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化工职院辅导员博客团队
湖南化工职院辅导员博
客团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847
  • 关注人气:4,7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理委员是做什么的?怎么做?

(2018-05-25 12:25:10)
分类: 服务指导

心理委员是做什么的?怎么做?

 1、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隐蔽战线。

     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是一个系统,心理委员队伍就是整个系统的隐蔽战线,是神经末梢、是发现问题和苗头的触角。

因为心理工作的特殊性,需要保护当事同学的隐私,还要顾及他们的心理感受。所以心理委员的工作很多是“悄悄”、“私下”进行的。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我们首先要替他(她)保密,在这个基础上再和老师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心理委员需要一项本领,那就是“察言观色”。要通过关注学生日常生活细节和情绪变化,敏锐感知学生心理异常。这需要细心、还需要敏锐的发现问题的能力。

 2、心理委员有位更要有为。

     心理委员是班委会建制中重要的一个岗位。但每到评奖评优季,总有学生对心理委员在综合测评中的加分出现异议。大致的观点是,没见到心理委员做什么工作,感觉加分不合理。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现象?我想首先这跟心理委员工作的特殊性有关,心理健康工作因为需要保护学生隐私很少大张旗鼓地开展,所以显得默默无闻。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心理委员工作不扎实、不深入,有位但没有做到有为。

所以,心理委员一定不能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扎实开展工作,同时要将工作做得巧妙,平平淡淡、润物无声中显示存在、获得认可。切不可做了聋子的耳朵,成了摆设! 
 3、为了做好工作,我们需要尽量淡化“心理委员”的身份。

     中国人情感内敛,心中的事情一般不愿意轻易向人吐露,生怕有人“窥探”到自己的内心世界。如果我们过分强调“心理委员”身份,就容易使对方产生排斥心理,拉大心理距离,无益于工作的开展。

     心理委员首先应该将自己定义为一名“普通的班级干部”,班级的各项工作都要积极支持,起到表率作用。通过踏踏实实的基础工作,淡化心理委员身份。这样会获得同学们的认可,也可以在过程中与同学建立亲密的情感,有利于心理工作的开展。

 4、要抓好宿舍骨干,自然融入同学生活。

     每个班级都有几个宿舍,每个宿舍的宿舍长或者心理工作负责人是心理委员开展工作的重要依靠。作为心理委员,贸然进入一个宿舍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会显得很突兀。所以要和宿舍长和宿舍心理负责人打成一片,成为好朋友。通过对好朋友的“拜访”自然而然地深入到每个宿舍。同时,要把他们拉到班级的心理健康工作中来,经常组织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和情况交流。要知道他们和宿舍同学朝夕相处,更能准确及时把握同学的诸如家庭关系、情感生活、学业情况、人际交往等第一手信息,这些信息是心理委员工作的基础。所以,必须紧紧依靠宿舍长和宿舍的心理负责人。

 5、心理委员必须做个“有心人”。

     作为心理委员必须具备“问题意识”,对同学出现的心理异常现象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必须注重对同学学习生活细节和情绪变化的观察,一旦发现问题的苗头,都要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和心理指导教师报告,不必担心个人判断的对错。宁可“虚惊一场”,也不能漏报一个。

     要学会从各情景充抽身出来,“冷眼旁观”表象,发现问题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