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传媒1号
传媒1号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248
  • 关注人气: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2018-07-05 10:24:16)
标签:

杂谈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在远离城市喧嚣的郊外,三栋房子,三对夫妻,三种画风不同的二人世界,随着写实、纪录性极强的镜头下,仿佛一场探讨亲密关系的“社会实验”徐徐展开。

亲密关系实景观察节目《幸福三重奏》第一期如约于腾讯视频上线,相信许多观众怀着看三对夫妻如何花式“秀恩爱”的心情打开了节目。然而看完却发现,与其说是邀请了三对明星夫妻参加节目,不如说是邀请观众们“走近”他们的生活。柴米油盐,闲谈小憩,读书赏乐,三对夫妻没有为了“撒狗粮”而故作“综艺感”,而是还原“无聊”的生活画面。此时屏幕前的我们仿佛是“上帝视角”的“观察者”,观察他们的相处之道,似乎也是在观察自己的内心:那一幕幕“烟火气”的点滴,也投射出自己生活中的影子,从而思考幸福是什么模样。


你有多久没有与另一半享受二人世界? 

随着清新的沙画转场画面,三组夫妻的日常画面缓缓铺开。汪小菲在繁忙的工作间隙,赶往公园探望大S与孩子;陈建斌与儿子进行拳击训练,挺着孕肚的蒋勤勤在一旁看着父子俩微笑;福原爱正与婆婆准备午餐,毫无察觉此时江宏杰已训练结束回到家……繁忙而平淡的日常,似乎也是当下许多夫妻日常生活的缩影。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陈建斌和蒋勤勤老师已有12年的婚龄,有一个大儿子,7月2日又喜获二胎,他们的婚姻生活其实和大多数的家庭一样,各自有着繁忙的工作,一切都围绕着孩子打转。大S与汪小菲是“闪婚”,并没有大部分情侣的恋爱阶段,由于成长经历以及地域、工作环境的差异,婚后也一直在调整磨合,自从有了孩子后会把重心放到孩子身上。福原爱和江宏杰恋爱时因训练分隔两地,只能在比赛时偶尔见上一面,婚后也很快也有了孩子。据《国民婚姻情感指数白皮书》指出,我国夫妻在对婚姻的总体满意度评价中,女性情感分数略低于男性。工作压力的排解、家庭琐事的处理、抚育孩子的责任、赡养双亲的义务等因素,成为降低夫妻感情分数的主要因素。超过80%的夫妻同时表示,在婚姻情感中,希望自己和另一半有两个人独处的时光。

节目组不仅仅对三组夫妻,也在向广大恋人、夫妻抛出了问题:你有多久没有与另一半享受二人世界?对于很多“老夫老妻”,正如陈建斌所说,与蒋勤勤的浪漫都消磨在漫长生活的琐碎细节里。汪小菲和大S表示,两人已经四年半没有过过二人世界。福原爱与江宏杰是新婚燕尔,但也是因为有了孩子,基本没有怎么过二人世界。于是节目组便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给三组夫妻一个空间、一段时间,一场探讨亲密关系的“社会实验”就这样开始了。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无聊”是生活的常态但浪漫总藏在容易忽视的小细节中

与以往大多数情感类、婚恋类节目相比,《幸福三重奏》可以说十分“佛系”。没有用“综艺化”设置去“激发”情感流露,也没有给三对夫妻设定一个规则、目标,甚至没有设计一些喜闻乐见的“撒狗粮”环节。唯一的强制规则就是三对夫妻放下生活中的琐事,过几天纯粹的二人世界生活。就像陈建斌对蒋勤勤说:“咱们不要一上来就搞得这么浪漫,咱们是居家过日子。”就在看似漫无目的的状态下,三组夫妻开始做饭、串门寒暄、读书看剧、闲聊小憩,节目大部分的时间在平凡小事中度过,使人仿佛在看一场“无聊”的生活纪录。

然而“无聊”不正是生活的常态吗?那些轰轰烈烈的戏剧化桥段,毕竟是影视剧、小说中的设定,人们也鲜少有时间、精力、环境的条件去构建理想化的“罗曼蒂克国度”,大部分的时光是在平淡中度过的。即使是看似最具有“童话故事”气质的夫妻大S、汪小菲,他们的二人世界也摘掉了“童话”的滤镜:当汪小菲电话邀请大S到花园中赏风景,大S竟“不解风情”地以阳光晃眼为由婉拒。当看到陈建斌在客厅以接地气的坐姿翘起腿,吃着水果惬意地看电视时,也许观众们会发现,那些原本欲给明星夫妻强加的“偶像剧”化的设定已经“粉碎”:按照综艺节目的套路,预判他们会如何“抛梗”、“撒狗粮”、“秀恩爱”,然而事实上他们均不受这些“设定”的约束,而是把生活的本来面貌还原。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在这“无聊”的生活纪实中,本以为没有了感官刺激会让人失去兴趣,谁知竟渐渐被夫妻二人之间不经意的小细节触动。看似大大咧咧的陈建斌,在花式吐槽做饭麻烦之后,还是默默开始动手做凉拌黄瓜,并对蒋勤勤不经意说出“你去床上躺一会儿多好”。汪小菲在厨房不慎划破了手指,怕大S发现便把手藏进了裤子口袋,趁大S不注意才偷偷用嘴吮吸处理伤口。午休时,江宏杰把身上的毯子盖到福原爱身上,自己盖了一张小小的毛巾“我盖肚子就好,怕热”。

当节目镜头将这些细节呈现,观众作为“观察者”也会不由得思考自己的生活,是不是那些与另一半之间温馨的细节,被我们忽略了?平凡的生活并不是不浪漫,而是浪漫都藏在了那些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里。


婚姻可以变成任何画卷,幸福也可以有多种模样

在如此具有“烟火气”的节目中,三对夫妻在久违的二人世界中,也在体验最初相爱的感觉,探索婚姻的相处之道。大S并不知道汪小菲素描画的很好,当看到老公为自己画的素描像后,既惊喜又忍俊不禁“我知道你的难处在哪里了,我脸上有法令纹但你又不敢画进去”。陈建斌与蒋勤勤喝茶听音乐,俩人对音乐的感觉完全不同,却把午后时光消磨得十分惬意。福原爱与江宏杰就像许多新婚的年轻夫妻一样,会一起玩跳舞游戏笑成一团,成了节目中最具活力的能量源。节目用沙画的形式去表现这三个画面,是专属于每对夫妻的爱的记录。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婚姻可以变成任何画卷,关键要看如何描绘。

陈建斌与蒋勤勤的12年婚姻,他们学会了包容和发现对方的闪光点,蒋勤勤评价陈建斌:“他脾气好的时候特别好,他使性子的时候让你特别恨。但是这么多年了也就了解他了,也就知道他可能就是那一会儿(使性子),然后他也有对你照顾得更好的时候,对你百般爱护的时候。”陈建斌偶尔调皮淘气,穿着拖鞋走进后院、吐槽做饭麻烦、和摄像机打闹,而有“强迫症”、“洁癖”的蒋勤勤只是嘀咕几句,或者是给个意味深长的眼神,却从不过多指责。陈建斌是“直男”个性,却会给蒋勤勤吹口琴、朗读诗歌。也许幸福,可以是两个人明明个性不同,却能创造令人期待的每一天。

大S和汪小菲的相处模式,正如汪小菲所说:“我没有那么多情趣,我就喜欢坐着和我老婆看电视、吃饭、聊天,我俩不是那种非要干点什么事的那种人,我们比较喜欢呆着。”也许幸福也可以是两个人在同一空间里,做各自的事情。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福原爱和江宏杰之间的情感,是热烈奔放的。江宏杰会向福原爱表示“能不能每天亲我100下”,并自豪地说出“我有这么好的一个老婆,很想在跟她一起过下辈子、下下辈子”。小爱对小杰的示爱总是报以暖暖的笑容,以爱的抱抱、亲亲回应。也许幸福也可以是这样,坚守温暖的誓言,享受当下。

节目不会刻意去说教婚姻的相处之道,我们看三对夫妻的二人世界,其实也是在“看”自己。幸福的定义没有唯一标准,观众从他们身上或许会看到自己的影子,或许会唤醒对幸福模样的思考,或许会学会如何去爱护另一半、经营生活。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节目制片人李笑分享了《幸福三重奏》节目的创意背景和初衷:“不同于以往情感类节目‘情感速配’和‘恋爱表演’的模式,《幸福三重奏》所传达的是从细节中渗透出的极具‘烟火气’的幸福感。虽然三组嘉宾在公众眼中是艺人,但他们在二人世界中与普通人是一样的状态,我们希望从生活细节中捕捉到两个人的情感交流,引发观众的共鸣,通过节目让大家在繁杂的生活琐事之外也能关注彼此,珍视爱情。”

这是一档“无聊”的、并不综艺的、充满烟火气的,需要自己感受的节目。陈建斌结束节目录制后表示:“这个节目叫‘亲密关系实景观察’,我对‘观察’这两个字觉得非常有意思。通过这个节目让我们也观察一下我们自己,让观众也观察一下我们,让观众也观察一下他们自己的内心。是不是以前我们觉得最珍贵的东西,最重要的东西,它是不是还在,它有没有变坏,它有没有变得更好。” 也许通过这场“社会实验”,可以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找到我们曾经视若珍宝的东西,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的模样。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一档最平凡普通节目的社会实验《幸福三重奏》不玩情感表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