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那片树叶
那片树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7,381
  • 关注人气:1,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了永远醒不了的梦之——农场轶事(十七)

(2017-07-17 11:10:36)
标签:

情感

分类: 分段
                                               为了永远醒不了的梦之

                                                ——农场轶事(十七) 


       杜红已经正式调走了,上级没再给农场派党支部书记,而是由场长时晓峰兼任。
       
       农场成立以来,时晓峰一直跟杜红搭档。别看杜红比时晓峰年龄小很多,但她精明强干,有思想,有主见,农场的大事多数都是杜红拿主意,时晓峰只是做一些具体工作。杜红这一走,农场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时晓峰的肩上,使他感到有些力不从心。特别是快到年底了,知青们的思想也活跃起来,更是让他心烦意乱。
       
       正是这个时候,公社派出所给农场打来电话,核实文则文和吴晓玉的身份,说他们在镇上打架斗殴,这让时晓峰十分恼火。
       文则文和吴晓玉回农场以后,时晓峰马上把他们找来,本想狠狠地批评一顿,但文则文和吴晓玉反应的情况,让他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如果是打架斗殴,就应该严肃处理。而如果真是像他们所说,是街痞子侮辱吴晓玉,文则文才跟那些人打起来,那就是见义勇为,要大力表扬。究竟该咋办?时晓峰向来处事稳重,他觉得还是要把事情调查清楚再说,于是专门派了团支部书记的王左右到镇上去调查。

       王左右接到调查文则文和吴晓玉的任务,就像拿了一块烫手的山芋。
       这件事并不复杂,他到公社一调查,很快就搞清楚了,文则文的确是为了保护吴晓玉打的架,无疑属于见义勇为。但如何向时晓峰汇报,他拿不到主意。
       他不想如实汇报,不想因为这件事让文则文在场里出风头。但要说文则文是无故打架斗殴,他又说不出口。因为竞争团支部书记的事,他采取了手段,战胜了文则文,已经于心不忍了,何况当时在农场还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如果这次再做出对文则文不利的事,大家知道真相以后,对自己的影响会更不好。他想,还是先探探文则文的口风,再决定咋向场长汇报。

       王左右没有把文则文叫到办公室,他怕那样文则文会以为他摆架子,便利用上班时间,专门跑到盐业队去找文则文。
       
       到了盐业队,王左右第一个见到的是赵泰。
       “王大书记,新鲜啊,在百忙当中深入我们基层了。” 赵泰一见到王左右,就粗门大嗓地喊了起来。
       王左右听到赵泰的话里带刺,心里很不舒服,想要发作,又忍住了。他满脸堆笑地冲赵泰点了点头:“我来找你们队长,他干啥呢?” 
       “干啥?他能干啥?干活呗。哪能像你,坐在办公室动动嘴就行了。” 
       “别开玩笑了,我找你们队长真有事。他在哪?” 
       “在堤坝上呢。” 

       文则文正带着大伙修堤坝,看到王左右,站起身来:“左右,有事?”
       “有事。”
       “那就到办公室去说吧。”
       
       到了办公室,文则文给王左右倒了一杯水,然后看着他。
       王左右眼珠转了转,说:“你在镇上打架的事有些麻烦。”接着又压低声音说:“场长有处理你的意思。”
       听了王左右的话,文则文有些惊讶:“啊?处理我?为啥?我已经把事情的经过给场长说清楚了,为啥还处理我?我去找他!”说完站起身来就要往外走。
       “别着急。”王左右一把拉住文则文:“听我说完。这不场长安排我去调查这件事吗?咱们是同学,有啥事不好说的?”
       文则文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冷静,又坐回了原位。
       王左右接着说:“我已经到镇上调查过了。我觉得你是对的,换了我也会这么做。不但不能处理,还应该把你树为见义勇为的典型。但是,”他顿了顿,面带难色地说:“要是把你树成典型了,又担心那些被你打的街痞子知道后会闹事,那对咱们农场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拿不定主意。这次我来就是要跟你商量商量,看咋办好。”
       文则文一边听着王左右说话,一边观察他的脸色,在脑子里打了几个转,似乎明白了什么。他话里带话地说:“我不在乎啥典型。为人嘛就要仗义。别说是同学、朋友,就是陌生人,被人欺负我也会管。这件事你也不用为难,按你的想法给场长汇报就行。”
       文则文这么一说,王左右心里有了底,他要的就是文则文的这个态度。他不再多说,回场部向场长汇报去了。

       “紫怡。”徐玉民风风火火地闯进了农机队办公室:“告诉你个好消息。”
       陈紫怡正在办公室看书,看到徐玉民进来,一脸不悦:“不是跟你说了吗?我复习的时候不要来找我。”
       徐玉民没在意陈紫怡的态度,继续说:“真是好消息,基地要调我回去。”
       “哦。”陈紫怡没理会徐玉民的话,又低下头看书。
       “这次调回去,是要送我到省里去培训。”
       “哦。”
陈紫怡好像没听见,还是没理会。
       “培训回来就可以提干了,这样一来我的理想就能实现了。”
       “哦。”
       徐玉民疑惑地看着
陈紫怡:“紫怡,这么好的事,你咋不高兴?”
       “那是你自己的事,我高兴个啥?”
       “咋是我自己的事?这是咱俩的事。我提了干,就能给你更好的生活了。”
       “不稀罕。”
陈紫怡始终没有抬头。
       “你......”徐玉民看到陈紫怡这个态度,就像被浇了一盆冷水,来时的热情全被浇没了。
       他看着
陈紫怡,“哼”了一声,心里暗想,你不管咋样,都不会逃出我的手心。嘴里说道:“那好吧。你现在复习忙,我不跟你计较,那你就复习吧。”说完气呼呼地走了。

       
陈紫怡看着徐玉民的背影,觉得心里堵得慌。
       自从上次杜华找她谈心,她就打定主意要找文则文了。现在她不想多看徐玉民一眼。
       她不知道杜华把她们的谈话情况告诉文则文没有,这么长时间了,文则文一直没来找她。是不是因为当时自己没跟杜华明说,文则文有顾虑才不来?她有些后悔了,当时就应该直截了当地跟杜华说清楚自己的想法,打消文则文的顾虑。她也没去找文则文,因为她还没有想好摆脱徐玉民的办法。她有点恨自己犹豫软弱。她把书摔在桌子上,自己坐在那里生起闷气来。

       离高考的时间已经很近了,这时也正是农闲季节,时晓峰做出了杜红离开以后的第一个重要决定,给参加高考的知青放假,复习功课,可以留在农场复习,也可以回家复习。

       王左右不想回家,回家以后离高歌近了,她会总来缠着自己,影响复习,还是留在农场复习比较安静。于是他就去找文则文。他跟文则文是竞争对手,但还是很尊重文则文的意见,有事总要先跟文则文商量。
       正好,文则文也不想回家,他晚上还要到杜华家去,回家以后离得远,就去不了了,那杜华会生气的。现在文则文很怕杜华生气。
       两个人一商量,干脆,把想留在农场复习的同学组织起来,自己办一个复习班。
       
       吴晓玉第一个来报名了。
       对吴晓玉来说,在哪复习都无所谓,但她喜欢跟文则文在一起,上学的时候就喜欢跟他在一起。吴晓玉能言善辩,而
文则文则沉默寡言,总是听她的摆布。她跟文则文在一起有心理优势,她很喜欢这种感觉。
       
       留或者不留本来不是啥大事,但
陈紫怡心里却打起了鼓,犹豫不决。
       留下来参加复习班,将要每天面对文则文和王左右,她觉得那样会很尴尬,也许还会走思,反而影响复习。她又想,如果利用这个机会,多接触文则文,也许能把两个人的关系确定下来。解决好自己的终身大事,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比上大学要重要的多。
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留下来。
       
       参加高考的知青大部分都回家了,只留下十几个人。王左右利用他的便利条件,把复习班安排在了农场会议室。

       “这样复习不行啊,高考复习大纲上的内容,咱们有一半都没学过,也看不懂啊。”一天,大家正在会议室看书,一个男同学抱怨起来。
       “就是,这样复习也是白复习。则文,左右,你们是头,得想想办法。”吴小玉也跟着说。
       王左右看了看文则文:“要不咱们把不会的题记下来,回学校找老师辅导?”
       “不行吧,咱们学校的老师没教过这些课,也不一定能辅导的了。”文则文摇了摇头。
       这一来,大家都不看书了,开始议论这件事。
       “那咋办?”
       “听说镇上中学上课还是比较正规的,咱们到镇中学找老师辅导吧。”
       “谁认识镇中学的老师?”
       “找杜红书记帮忙。”
       “要去只能左右去,你跟杜红书记都是场领导,好说话。”
       
       听着大家的议论,特别是说他是场领导,王左右感到很尴尬,他瞄了文则文一眼:“我不行。则文,还是你去吧,你跟杜华关系那么好,通过杜华找杜红书记,更有把握。”他想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到文则文身上。
       “好啊好啊,这事则文去办好。”吴晓玉很信任文则文。
       大家都表示同意,只有
陈紫怡没有说话。她听到大家说文则文跟杜华的关系好,心里有些郁闷。虽然杜华已经把她跟文则文的关系说明了,但陈紫怡还是感到不自在。
       “好吧,我去办。”文则文心眼实诚,没有多想,就答应了。

       晚上,文则文到杜华家的时候,把想让她帮忙请老师辅导的事说了。
       自从上次文则文从镇上打架回来后,杜华的气一直没消。这几天文则文来她家,她总是爱答不理的。今天看到文则文来求她,就沉着脸说:“你还有事求我呀?不管。”
       “你不管谁管?谁让你是我姐?”文则文耍赖地说。
       “现在知道我是你姐了?咋我说的话你不听?”
       “听,以后都听你的。”
       “当面说的好听,一离开就不是你了。”
       文则文想激一激杜华,就故作认真地说:“好吧,你不管算了,我自己去找杜红书记。”
       杜华看着文则文,“噗”地一声笑了:“摊上你这么个弟弟还真是麻烦。好啦,你往镇上跑一趟,又要耽误复习时间,还是我明天上班的时候,帮你去说吧。”杜华奇怪地想,我咋跟他生不起气来?
       文则文高兴的跳了起来。倒不是因为杜华答应帮他找老师高兴,而是看到杜华终于不生气了,揪着的心一下就放松了。
       他一把抱住杜华,在她的脸上亲了一下。杜华顿时窘迫的满脸通红,说不出话来。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夏夜里的月光
后一篇:扣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