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友戏App
友戏App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6,223
  • 关注人气:1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证之罪邓家佳:演完“杀人小三”朱慧如,至今晚上还做噩梦

(2017-09-28 09:44:39)
标签:

杂谈

娱乐

原创 友戏 2017-09-27 12:38

http://p9.pstatp.com/large/3c650002fb8afd7c1a23

分离是为了更好的遇见。似乎前一秒,我们还在对《爱情公寓》中“唐悠悠”的离去恋恋不舍,此刻邓家佳却不负众望,以“朱慧如”的形象华丽归来。

http://p1.pstatp.com/large/3c680004d954f906cc38

这个转身,实在漂亮。

但令人不觉有些恍惚。因为我们记忆中的唐悠悠是这个样纸——

http://p3.pstatp.com/large/3c680004d956f06ebe66

而《无证之罪》中的朱慧如,却让我们看不到一丝邓家佳过往角色的影子。

难怪观众们惊呼:“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小姨妈吗?

在影帝秦昊、老戏骨姚滨等一众实力派大咖的光芒映射下,邓家佳的表演毫不逊色,让观众们收获了一份最大额外惊喜。

http://p1.pstatp.com/large/3c670004dfc117d3299a

朱慧如这个角色,可真不是谁都能驾驭的。

你瞧,纤纤弱质的柔美女子,楚楚动人,我见犹怜。

http://p3.pstatp.com/large/3c680004d9554f728e08

却是个如假包换的“小三”。

http://p1.pstatp.com/large/3c670004dfc2ece7fedf

还是剧中所有矛盾的交集。几起扑朔迷离的命案,都能和朱慧如扯上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是个重中之重的角色。一旦挑大梁失败,难免全面崩盘。

http://p3.pstatp.com/large/3c690004d8a10bf59113

好在邓家佳圆满完成任务,也完成了自己演艺生涯中的华丽转身。

而当初,邓家佳也是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角色。

微博里甚至写道:“从影以来最有争议的人设。

http://p3.pstatp.com/large/3c6c0002ef346d7eae45

但邓家佳笑称“有惊无险”:“现在所受非议真的比预想的要小很多,看来观众对角色的包容度比我想象的更大。大家不再用片面的标签去定义一个角色,相反会看到她背后的经历以及演员对角色的表达,这让我很感激,谢谢观众的理解与包容。”

除了角色本身的因素,邓家佳饰演的“朱慧如”,也真的让人恨不起来。

面对“正室”的诘责,言语之中流露出悔意与羞愧。

http://p3.pstatp.com/large/3c690004d8a35b92bc0a

正如朱慧如所说,走上小三这条路,她“别无选择”。

所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http://p1.pstatp.com/large/3c690004d8a42e2dd25b

但一旦涉及到家人,尤其是威胁到哥哥的生命安全,开始有了反抗。

http://p3.pstatp.com/large/3c6a0004b6ee01995b90

摘墨镜的肢体动作,恰到好处地呈现出从忍辱逃避到忍无可忍的心理转折。

http://p3.pstatp.com/large/3c650002fb8d44211a6b

从温柔到凌厉,只要一个眼神。

http://p3.pstatp.com/large/3c690004d8a52e9d12f6

短短几分钟的戏份,邓家佳就将朱慧如这种隐忍却绝不懦弱、刚柔并济的性格特征呈现得淋漓尽致。

性格刻画入骨,让观众对这个角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为后来环环相扣的剧情发展埋下了伏笔。

复杂的多元化性格难度系数虽高,不过也正是最吸引邓家佳之处。

http://p3.pstatp.com/large/3c680004d958e1d12c79

“朱慧如”是一个从来没有被生活善待过的女孩,复杂的生活经历造就了复杂的性格,这为演员提供很大的创作空间,这也是吸引邓家佳接下这个角色的源动力。

“我主要呈现的是朱慧如的隐忍,包括她前期不敢与世界抗衡,还有后期的自我救赎。复杂的角色不好驾驭,但也可以带来更多的成就感。”

http://p3.pstatp.com/large/3c6a0004b6ef6df13ca5

邓家佳用细腻的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了朱慧如时刻表现出的战战兢兢,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同时也将角色每个阶段的心理变化或情绪爆发拿捏得精准到位。

比如失手杀人时的惊慌失措、绝望崩溃。

http://p3.pstatp.com/large/3c6a0004b6f0a63c90f5

面对昔日恋人,泪如雨下,欲说还休。

http://p3.pstatp.com/large/3c6c0002ef37bf0c88a0

警察审问时,眼神透露出故作镇静下的一丝不易觉察的慌乱。

http://p9.pstatp.com/large/3c670004dfc6f7152d2f

http://p3.pstatp.com/large/3c680004d9592d92910b

以假乱真的眼泪,亦假亦真的恐惧,几乎连观众都要骗过。

http://p3.pstatp.com/large/3c6a0004b6f19e805dda

http://p3.pstatp.com/large/3c690004d8a62fe45935

邓家佳笑称,这次的精彩演绎,可不是依靠“唐氏表演法则”,更多的是一个“给自己洗脑的过程”。

“朱慧如的人物形象,在生活上很难找到参考,所以怎样来说服自己相信是比较困难的。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有一个永不枯竭的想象力很重要。我曾经无数次把自己关在房间,想象朱慧如的过往经历,以及现在所面临的困难。只有让自己真正相信朱慧如身上发生的事情,才能完整地构建她曾经的经历和生活。”

“我觉得好的演员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既要理性分析角色在整个故事里的色彩,又要用感性帮助自己情感代入,准确的去表达朱慧如当时的心境,这样才能让观众更多的、更真实的感受这个角色的变化。”

http://p1.pstatp.com/large/3c6b0004dbe39ec5db44

朱慧如深陷漩涡,尚能冷静自持;唯唯诺诺,却并非毫无主见;她看似柔弱,实则内心强大。

http://p3.pstatp.com/large/3c6b0004dbe4757b2801

邓家佳尽力去理解角色所承受的痛苦,所以朱慧如身上,始终带有一种恰如其分的哀伤。邓家佳用细腻入微的表演,将人物身上的窒息感传递给观众。

温柔隐忍的朱慧如,后期居然敢对严良横眉冷对。

http://p1.pstatp.com/large/3c690004d8a7bd107626

邓家佳依靠对角色的深刻理解和精准刻画,将朱慧如前后巨大性格反差呈现得毫不突兀,滴水不漏。

《无证之罪》也是邓家佳拍过最“冻人”的戏。在零下三十度的哈尔滨超低温拍摄,拍外景时全身上下甚至贴了30多个暖宝宝。

http://p3.pstatp.com/large/3c680004d95b7b3e891d

邓家佳回忆,最苦的当属朱慧如失手杀死黄毛一场戏,足足拍了三个大夜;NG最多的是在面馆看到朱慧如哥哥自杀的那场戏。

“那场大概拍了六、七条,导演希望我爆发,但我觉得当时那种情境下,第一反应会是震惊,所以不断地去尝试表演的表达方式。我记得当时零下三十多度,外面在下雪,拍完之后有一种身心疲惫的感觉。”

http://p1.pstatp.com/large/3c6a0004b6f2f81bc9b1

邓家佳透露,《无证之罪》呈现出的高水准,真的要归功于整个团队精益求精的态度。

“虽然在这样的恶劣天气环境下创作,导演对我们的要求依然很严格。没有人因为天气恶劣,而草率的去完成,反而格外的较真,因为每个演员都是抱着极大的创作欲望,都想把戏演好。尤其导演是处女座,还是个细节控,只要一点点的精力不集中,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在我们表达不准确时,导演会要求我们一遍又一遍演到他满意为止。”

http://p3.pstatp.com/large/3c650002fb8f57de171f

邓家佳感叹,虽然《无证之罪》拍摄过程不长,却呈现出如此精良的品质,这和导演追求完美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

朱慧如的完美塑造,也得益于对手演员的激励。这次与秦昊和姚橹合作,让邓家佳受益匪浅。

“昊哥为了饰演严良这个角色,甚至会去‘听’,听所有符合这个角色的歌曲 ,做了很多精细的功课。他对表演的痴迷和精准让我非常赞叹。姚橹老师则是用一种内敛的力量带对手入戏,不动声色地去隐藏身上的爆发力,他的戏很稳。另外,姚橹老师私下谦虚温润的性格,也真的是一个演员应该学习的。”

http://p3.pstatp.com/large/3c680004d95d3c99987b

http://p1.pstatp.com/large/3c670004dfcceea4908e

饰演角色的过程一气呵成,但毕竟“朱慧如”的经历非常人企及,为了让角色更真实,邓家佳只有用最真实的情感来代入其中,结果如何出戏却让邓家佳伤透脑筋,甚至到现在还会“偶尔会做噩梦把自己喊醒。”

“之前我的先生不理解,但在看了《无证之罪》之后,就会发现还有一些朱慧如的影响在我身上。现在只有让生活远离戏剧,用时间来慢慢调整。”

《无证之罪》并非邓家佳首次触碰悬疑题材。早在2014年,邓家佳就凭借《全民目击》,成为首位80后金鸡百花双料女配。

http://p1.pstatp.com/large/3c690004d8a8742f14c2

“获奖对我来说意味着过去,只是过去完成的一个被大家认可的角色。在那之后,我一直在尝试不同的人物类型。我觉得趁自己现在还年轻,让大家看到更多可能性是很重要的。”

提起邓家佳,总是绕不过让她收获满满人气的《爱情公寓》。虽然“小姨妈”的标签,几乎是长在邓家佳身上了,但她却没有刻意去摆脱,这或许是源于足够的自信心。

http://p3.pstatp.com/large/3c6a0004b6f3083df0ea

“唐氏表演法则”

“随着时间推移,大家看到我越来越多的不同样子,包括《全民目击》的林萌萌以及《无证之罪》的朱慧如都是截然不同的类型,请大家给我一点时间,看到我更多的可能性。

http://p3.pstatp.com/large/3c670004dfcdeaa70a58

http://p3.pstatp.com/large/3c6b0004dbe5f79fb596

《全民目击》

邓家佳的父亲以前是军人,她在部队大院出生,从小受到部队文化熏陶。回忆起童年,邓家佳发自内心地感谢父亲一直以来的严厉管教。

其实从小是被父亲当儿子养的,而且我父亲很注重培养我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还有如何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所以我性格里很多坚韧的东西,都有受到父亲的影响。”

http://p3.pstatp.com/large/3c6b0004dbe7f8e879bd

家庭环境的影响,让邓家佳在工作中对自己非常严苛,同时不断挑战自我。采访中,邓家佳一再提及“可能性”这个字眼。对她而言,现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观众们看到她身上蕴含的无数可能性。

邓家佳笑道,虽然处在希望尝试多种可能性的人生阶段,但有一些戏还是不会接的。

“可能纯恐怖片不会接,因为曾经拍过,对身心造成很大的伤害。还有就是因为觉得自己人生阅历和生活经历还不够丰富,所以不会去挑战跨年龄太大的角色。”

http://p3.pstatp.com/large/3c680004d96252d03a14

除了成功演员,邓家佳还拥有另一个身份——火锅店老板。她的“hi辣火锅”,在北京已经开了6家分店。

做演员已经非常辛苦,再兼任餐厅老板,对常人来说已是超负荷工作。但邓家佳却足以把多重身份平衡得恰到好处。演戏精益求精是必然,但演戏并非邓家佳生活的全部。她将演戏生涯视作“打持久战”的过程,而过于疲乏地奔波劳碌,并不利于艺术创作。

“我不是一个高产的演员,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平衡我的家庭和工作。演戏大概占到生活一半的比例,之后想挑战一些以前没有尝试过的角色,演戏是一个永无止境探讨的过程,一直演下去也不觉得疲惫。”

http://p9.pstatp.com/large/3c680004d9520084834b

一路走来,邓家佳经历了辛苦和幸福,但逐渐收获了一个足够完整的多重人生。邓家佳告诉我们,这些年来,得到的最大惊喜,并非是演艺生涯的辉煌,而是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过怎样的生活,想成为怎样的人。

“我没想到的是,越长大,心里越有了一些柔软的部分,一些小时候的疑惑会慢慢解开,现在更加遵从自己内心,过随心所欲的生活。”

期盼邓家佳拥有的幸福,降临在每一个人身上。遵从内心,尊重生活,或许就是获得幸福的最好方式。

http://p1.pstatp.com/large/3c650002fb9061dc485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