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2,695
  • 关注人气:7,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极洲这么冷,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煤矿储藏?

(2018-01-30 13:30:09)
标签:

杂谈

1820年1月30日 ,南极洲被人类发现了。你可知道南极洲地下拥有很丰富的煤矿资源,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东南极洲维多利亚地大煤田的储藏量令世界惊奇,而且煤的质地又特好,可与闻名世界的澳大利亚高含碳量的二叠纪煤层媲美。

http://p3.pstatp.com/large/5e77000017bdb83776ac

大家知道,煤是古生代或中生代植物遗体变成的。在地质时代的成煤期,气候暖湿,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茂盛,大量植物遗体在湖边或浅海边被河流带来的泥沙掩埋,逐渐碳化,最后变成了煤。于是人们便认为煤是气候暖湿地区的产物,南极洲这样寒冷,寸草不生,地底下怎么会有那么多煤呢?

http://p3.pstatp.com/large/5e730001b63f1ce2c16c

这要用大陆漂移学说来解释。距今5.7亿年前的寒武纪时,南半球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冈瓦纳古陆,南极洲和南美洲、非洲、澳大利亚、印度次大陆是连在一起的。尽管北半球的古陆分分合合,但南半球的冈瓦纳古陆很长时间是连成一片的。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古生代的石炭、二叠纪,那时古陆上气候暖湿,大量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遗体在适宜条件下形成了煤,南极洲维多利亚地的煤也是该时期形成的。中生代开始,冈瓦纳古陆逐渐分裂,分成了南美--非洲和南极洲--澳大利亚--印度陆块,并开始漂移分开,中生代侏罗纪时,南极洲所在的陆块向北继续漂移,新生代时,澳大利亚脱离南极洲向东北漂移到现在的位置,印度次大陆向北漂移与亚欧板块碰撞相连,南极洲向南,终于漂到了现在的南极附近,成为地球的寒极,严寒的大陆。它地底下的各种矿藏(如煤、铁、金、铜等200多种)也随之漂移到这里定居,成为探险家们追逐的目标。

http://p3.pstatp.com/large/5e75000113ed5b744c1b

因此,要了解南极洲矿的成因必须了解南极洲的地质史。另外,我们如到澳大利亚、非洲、印度等地考察,就可以发现,在地层结构上,南极洲。与它们多么类似,这种“血缘”关系正是大陆漂移的最好证明。所以,南极洲地底下的煤与现在那里天气的冷是毫无关系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