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优概念工业设计
优概念工业设计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886
  • 关注人气: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是无障碍设计?全面解析无障碍设计七大原则

(2018-03-03 09:54:07)
标签:

产品设计

创意设计

工业设计

无障碍设计

优概念

分类: 工业设计理论

什么是无障碍设计?全面解析无障碍设计七大原则

无障碍设计,Universal Design的定义与译名「UniversalDesign」一词最早由美国教授RonMace于1974年国际残障者生活环境专家会议中所提出。无障碍设计关注、重视残疾人、老年人的特殊需求,但它并非只是专为残疾人、老年人群体的设计。它着力于开发人类“共用”的产品———能够应答、满足所有使用者需求的产品。

无障碍设计定义:

无障碍设计首先在都市建筑、交通、公共环境设施设备以及指示系统中得以体现,例如步行道上为盲人铺设的走道、触觉指示地图,为乘坐轮椅者专设的卫生间、公用电话、兼有视听双重操作向导的银行自助存取款机等,进而扩展到工作、生活、娱乐中使用的各种器具。二十余年来,这一设计主张从关爱人类弱势群众的视点出发,以更高层次的理想目标推动着设计的发展与进步,使人类创造的产品更趋于合理、亲切、人性化。

因为人类具有诸多的感知“通道”,如视觉、听觉、触觉等等,而残疾人所欠缺的仅只是其中的某个“通道”而已。因此,具有“多通道”知觉方式的产品就具有无障碍使用的优越性能。设计者所谋求的,不只是在产品使用界面上消除人与物之间的障碍,更希望能够以产品共用的实现来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障碍。

http://img.ugainian.com/267/58eb4afe97bae.jpg

无障碍设计七大原则:

一、公平性原则

设计物对于不同能力的人们来说都是有用而适合的。

指导细则: 

1. 为所有的使用者提供相同的使用方式;尽可能使用完全相同的使用方式;如不可能让所有使用者采用完全相同的使用方式,则尽可能采用类似的使用方式; 

2. 避免隔离或歧视使用者; 

3. 所有使用者应该拥有相同的隐私权和安全感; 

4. 能引起所有使用者的兴趣。

二、使用可变性原则

设计物要同时适应不同的个体意愿和能力。

指导细则: 

1. 提供多种使用方式以供使用者选择; 

2. 同时考虑左偏子和右偏子的使用; 

3. 能增进用户的准确性和精确性; 

4. 适应不同用户的不同使用节奏。

三、简单直观原则

无论使用者的经验、文化水平、语言技能、使用时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如何,都能容易地理解设计物的使用方式。

指导细则: 

1. 去掉不必要的复杂细节; 

2. 与用户的期望和直觉保持一致; 

3. 适应不同读写和语言水平的使用者; 

4. 根据信息重要程度进行编排; 

5. 在任务执行期间和完成之时提供有效的提示和反馈。

四、信息可觉察性原则

无论环境状况和使用者的感知水平如何,设计物都能有效地将必要的信息传达给使用者。

指导细则: 

1. 为重要的信息提供不同的表达模式(图像的、语言的、触觉的),确保信息冗余度; 

2. 重要信息和周边要有足够的对比; 3. 强化重要信息的可识读性; 

4. 以可描述的方式区分不同的元素(例如,要便于发出指示和指令);

5. 与感知能力障碍者所使用的技术装备兼容。

五、容错性原则

设计物应该降低由于偶然动作和失误而产生的危害及负面后果。

指导细则: 

1. 对不同元素进行精心安排 , 以降低危害和错误:最常用的元素应该是最容易触及的;危害性的元素可采用消除、单独设置和加上保护罩等处理方式; 

2. 提供危害和错误的警示信息; 

3. 失效时能供功安全模式(原文为 'Provide fail safe features' ); 

4. 在执行需要高度警觉的任务中,不鼓励分散注意力的无意识行为。

六、低体力消耗原则

设计物应当能被有效而舒适地使用,同时降低疲劳。

指导细则: 

1. 允许使用者保持一种省力的肢体位置; 

2. 使用合适的操作力(手、足操作等); 

3. 减少重复动作的次数; 

4.减少持续性体力负荷。

七、尺度空间可接近使用原则

提供合适的尺度和空间以便于接近、到达、操控和使用,无论使用者的生理尺寸、体态和动态。

指导细则: 

1. 为坐姿和立姿的使用者提供观察重要元素的清晰视线; 

2. 坐姿或立姿的使用者都能舒适地触及所有元素; 

3. 兼容各种手部和抓握尺寸; 

4. 为辅助设备和个人助理装置提供充足的空间。

无障碍设计的理想目标是“无障碍”。基于对人类行为、意识与动作反应的细致研究,致力于优化一切为人所用的物与环境的设计,在使用操作界面上清除那些让使用者感到困惑、困难的“障碍”(barrier),为使用者提供最大可能的方便,这就是无障碍设计的基本思想。

来源:http://www.ugainian.com/news/n-1409.html

欢迎关注订阅,每天分享工业设计创意产品及设计资讯

想了解更多工业设计信息,关注优概念工业设计平台

www.ugainian.com,专注工业设计资源分享交流学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