知道时间,便如同活在黑暗里一样。

    外甥女的一块手表,勾起了藏在我心中的许多往事。这些往事,以及那些依然尘封在我记忆中的过去,我都如获珍宝,就像自己非常喜欢吃的一种糖果,藏匿起来,如有需要,便取来慢慢品尝,汲取那点滴的丝丝甜味。做人,也应该像钟表一样,方方正正,时不时地校正一下自己的人生观,不倾斜、不瞻前顾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遇见小偷
后一篇:负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