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0,163
  • 关注人气:7,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雾霾天,吃猪血真能清肺?

(2017-02-03 15:43:19)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03UUuUr98GKBxOEMvo4zGMfuIER5GLQnw3KjicsQoal0qicDic1gOt1QKvicBtKmPsxe9gKOMibDGWaHYvR8yHwULM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专家:刘喜平,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国科学院硕士,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伴随雾霾侵袭着大半个中国,多地出现持续雾霾,很多人期待通过吃一些食物来清除肺内的灰尘,防雾霾,于是民间广为流传的各种“清肺食物”开始在朋友圈刷屏了,很多人说吃猪血能清除肺内的灰尘,这真的靠谱吗?猪血真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03UUuUr98GKPMAhVkaKibjICO6XmenuoOdHaY2Ww6jXug01SE0LlTb1UokuW1YMN28Cl6KTG61K0l6eccW4GsN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猪血的各种传言

传言猪血的血浆蛋白经人的胃酸和消化酶分解后,会产生一种可解毒、滑肠的物质。这种物质能与侵入人体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产生生化反应,变成一种不易被人体吸收的废物,然后从消化道排出体外,所以,吃猪血能排出体内的有害废物。

但是这种理论经得起推敲吗?吃进去的猪血在消化系统,而灰尘是直接吸进肺部的,这是两个独立的通道,互不相通,又怎能起到相互的作用。猪血当中的蛋白质进入人体后,在胃肠道内被分解成氨基酸,与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一样,重新组合成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被人体吸收。而人体吸入的粉尘直接进入肺部,粉尘和猪血完全没有见面的机会,更别妄想可以清除肺内粉尘了。 

还有一种理论,说吃了猪血后大便会变黑,这是排出了肺中“垃圾”、“有害物质”的证据。

的确,吃猪血或者鸡血、鸭血之后,会导致大便变黑,会让人误认为排出了体内有害物。看似很合理,所以让这种传言也就变得似乎更有说服力了,然而大便变黑和排出毒物一点关系都没有。


大便变黑,完全是因为猪血等动物血,富含非常丰富的铁元素,部分没有被人体吸收的铁元素进入肠道,与肠道中的硫化物在肠道内细菌的作用下,形成了硫化亚铁,硫化亚铁呈黑色,所以会发现大便会变成黑色,并不是因为排出了有害物质造成的。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03UUuUr98GKPMAhVkaKibjICO6XmenuoOlAb1XLibMuswWGSBZIZdSYSAlOC4CVkrUAwLPRlIVdrT1NCtbmDOdx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图片来自网络


猪血并不是一无是处

虽然猪血跟“清肺”没有关系,不过猪血是非常好的补铁食物,每100g猪血含有8.7mg的铁,且为2价血红素铁,有利于人体吸收,吸收率可以达到25%,对缺铁性贫血患者来说是很好的食物选择。

雾霾天气,还需从源头防范

严格来讲,任何一种食物都无法清除吸入肺内的灰尘,减轻对肺的伤害,所以“清肺”食物都可以理解为商业的噱头,更多的只是心里的安慰。真正有效的方法,还是从源头上防范,做好防护措施,减少雾霾的吸入。

编辑:纪阿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