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必松
吕必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98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中国

音节

象形符号

汉语

汉字

杂谈

分类: 论文

组合汉语系列教材

总序

 

 

一、关于汉语

 

汉语是中国汉民族的语言,至少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现代汉语——包括普通话和多种方言——由古代汉语发展而来。本文所说的汉语,专指现代汉语普通话。现代汉语普通话包括口头汉语和书面汉语,是中国的工作语言和通用语言,也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全世界有超过五分之一的人使用现代汉语普通话。

汉语有字、词、句等构成单位,这些构成单位都是由小到大逐级组合起来的。组合起来就是组合生成。字(zi)由字的生成元素组合生成,词(zi-group)由字组合生成,句由字和词组合生成。下面分别说明汉语的字、词、句以及它们的组合生成。

 

1.字和字的组合生成

 

标签:

汉语教学

汉语研究

吕必松

字本位

汉字教学

直音法

汉语拼音方案

杂谈

分类: 交流

谈谈用“直音法”教发音和说话

 

一、什么是“直音法”

二、用“直音法”教发音和说话的可行性

三、用“直音法”教发音和说话的必要性

四、关于《汉语拼音方案》教学

 

 

一、什么是“直音法”

 

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中,可以用汉语拼音教发音和说话,也可以直接用汉字教发音和说话。我们把用汉语拼音教发音和说话的方法叫做“拼音法”,把直接用汉字教发音和说话的方法叫做“直音法”。我们用下表表示直音法和拼音法的区别。

 

直音法与拼音法对比表

直音法(字本位)

拼音法(

标签:

杂谈

分类: 论文

我为什么赞成“字本位”汉语观

——兼论组合汉语教学法

 

吕必松

 

 

一、对外汉语教学的迷津

新中国的对外汉语教学,已经度过了花甲之年。虽不算虚度,但必须承认,在教学法的研究上,我们还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所有的语言教学都必须使用一定的语言教学法,我国对外汉语教学用过和还在使用的教学法,例如相对直接法,听说法,功能法,等等,都是从西方引进的。西方语言教学法基本上都奉行“先语后文”的语言习得理念,我们也是照用不误。实际上,我们一直在用英语教学法教汉语。英语教学法往前跨一步,我们也跟着跨一步。“跟国际接轨”难道不好吗?好不好,要看教学法本身;教学法本身好不好,要拿教学效果来检验。教学法本身如果确是行之有效的,不管来自何方,都是好的。如果不是行之有效的,或者不是那么理想的,也不管来自何方,都值得怀疑。从20世纪50年代初到到现在,我们总是一步不停地跟着英语教学法跑,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提高了没有?提高了多少?恐怕谁也说不清。存在的问题却是显而易

标签:

把字句

语义结构

动者

动字

结构特点

杂谈

分类: 论文

关于“把”字短语和把字句的思考

 

吕必松

 

 

一、什么是“把”字短语和把字句

我们把汉语的词型分为基本词、复合词和复杂词三种类型,把基本词和复合词中的格式叫做短语。

“把”字短语的固定格式是“把名(n)动(v)……”。“把”有“处置、对待、致使”等意思,“把”后面的名字是“把”的对象。该名字与它后面的动字有不同的关系,或者是该动字动作的对象,或者是该动字动作的施动者,或者是受该动字动作影响的相关者。“把”字短语也是一种主述结构,“把名”代表主体,后面的成分代表述体,意为“把什么怎么样”。述体还必须包含动作的结果。例如:

 

① 把钱包│丢了  (“钱包”是“把”的对象,也是“丢”的对象。“丢了”是状态动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