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信工学科服务
信工学科服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448
  • 关注人气: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跨进CSSCI之门?

(2022-06-27 08:12:24)
分类: 学科热点
这个问题应该比较有代表性,也是近年来培养研究生和指导青年老师经常碰到的问题。现在学术型研究生要毕业,有的学校规定必须发表一篇CSSCI论文,至于青年教师,学校考核、职称评审,发表CSSCI论文也是必要的。在CSSCI收录的几百种期刊中,那些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国内学者众多,竞争激烈,所以暂不讨论在高端CSSCI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的问题。或者说,发表高端CSSCI论文本质上是没有方法论的,学问做好了自然就发了。

要尽快取得CSSCI的突破,这一点非常重要,能树立自信,如果这个瓶颈不突破,心理压力会越来越大,会影响到做科研的信心,怎样算取得突破呢?这么说吧,写两篇论文能中一篇CSSCI就算突破了。

首先,要确定一个研究领域,然后找到研究方向,这一点很不容易,怎么办?去问同事、问老师,看文献,一般用3个月到半年时间就可以了,至少可以确定写哪方面的论文。一种观点认为,年轻人应该尽快确定一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不能东打一枪西打一炮,这话总体上对,但对年轻人说很不容易,个人的感觉是到处放放枪,这么折腾三、五年,最终总会找到自己方向的。

其次,确定论文的类型,一般分为理论类、综述类、实证类三种,对年轻人而言,写好综述论文相对困难一些,理论类、实证类更多一些,各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学科特点等有所选择。

写理论性论文其实也不容易,因为理论论文所有人都会写,要做到比别人视角新、思考深、有思想,做好基本功非常重要,要充分查阅文献资料,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最好能借助其他学科的理论和视角来进行研究。如果没有什么新的点子,将别人论文里的某个闪光的句子发挥一下也可以,笔者记得在写博士论文时,文献里看到有人说“信息资源能够部分替代自然资源”,那是如何替代?怎么替代?替代程度?替代机制?将这些问题想明白了,一句话就写了一篇论文。

实证论文对年轻人而言相对难度要小一点,因为年轻人计量功底肯定比老同志好。实证论文的前提是找到一个好的选题,然后找数据,数据有的来自于各种统计年鉴,有的要自己去调查。对于调查数据,一定要设计好问卷,问卷必须和所做的模型结合,或者是模型想好了再设计问卷,还有要选好样本,做好调查,不然代表性差,白费力气。接下来要处理数据,建立模型,得出结果。

论文写作准备工作做好后,要抽几个整块的时间,最好是几个整天的时间,一气呵成,有时上课、开会等,难以保证时间,那也应该相对集中来完成,比如10天中有几个整天来写一篇论文。

论文写好后不要忙着投稿,最好给同事、老师们改改,甚至是不同学科的同事和老师改,好文章就是好文章,所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即使不同学科的人看一样很美,即使不够好的文章,综合大家的意见进行修改,也是有效的提高。

接下来是投稿,选个跟自己论文接近的杂志,然后根据杂志的风格和排版规范,再适当修饰一下,然后投稿。当然,如果对自己的文章比较有自信,可以先投权威期刊,如果拒稿,再投普通的杂志,一定要做好投稿记录,不同的杂志审稿周期是不一样的,有的杂志明确3个月,有的甚至要半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