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刺猬公社
刺猬公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26,931
  • 关注人气:7,2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风动画刷屏,“自来水”早已成为动画传播的主力军

(2017-10-23 08:11:06)
标签:

杂谈

​精良的制作才是这场口碑营销中最重要的一点。

刺猬公社 | 一饭

湖上一叶扁舟缓慢前行,船上杯盘狼藉、众人微醉,湖中倒映出一轮明月,儿童稚嫩的歌声在空中回荡······这是动画《饮湖上初晴后雨》的结尾处场景。

最近,这则中国风动画短片在网络上引起了一波“自来水”的转发。甚至人民日报和共青团中央的微博也在10月10日转发了这则动画,其中点赞最高的超过了一万,转发量超过六千。

“自来水”一词,在2015年电影《战狼》上映后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影迷以自愿为原则而发起宣传的行为,即免费水军,这种推广方式也称为口碑营销。

最近“自来水”又推起了彭擎政导演、林旭坚监制的动画短片《饮湖上初晴后雨》。这则动画是“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之一,讲述了嘉定才子娄坚落榜,失意时,应友邀请,夜游嘉定汇龙潭,最终在友人的勉励下,打开心结,成为一代著名文人的故事。娄坚与唐时升、李流芳、程嘉燧并称“嘉定四先生“。

与一般的动画不同,这一系列动画短片是先有主题音乐,再根据主题音乐创作动画。主题音乐来自嘉定作曲家易凤林先生的《中国唱诗班——中华优秀传统“诗乐启蒙”》唱片,包含《关雎》《明日歌》《梅花》等16首经典的诗歌作品,不过动画中的配乐则是由舒大卫、韦卓成等人根据主题曲及动画场景进行创作。

在制作《饮湖上初晴后雨》之前,璀璨星空动画已经制作了三个动画短片,分别是《元日》《游子吟》《相思》。这四部短片目前的豆瓣评分均在7.9分以上,反响最好的《相思》,已获得五千多次评分。

有意思的是,这部系列短片其实是上海嘉定县建县800年纪念的地方宣传片,由中共嘉定区委宣传部投资出品,已列为“嘉定800年”重点项目之一。

因此短片中的人物都来自嘉定,有一些人物还会多次出现:在《元日》中出现过的老年娄坚、唐时升,在《饮湖上初晴后雨》中则以青年人的相貌出现。

古代画像中的娄坚和动画中的娄坚

​《饮湖上初晴后雨》的导演彭擎政向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提到,这部动画的制作周期在半年以上。

由于团队中的负责美术、场景的工作人员大都为北方人,所以去到了南方采风,使房屋式样、植被、地貌等细节更为准确。并请到青年历史学家李夏恩来担任编剧,负责历史纪录片的史料考证与大纲撰述。

不过还是会被网友挑出不妥的细节。李夏恩则会在这部动画在豆瓣的影评版块中,解答网友关于影片编剧方面的疑惑,比如承认某个细节缺失确实是自己没想到,解释为什么苏轼的诗歌主题曲配的是娄坚的故事。

李夏恩把一些历史事实放进剧本中的时候,也进行了一些符合现代人价值观的修改,譬如动画中的女子自称“小女”和“小女子”是不符合历史情况的,应用“奴”,李夏恩在豆瓣的影评中解释“这其实是个万般思虑下故意犯的错误”,这样更加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念。

即使制作精良,这样的动画短片最终推广还是需要依靠“自来水”们。“自来水”的说法起源于《战狼》,但广泛被大众所知,还是源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下简称“《大圣归来》”)的热映。

《大圣归来》这部首日排片率仅7.8%的传统题材动画电影,通过大量“自来水”的口碑传播、层层发酵,最终收获了近10亿元票房。其后,这种大规模的“自来水”还出现在《大鱼海棠》《大护法》等影片的传播中。

相比之下,后期因画面精美而获得许多“自来水”的《大鱼海棠》,在前期做的工作比《大圣归来》要多,宣传中不断打出“十二年的制作”的情怀牌,但“自来水”引来的观众并不都买账,后期评论两级分化明显,除了对画面的欣赏,还有不少观众吐槽动画情节尴尬,降低了这部动画的口碑。

中国风动画刷屏,“自来水”早已成为动画传播的主力军

​“大”字辈动画电影中最近的一部《大护法》,因为部分暴力情节和PG-13(13岁以下儿童需家长陪同观看)的自主分级,很大程度上隔开了动画的两大主力消费军——儿童和他们的家长。也因为暴力情节与内涵探讨,让这部不打情怀牌的动画吸引到一批“自来水”,但在票房表现上就不如“大”字辈的前两部了。

近几年虽然一直在说“国漫崛起”,动画创作者也在进行着不同的尝试,但目前甚至未来几年“自来水”依旧会是国漫口碑、票房、点击量的主力军,且观众对后来者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不过现在可以肯定的是,精良的制作才是这场口碑营销中最重要的一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