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友戏App
友戏App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6,066
  • 关注人气:1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唯一的奥斯卡黑人影后,如今竟沦落到在王牌特工2里给后辈当配角

(2017-10-18 10:08:04)
标签:

杂谈


提起哈莉·贝瑞,大多数观众的第一反应应该是《X战警》系列中那个雷厉风行、热辣性感的“暴风女”。从2000年首部《X战警》的惊艳亮相,到2014年《X战警:逆转未来》的完美收官,哈莉·贝瑞在荧幕上整整扮演了暴风女14年,在影迷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http://p3.pstatp.com/large/401300036bdc9a3c9211

虽然经常有观众调侃暴风女的头发一部比一部短,但14年过去了,哈莉·贝瑞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现年51岁的她依旧美艳动人。

http://p9.pstatp.com/large/400e000393711353f920

哈莉·贝瑞被称为好莱坞的“黑珍珠”,作为一名黑人女星,她却是以美貌而闻名的。哈莉·贝瑞五官精致、气质迷人,还有号称"好莱坞出价最高的胸部,曾被多家杂志评为“全世界最性感的女人”。但也正因如此,很长一段时间,哈莉·贝瑞都难以摆脱“花瓶”的称号。

http://p3.pstatp.com/large/40150001651b1b50653e

以“美国小姐”身份出道的哈莉·贝瑞接拍的第一部电影是斯派克·李的《丛林热》,她在片中饰演一个吸毒女的角色,并且与萨缪尔·杰克逊对戏。这个连花瓶都算不上的角色,让哈莉·贝瑞受到了好莱坞的关注。

http://p9.pstatp.com/large/40140001c8eda4687a1a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哈莉·贝瑞参演了《登龙妙招》、《终极尖兵》等多部电影。在电影里,她多以性感女郎的形象示人。

将哈莉·贝瑞的性感展现到极致的是2001年的《剑鱼行动》,她在片中扮演约翰·特拉沃尔塔的女秘书,一袭红裙加上美杜莎式的短发非常惹眼。

http://p1.pstatp.com/large/400f00038ee00d0659ae

在这部电影中,哈莉·贝瑞也贡献了自己的第一场裸戏。她的性感和妩媚为这部硬派动作片增添了不少色彩,虽然是花瓶,却叫人印象深刻。

http://p1.pstatp.com/large/401000037c54ff4b1d8d

而真正让哈莉·贝瑞摆脱“花瓶”称号的是《死囚之舞》,这部关于种族歧视的爱情片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http://p3.pstatp.com/large/400f00038ee3e8bff84e

影片讲述的是在种族偏见根深蒂固的美国南方小镇,比利·鲍勃·汤顿饰演的白人狱警与哈莉·贝瑞饰演的黑人妇女莱茜娅的一段纠缠在死亡与种族歧视下的爱情故事。

http://p1.pstatp.com/large/400f00038ee2ac0c92a4

汉克生长在极端种族主义的保守白人家庭,深受父亲影响。在父亲退休后,汉克接手负责执行死刑。在刚刚处死了一个黑人死囚后,汉克意想不到的邂逅了死囚的妻子莱茜娅。很快,两人坠入情网。

直到最后,莱茜娅才发现是汉克亲手把自己的丈夫送上了电椅。但此时,穷困潦倒的莱茜娅已经失去了选择的权利。

http://p3.pstatp.com/large/400f00038ee1df15623e

哈莉·贝瑞扮演的莱茜娅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片中有三场戏让小编印象深刻。

在丈夫死后不久,儿子也在一场车祸中丧生。莱茜娅先是在医院歇斯底里,回家后情绪逐渐恢复平静。“我们是黑人,他们会尽力吗?”,眼神充满了绝望。哈莉·贝瑞在一段情绪拿捏得当,将人物无助的状态展现得淋漓尽致。

http://p9.pstatp.com/large/401300036bde21a6ae79

而另一场戏则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这就是那场著名的“激情戏”。汉克和莱茜娅都失去了自己的儿子,万念俱灰,他们的世界一片灰暗,“性”成了他们唯一的沟通渠道。

这场戏没有美感,相当激烈,甚至有传言说哈莉·贝瑞与比利·鲍勃·汤顿“假戏真做”了,当时激怒了很多黑人演艺界人士。对于哈莉·贝瑞来说,这次大胆的演出牺牲很大。

http://p9.pstatp.com/large/401000037c55d44235d0

在影片结尾,莱茜娅得知汉克与丈夫的死有一定关联,但汉克从未告诉自己这个秘密。她被彻底激怒了,绝望的生活让她犹如五雷轰顶。莱茜娅的面部表情由震惊转变为愤怒、由愤怒转变为困惑、再由困惑转变为活下去的坚定,哈莉·贝瑞的演绎令人拍案叫绝。

http://p3.pstatp.com/large/401300036bdf8ae543f9

凭借《死囚之舞》,哈莉·贝瑞最终击败了妮可·基德曼和蕾妮·齐薇格,获得了第74届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奖,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影后。

她在获奖感言中向所有黑人女性表达了感谢:“这一刻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这是所有默默无闻的黑人女性的胜利。因为今晚,这扇门终于向我们敞开了。”

http://p9.pstatp.com/large/40150001651ca454429b

顶着奥斯卡影后的头衔,哈莉·贝瑞在之后几年大放异彩,一连接到了包括《007之择日而亡》在内的几部重量级作品。不过可惜的是,哈莉·贝瑞再没有遇到过莱茜娅这样的角色。

在《007之择日而亡》中,哈莉·贝瑞扮演一名美国中情局特工,不仅有坚实的格斗技巧还会开飞机、跳水。与詹姆斯·邦德并肩作战,既要展示性感一面,又要舞刀弄枪、上天下海,她也被很多人评为最性感的邦女郎之一。

http://p3.pstatp.com/large/40150001651d6b21336d

虽然这个角色不是《007》系列传统意义上的花瓶女主,但说实话,作为反派的裴淳华更加出彩。

http://p3.pstatp.com/large/400e0003937432eab72e

同样,在《鬼影人》中,哈莉·贝瑞虽是女主,却发挥得中规中矩,远不如佩内洛普·克鲁兹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http://p1.pstatp.com/large/400f00038ee5833a8c2a

但若说哈莉·贝瑞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污点,当属2004年的《猫女》。正所谓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华纳投资1亿美金,加上奥斯卡影后的噱头,《猫女》从筹备之初就备受期待。然而,电影的剧本极差、故事烂俗,没有任何深度可言,漫画人设和出生背景也被改得乱七八糟。

http://p1.pstatp.com/large/40150001651ee217971c

对比1992年米歇尔·菲佛版本的猫女,哈莉·贝瑞版本的猫女更是乏善可陈。米歇尔·菲佛饰演的猫女是一个受尽压迫的胆小、自私的女人,她厌倦了男人和这个世界对待她的方式,最终对整个哥谭市发起了报复性攻击,是个相当有魅力的“反英雄”角色。

http://p9.pstatp.com/large/401000037c5603cb437d

而哈莉·贝瑞版本的猫女独立于《蝙蝠侠》系列电影,成了一个类似江洋大盗的人物。角色的复杂性全无,空留了一个“史上最性感猫女”的头衔。最终电影票房惨败,虽然哈莉·贝瑞的演技并没有烂到惊世骇俗的程度,但还是凭借此片获得了金酸梅最差女主角奖。

http://p3.pstatp.com/large/401000037c57451b5c7e

哈莉·贝瑞更是罕见的亲自出席金酸莓颁奖礼,手持奥斯卡小金人发表了精彩爆笑的获奖感言:“我的上帝。我这辈子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来到这里,赢得金酸莓奖,这不是我曾经立志要实现的理想,但我仍然要感谢你们。”

她感谢了相关电影公司、经理人、编剧、导演、剧组人员、表演老师,并回忆儿时母亲曾教她”失败乃成功之母“的道理,可谓是颇具娱乐精神,这一点倒是受到了不少评论家的赞扬。

http://p9.pstatp.com/large/401000037c5b9b46e76e

近年来,哈莉·贝瑞的发挥极不稳定。除了《X战警》系列,中国观众最熟悉的作品应该是2012年的《云图》了。在《云图》中,哈莉·贝瑞一人分饰6角,对演技有着不小的挑战。但《云图》这部作品评论两极分化严重,哈莉·贝瑞的表现也并不抢眼,以至于很多观众都忽视了她。

http://p1.pstatp.com/large/400f00038ee92357a256

而哈莉·贝瑞的回归荧屏之作《传世》高开低走,豆瓣评分一路下滑至7分以下,最终也难逃被砍的命运。观众也对她的表演颇有微词,这让哈莉·贝瑞的事业更加雪上加霜。

http://p3.pstatp.com/large/401000037c5cd893625b

哈莉·贝瑞的新片《王牌特工2:黄金圈》本周五将在国内上映,她将在片中扮演美国中央情报局主管。对于低调隐蔽的王牌特工组织来说,哈莉·贝瑞的角色敌是友还不得而知。但作为大热电影《王牌特工:特工学院》的续集,哈莉·贝瑞想必难逃为塔伦·埃格顿和科林·费尔斯做绿叶的命运。

http://p3.pstatp.com/large/401100036f73c74e3e25

哈莉·贝瑞有演技,这毋庸置疑。但多年来,哈莉·贝瑞在不断的挥霍着自己的资源。随着年龄的增长,哈莉·贝瑞的戏路变得越来越窄,这使她与同期女星妮可·基德曼以及凯特·布兰切特的差距逐渐拉大。

http://p3.pstatp.com/large/401000037c5d57fbe627

其实哈莉·贝瑞始终没有摆脱外形的局限性,即使加冕奥斯卡影后,外界对她的评价大多还是“最美的黑人女星”,而不是“演技最好的黑人女星”。对比一下因《为奴十二年》而荣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露皮塔·尼永奥,也许哈莉·贝瑞是时候拓展一下自己的戏路了。

http://p9.pstatp.com/large/401500016521e19a425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