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讲命堂
讲命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0,115
  • 关注人气:3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庄子的隐喻:先天不足和后天不顺

(2021-01-14 08:56:42)
标签:

文化

四柱

六爻

风水

紫微斗数

庄子认为,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人,他们的外貌平平,甚至丑陋,但是内心有一种人格的力量,可以不知不觉地把人吸引在他的身边。所以在庄子讲的寓言中,常有一些形态与常人不同的人,其中有天生的残疾人,也有后天遭受刑罚而肢体不全的人。从表面上看,他们身体条件都与常人不同,但是这些人或者有抱负,或者有理想,或者活得很快乐,或者活得很成功,堪称奇人异士。

有一个名叫支离疏的人,他的双肩高过头顶,头低到肚脐以下,本应该是垂在后面的发髻,却是冲着天的;他的五脏六腑都挤在后背上,还是个驼背,两条腿就直接长在肋骨旁边。经过庄子这样一番形容,这个支离疏不仅是丑陋,而且近乎狰狞,像个怪物一样。支离疏如何生活呢?他替人缝衣服、洗衣服,已足够养活他自己。他还有余力替别人去筛糠、簸米,挣的钱足够养活十口人。

庄子认为,像支离疏这样先天残疾的人,只要自食其力,一样可以养活自己,安享天年。庄子还讲了一个人叫哀骀它,也是丑得惊人,但他有一种神奇的魔力:男人如果跟他待上一段时间,就会留恋他的德行,不想离开他;女人一旦跟他见了面,就会回家对父母说,就算是给他做妾,也不愿嫁到别人家做正妻。一个人真正的力量并不表现在有某种卓越的才华,某种炫耀的技巧,而是一种和缓的凝聚力。

庄子用天生残疾的人和后天肢体不全的人,来比喻人生常有的两种遭遇:先天不足和后天不顺。大多数人都出身于普通家庭,甚至有的家境贫寒,只能靠自己打拼。每个人的禀赋也是不一样的,存在相貌或者智力上的一些差异。在人生旅程中,大多数人难免碰到很多不顺的事情,所谓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但生气抱怨都没有用,不如汲取庄子的智慧,事在人为,积累见识德行,为自己赢得一条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