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0,788
  • 关注人气:7,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纯酒精不能杀菌?

(2017-02-17 13:46:45)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03UUuUr98GKBxOEMvo4zGMfuIER5GLQnw3KjicsQoal0qicDic1gOt1QKvicBtKmPsxe9gKOMibDGWaHYvR8yHwULM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第五版)

导语:

1881年2月19日,美国堪萨斯州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贩售酒精产品的州。从此开始了影响巨大的“禁酒令”时代。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样的禁酒令并不能让社会更和谐稳定。不过,关于酒精,倒是有说不完的有趣话题。


十万个为什么: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纯酒精为什么不能杀菌。

用酒精消毒,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可奇怪的是,在医疗上所用的消毒酒精是浓度为75%的酒精,纯酒精反而不能杀菌。这是什么原因呢?

酒精的学名叫做乙醇(C2H5OH),它具有很强的渗透力,能够钻入细菌内部,使菌体蛋白质凝固(化学上叫做变性),造成细菌因失去活性而死亡。过去,人们以为纯酒精会使细菌的蛋白质变性得太快太强,蛋白质在细菌的表面凝固而形成硬膜,阻止酒精进一步渗入细菌内部,造成纯酒精不能消毒杀菌的结果。其实,单独的纯酒精或纯水都不能使蛋白质变性,只有当水和酒精同时存在时,酒精溶液才显示出使蛋白质变性的能力。原来,蛋白质是一种十分复杂的大分子结构,由螺旋状的长链拳曲成一定的几何形状。如果蛋白质的立体结构被破坏并且不能还原的话,它就失去了生理活性。在蛋白质分子中,有许多憎水的基团存在螺旋状的长链内部,还有许多亲水的基团则“暴露”在外部。所以蛋白分子外围与水十分“亲密”,有一定的水溶性并形成胶体。蛋白质内部的憎水基团之间和外部的亲水基团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吸引力,这使它显得既稳定又活跃。要使蛋白质变性,就要让拳曲、螺旋的蛋白质分子长链舒展、松弛,其中关键是破坏形成拳曲和螺旋的各种力。

为什么纯酒精不能杀菌?

图片来源网络

酒精分子有两个末端,一端是憎水的(-C2H5),可以破坏蛋白质内部憎水基团之间的吸引力;一端是亲水的(-0H),但它难以破坏蛋白质外部的亲水基团之间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水分子虽然可以松弛蛋白质亲水基团之间的吸引力,但它即使钻进细菌内部,也无法破坏其蛋白质中憎水基团之间的吸引力。所以,纯酒精或水都不足以使细菌内的蛋白质变性,只有酒精和水共同存在,同时使保持蛋白质几何形状的各种吸引力松弛,蛋白质才会失去生理活性。因此,只有一定浓度的酒精溶液,才能达到良好的消毒杀菌目的。

编辑:鲁凡英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03UUuUr98GIgmNP0Ho1VJDvJDqYVK95FoLUOOQEibL1KBYA2jfVxbLthlfXNgXFXDVPacA39XgzvMOZOKxTBIW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