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地理沙龙号
地理沙龙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143
  • 关注人气: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年GDP将超过8000亿元城市盘点之二:福建泉州和山东济南、烟台

(2018-10-19 09:16:27)
标签:

泉州

济南

烟台

分类: 人文地理

衡量城市之间发展水平高低差异的指标很多,包括人口数量、城市规模、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等院校数量、医疗水平、行政效率等等方面,其中有些指标比较容易量化,比如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是最为我们熟知的对比指标,也很能反应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

城市GDP超过1万亿元是一个重要的门槛,目前我国共有十四座城市进入“1万亿元GDP俱乐部”,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无锡和长沙,预计今年还会增加宁波、佛山和郑州,使总数达到17座,那么接下来进入1万亿元俱乐部的会是哪些城市呢?我们把2018年城市GDP有望超过8000亿元的城市作为后备城市。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年GDP将超过8000亿元的两个城市,分别是江苏南通市和广东东莞市,今天我们来介绍另外三座今年GDP有望达到8000亿元的城市:福建泉州市和山东烟台市、济南市。福建省位于我国东南沿海,隔台湾海峡与我国的台湾省相望,是我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在很长的时期内,由于海峡对岸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福建的经济发展相对较慢,不过近些年福建的经济发展逐渐发力。

泉州市是福建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介于省会城市福州市和经济特区厦门市之间,面积约为1.1万平方千米,人口数量约为865万。虽然泉州市仅仅是一个地级市,城市等级不及福州和厦门,但是在福建省所有城市之中GDP总量最多的城市却是泉州市,2017年泉州市的GDP总量为7533亿元,位居福建省第一位,居全国第21位。从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泉州市的GDP总量为3568亿元,去年同期为3176亿元,增速为12.3%,预计2018年全年泉州市的GDP总量有望达到8479亿元

山东省位于我国华北地区,黄河下游,山东半岛临渤海和黄海,山东省是我国省域经济发展最为均衡的省份之一,山东省各城市之间GDP差距不是很大,全省整体实力强劲,2017年山东省GDP总量为72678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位,山东省的青岛市2017年GDP总量为11258亿元,位居全国第12位,进入“1万亿元GDP俱乐部”,除此之外济南市和烟台市有望进入后备队伍。

济南市是山东省的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环渤海南翼中心城市,济南泉水众多,又被称为“泉城”,济南市面积为8177平方公里,人口数量约为723万人。济南虽然是山东省的省会,但是GDP只能屈居山东省第三位,列青岛市和烟台市之后,2017年济南市的GDP总量为7285亿元,位居全国第24位。从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济南市的GDP总量为3916亿元,去年同期为3417亿元,增速为14.6%,预计2018年全年济南市的GDP总量有望达到8253亿元

烟台市是山东省的一个地级市,山东半岛中心城市,地处山东半岛东北部,一个临渤海的港口城市,烟台市面积为1.37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约为709万人。2017年烟台市的GDP总量为7550亿元,列在省会济南市之前,位居全国第20位。从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烟台市的GDP总量为3930亿元,去年同期为3617亿元,增速为8.63%,预计2018年全年烟台市的GDP总量有望达到8201亿元。从以上预测我们发现,今年山东省省会济南市的GDP总量有望超越烟台市,跃居全省第二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