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肥罗大电影
肥罗大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44,071
  • 关注人气:18,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涛演出了今年国产剧女主人设天花板?收视三连冠果然有道理

(2021-11-04 13:35:19)
标签:

娱乐

杂谈

上一次私心自封的国产剧女主人设天花板,还是《三十而已》的顾佳,有人欺负我的仔,打到她们爬不起来;有小三欺负到老娘头上,一巴掌扇过去;男人靠不住,那就离!真的yyds!

最近被全网热情观众裹挟,兴冲冲加入追剧真香大剧,看了《星辰大海》,我直接自信盖章,刘涛饰演的本剧女主,开场怒打欺负她的男同学打出个死忠粉,被姑妈卖了回家就砸姑妈,靠自己单枪匹马杀出一条血路的打工小妹简爱——

本年度国产剧女主人设天花板!

https://p9.itc.cn/images01/20211103/405e02a5756648b7bb809d6b87af19a6.jpeg

和剧中的简爱一样,这部剧有今天,都是凭本身干出来,让人刮目相看的。

剧集开播前,许多网友都以为这是部狗血的中年玛丽苏电视剧,有网友表示坐等扑街。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1103/3b0f63d863ff454785c954b634989f7d.gif

等到剧集开播,好家伙,第一天,收视峰值直接破1,第二天,实时收视率破1,第三天,收视率稳定破一。

https://p5.itc.cn/images01/20211103/f9ec1c6283ae46febe5979774a25c187.jpeg

目前该剧已经刷新了今年省级卫视的收视率,连拿三天收视第一,今年芒果台电视剧收视年冠八成已经收入囊中,下一个悬念是能否超越《扫黑风暴》,拿下卫视收视年冠。

收视“横”就算了,口碑也跟着逆袭,许多观众纷纷表示,本想跟着爸妈看看这部剧能有多狗血,结果看到了一部年度女性励志爽剧!

有人张口就说一部狗血剧啥啥啥,许多观众张口就一句:看剧了吗?哪里撒狗血了?

反怼这么理直气壮,因为本剧明明是脍炙人口的打怪升级流,女主从谷底一步一步靠自己向上,节奏也快得飞起,故事让人上头。

https://p8.itc.cn/images01/20211103/e605461e067643308dbb7a7a5bf4b79a.jpeg

再一看本剧主创:编剧苏晓苑,代表作《那年花开月正圆》;导演余丁,代表作《鸡毛飞上天》。一个擅长大女主,一个擅长女性创业剧,这样的编导让他们搞狗血只怕才是勉为其难。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1103/5b95e2dd6fc44608ba81d8b67b7b495b.jpeg

所以,一部男女主角加起来快90岁,预告片土味满满的“伪中年偶像剧”、真女性励志爽剧,是怎么口碑收视双双翻盘的?

是时候说清楚了。

这是今年国产剧女主人设天花板吧

追完前六集的观众应该很清楚,狗血只是预告片带来的假象,“打工小妹北漂蜕变女强人”才是真正的剧情方向,整部剧主要讲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第一代去广州打拼的打工妹的故事。

代表人物就是刘涛饰演的简爱。

若要问这部剧开局赢在哪?

最先感受到的是:有故事,接地气,讲人话。

要是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爽。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1103/f9f9560bbcf64ee09d7d0f4662b6524e.jpeg

爽感,主要来自女主人设。

原本从小遭遇了亲眼目睹母亲出轨、父亲杀死母亲接着自杀的家庭惨剧,又经历了无良亲戚的欺负,还被亲姑姑卖掉换一万块。怎么看,都是苦情剧女主的角色背景吧。就算是恶毒女反派的人设铺排也不过如此了吧。

https://p7.itc.cn/images01/20211103/89025ee7f42c459dbe4b2301cf7024cb.png

但简爱有多刚,对世界没有怨恨,也没有堕落走歪,反而是拼命顽强地生长,鼓起勇气,对所有不合理的要求说「不」。甚至耍起狠来,打回去(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https://p0.itc.cn/images01/20211103/84e7fd199cf741d5923bcaf32392a262.gif

所以才能戳中很多人的痛点。

小时候父母双亡,姑妈鸠占鹊巢,还逼着她交爸爸的存折,她就不给。但当她问姑妈的女儿阿娇说,凭什么上学的是他不是你?凭什么好的都给男的?

阿娇说家里穷,没办法。第二天简爱就把爸爸留下的遗产存折交给姑姑,条件是必须让阿娇上学和留下她上大学的钱。

https://p9.itc.cn/images01/20211103/9613775937564cb6b789a985bc59803c.jpeg

简爱在学校里,交作业课代表不收,文馨帮她。简爱把妈妈买给她的作文书送给文馨。

所以简爱是圣母人设?才怪。有人欺负,她都是怎么处理的呢?

一个字——飒。

小时候被李一鸣那帮臭小子捉弄,扔虫子到衣服里,她直接拿小刀划拉了李一鸣的脑袋,结果李一鸣爱了她一辈子。

她是善良但不是软弱。好女孩是有脾气的。

https://p0.itc.cn/images01/20211103/48fbf8cb343b439590d04e3d214244d0.png

饭桌上的荤菜特供给弟弟吃,她一把菜扣到桌子上,“要不吃,谁也别吃!”

被姑姑卖到乡下,好不容易逃回来,直接找姑姑算账,姑姑骂“你和你妈一样是个下贱胚子”,骂到妈妈头上了,她直接拿花瓶砸姑姑的头!

https://p7.itc.cn/images01/20211103/f626aa71c112446a8d4cae40d7b41379.jpeg

妈耶太爽了!

逃出乡下,跑到广州求生,一个外来妹,两块钱的鱼蛋面都吃不起,但她眼里有活,积极、勤快、朴实,面铺老板娘就把她留下了。

简爱穷,但不贪,收了3块5的面钱,1块5的小费她如数交给面店老板。

https://p5.itc.cn/images01/20211103/f86754a8f48c4f259fa9a2f7570119cf.gif

编剧特地在她身边刻画了两个以往电视剧中很少出现的女性角色——陪酒女阿英和觉得工作辛苦做了陪酒女的阿香。

简爱帮了醉酒的阿英,和阿英阿香合住,也被忽悠去会所面试过,但她无法接受坐在ktv里陪酒的自己,跑走了。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1103/326e6dd8f8834619816a03ee7e923243.jpeg

宁愿坐在沙发上看《国际贸易实务》,顶替阿香挣辛苦钱,也不和阿香一样去挑漂亮衣服。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但比起以色侍人的陪酒工作,她觉得凭自己的双手更让自己有底气有价值,所以她才能抵挡得住诱惑,愿意从低做起。

在广州这座城市里,她就像一颗杂草一样,给她一张床,她就能睡;给她一个工作,她就给你朝死里干。

被面店老板咸猪手骚扰之后,她离开面铺顶替阿香去做茶水小妹,上班第一天出了各种问题,把其他人要的咖啡加错了糖,点错了菜,还把咖啡洒到了林峰饰演的林仕集团的大客户身上,要不是林峰的角色修养好,交代不要因此而开除新人,她立马就被扫地出门了。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1103/7083002c527d4ce5a59e8b38ce50de7a.gif

但她躲在卫生间里崩溃过了,会想办法做足功课,画办公室地图,把每一个人的名字、喜好、忌口,甚至生理期都记住。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1103/f215043a34824854baf1e17ba8de5078.jpeg

她认劳,但不认怨,敢直接跟行政总监提不想干行政,要当跟单员!

很多观众看到目前最爽一场戏,就是简爱知道了升职机会被搅黄,使绊的人竟然是经常指示自己干活的同事梁冰,拿着她自己帮梁冰做的几单贸易就冲进会议室,也不哭也不闹,就把自己做的项目摆在明面上展示。

https://p2.itc.cn/images01/20211103/eda4ce4931094754a0ea07c2a3d15cd5.jpeg

相比许多让观众气到呕血的女主,简爱就是有仇立马就报的性子,她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又聪明又好学,关键时刻还敢表达出来。

https://p7.itc.cn/images01/20211103/2e27abf1771b49c894f09395391631c5.png

有主见,有行动力,双商开挂,她不升职谁升职?

更爽的,是在这一座充满诱惑和梦想的城市,她绝对不会因为女性弱势就吃亏。

她主动陪着林峰去谈业务,在酒桌上,客户各种找抽。

开始是灌她酒,忍了;

然后客户diss设计稿,再忍;

最后客户变本加厉上咸猪手,简爱操起酒瓶就砸过去……

看到没,这才是真正的好戏。

保留初心可以对现实暂时低头。但谁来触碰老娘的底线老娘就打破他的狗头。

虽然性格倔强,但简爱的同理心极强,简爱不愿陪酒。但她也不会因为阿英阿香去陪酒,就看不起朋友甚至阴阳怪气,在劝说两人回头时,也仅仅是点到为止,并没有过多干涉二人的决定。

https://p8.itc.cn/images01/20211103/5889cae392084d90ba77b112894c372b.jpeg

同事梁冰背后捅刀子,但是个恋爱脑,男朋友跟她分手她去厕所自杀,简爱看到了立马施救,后来还不计前嫌让确实能干的梁冰做了自己的副手。

所以简爱的魅力,其实来自于她强大的人格和主见。

这样的大女主,谈恋爱也不可能搞一吻定情的。

正相反,男主见她一次倒霉一次。

首次相见,一个转身,咖啡洒了,男主中招。好的,女人,我记住你了。

首次深度合作,史上最难业务员简爱和最接地气的大客户方恒之坐三轮车颠簸前行,男主差点没当场吐出来。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1103/0917d4ae2b38401898ad3388726d7917.png

打从一开始,男主就不是什么拯救她、为她收拾残局的霸总式人物,更没什么职场狗血剧情,到目前为止所有问题都是简爱自己在解决,男主不但没守护她,反倒是她为男主解决了麻烦。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1103/b3b21ce0cce54557847e86191ca92b18.png

所以追剧的我会想,真好!这才是真的大女主剧!

那些打着大女主剧的幌子弱化女角,把高光强加给男主的伪大女主剧真该看看简爱怎么干的。

有观众说目前为止女主简直爽爆了,就是有点担心后面的感情线,但看预告依然可以放心。

其中一幕是男主为了保住家族企业搞联姻,跟简爱说除了名分什么都可以给你。

简爱当场把他送的项链扯了,告诉他“我不当第三者,跟你在一起就必须要清清白白”。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1103/c6f056b6593d44b2920d72f7c3a20a56.gif

那一刻我对简爱的爱已经突破了天花板,啊,她就是星辰大海~

刘涛终于演对角色了?

很多人说这部剧爆了是因为刘涛就是妈妈们最爱的女人,之一。还说刘涛的脸就足以对家庭妇女构成一种致命的吸引力。

这么说可能有一定道理,但事实是刘涛之前几部剧表现并不是那么好,那么这部剧除了简爱人设最大的变量是什么?

哪怕被怼我也要这么说——演技。

大家以往不待见刘涛的“半永久大女主”,一是因为安迪式女主开挂开得莫名其妙,都不知道她是什么来头,忽然就在华尔街大杀四方,另一个问题是刘涛的表演有一种套路式妥帖。

https://p5.itc.cn/images01/20211103/ca4ea45d37c84fefa605da793826ddeb.gif

说话时,嘴角微微上扬,展现出领导者风范;走起路,眼睛目不斜视造型稳住气场。

刘涛走这种总攻路线演技其实问题不大,但看多了同样的套路观众也忍不住想吐槽。

但这次简爱的角色终于成功激发出了刘涛的演技。

刘涛能演好简爱,首先因为角色特质,和刘涛本身就搭嘎。

长相上刘涛自带贤妻的贤惠感,眉目温婉,柔情似水,所以早期最圈粉的角色是《天龙八部》里的阿朱,但刘涛的气质中又带着一股英气,所以《琅琊榜》她能演好。

过去接连几部剧刘涛给人感觉是用力过猛了,但像简爱这样出身平凡,善良、坚韧、靠吃苦耐劳一点点逆袭的角色,更能结合她的性格特质。

https://p2.itc.cn/images01/20211103/f0e6ae0867dc45b387512ce4fe1e6878.jpeg

其次,从个人经历上,刘涛本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白富美,在部队的时候,就学会了挑水、种菜、喂猪。所以在剧集里,她一看就是个“干活儿的人”,皮实又耐造。

但还有一个关键是刘涛这回完全抓住了简爱角色的魂。

观众能感觉到她身上提着一口气,每分每秒都在努力往前冲。这种状态不需要什么抓马剧情,简爱刚到广州,大口大口吞着面,心里盘算着怎么留下来打工,一个眼神,观众就能看清她的心思。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1103/0ddce90fe9ca426d8b07ee3026f87e4d.gif

做了多少功课,就会透出来多少演技。

简爱被房东赶出来,只能在公司的仓库住,一个人蹲着吃盒饭,吃完盒饭后一个筷子插入饭盒的动作,一下就戳中了那些北漂广漂心底的软肋了,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1103/e10867f7202b4d90b255447c09f8fdad.gif

因为这种皮实和落寞,都和人物融在一起,一个动作,角色的感染力,代入感都出来了。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1103/857de623d4564a88902b7cbe47f1dfc6.png

如果换个流量花来演,我很难想象能演出现在的效果。

https://p5.itc.cn/images01/20211103/dbfbe16c2cad4fb5b988b199c69f3451.png

进入角色之后刘涛的演技就开始释放了,备受称赞的那场被舍友拉去陪酒场所面试的戏,点睛之笔是客人耍宝用英语背诵了几句《简爱》的名言,顿时唤起了当年母亲教自己英文《简爱》的回忆,那种女性的自尊与脆弱,一下子就被演活了。

https://p7.itc.cn/images01/20211103/096c292f0fec42cb814c7e4799587a1c.jpeg

最关键的是人物状态。

刘涛真的演出了第一批打工妹身上的活力和韧劲,从茶水小妹,到当上奖金1000的跟单员,再到主动登台演讲争当奖金3000的业务员,简爱就像永动机一样,刘涛真的把那种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演出来了,每一个表演的细节,最终构成了那种笼统却细腻的“角色氛围感”。

终于突破了自己的刘涛,当然让人惊艳。

中年玛丽苏狗血剧?明明是正宗的国产女性爽剧

所以这部剧的成功是因为刘涛终于演对角色了吗?是,但不全是。

因为一部爆款的成功是整个剧组努力的成功。

《鸡毛飞上天》的导演赋予了该剧毫不拖拉的节奏——一二集讲完少女时期故事,第三集就开始了广州故事,第四集,简爱已经进入了公司,第六集已经完成了第一次职场跨越。

剧集的背景是90年代,剧组对年代感的呈现可以说是恰到好处。打从第一个镜头里古色古香的壁钟整部剧的质感就稳了。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1103/241da17ffe8649f5862fb30333db3635.gif

剧集的质感也很好,镜头调度游刃有余,剪辑清清楚楚,节奏张弛有度。

故事的背景是广东,剧组也适度加入了一批港片老戏骨,比如戏一直很好的谭耀文演的男主的大舅哥,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1103/54830406de584867a11f1a7e64fcd17a.png

还有很久没见状态还是很好的恬妞,演的男主的妈妈,不过是养在外宅的二太太。

https://p7.itc.cn/images01/20211103/1b71ad77b84c4328a2a5c0017544593d.png

张晨光演林峰他爸,看到这些老戏骨观众就知道稳了。

制作、演员都没任何问题,故事又杂糅了创业、职场、女性奋斗、家族权斗等元素,还有女主在万般不如意的人生里大展身手,妈妈辈观众对这种故事毫无抵抗力。

但剧集的成功归根结底,是简爱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那么——这部剧引起共鸣的点,在哪?

只是简爱的遭遇吗?倒也未必是。

编剧苏晓苑的一句话说到了点子上,这是一部关注女性奋斗史的故事,传达的是一个永远会激励人的理念——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1103/6ca21840088c40b9b97fee7c846813c6.png

但光有理念不足以动人,太多国产剧就是理念太多细节太少,所以烂掉了。

这部剧成功的地方是细节能够让人代入,比如有个细节是梁冰报复简爱,把给她的传真第3页碎掉了,然后简爱淡定给对方打电话说传真机出问题看不清楚,请对方重新发一份。 这样的细节天天被传真机折磨的职场人一秒就心领神会。

细节上接地气,才能引起像第一代北漂、广漂、深漂这些人的共鸣。

但观众除了共鸣,还有羡慕。

因为简爱做的很多事情,给出了多数人「敢想不敢做」的回应。

她一直追逐梦想,遵从内心,守住底线。不因为女性的身份而有所顾忌。

有人说:简爱的经历太狗血。

我倒想说,狗血本就是我们的生活的一部分。

https://p2.itc.cn/images01/20211103/b83b3d39715740cd96ee86ff34a4656b.jpeg

无论是在家庭还是职场,总有这样那样的狗血难题不期而至。

《星辰大海》有讨人厌的反面角色,但没有用“写个奇葩角色来让观众一直骂”这种很常见的电视剧操作手法,而是把女主打怪路上的困难塑造成最大的反派,女主战胜这个反派的过程就是人生逆袭的过程,这就比“××好渣”的剧情更有看头。

https://p7.itc.cn/images01/20211103/3d1ffc6ae4f34f1882cd6eb2b35cde19.jpeg

虽然奋斗是女主人设的一部分,但故事的价值观并不嫌贫爱富拜高踩低,有钱不是随时能开挂,女主不会为了钱勉强和男主在一起,奋斗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好多人都说狗血剧就是好看,但事实是近年很多狗血剧都失败了,因为狗血容易,又爽又合理很难,但这部剧做到了主线明确,故事跌宕起伏,可以虐,但憋屈不过两集,主角人设鲜明,配角也很立体,哪怕是女主姑姑这样的角色坏得也很立体,她自己就是“重男轻女”的牺牲品,结果又在下一代身上重复了自己的命运。

一部剧该做的都做到了,观众追剧追得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在看什么,这样的剧目标观众是很广阔的,不止父母辈,年轻观众一样入坑容易出坑难。

因为没有人不爱简爱闯荡、成长的故事,这个故事中有奋斗和挫折,也有事业与爱情。是“爽”剧没错,但爽的背后,是那个年代千千万万敢于走出家乡改变命运的打工妹们的人生。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1103/7a71ab15a2d145a4a64e67cad75ad405.jpeg

如果说这部剧根本的成功之道,我认为是创作者应该勇于介入生活,因为真正的生活才是最精彩的。把普通人的故事讲出来就很动人了,胡编乱造什么呢?

只要尽了最大努力去进入,去呈现,所有努力贴着生活写,贴着寻常人演,观众会有感觉的。

就像简爱这样的角色,怎么会不成功呢,女性会欣赏女性的,男性也会懂得欣赏了不起的女性。

人们追的是剧,审视的是自己的生活,思考的是自己的价值。

当爽剧有了“写实”的精神内核,这样的爽剧,才会像林峰说的那样,三轮车坐出过山车的感觉。

https://p7.itc.cn/images01/20211103/ccbc7ef97b4540e18d2ef5ff1e33f72e.png

看似平静生活的一道道辙里,自有星辰与大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