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周
李开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14,709
  • 关注人气:18,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1-12-12 18:35)



此画作于嘉靖十年(1531年),早于《茶具十咏图》。

文徵明题诗于上:

碧山深处绝纤埃,面面轩窗对水开。

(2021-12-11 09:31)

唐朝画家阎立本《萧翼赚兰亭图》,用一个温文尔雅的场景讲述了一个坑蒙拐骗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

唐太宗酷爱王羲之的书法,听说僧人辩才藏有王羲之的《兰亭帖》,向其购买,遭到拒绝。唐太宗以明君自居,当然不便豪夺,只能巧取,他派足智多谋的臣子萧翼出马,带上几件内廷法帖去接近辩才。

萧翼扮成书生,来到辩才出家的寺庙,找了一间空房住下,用甜言蜜语结识辩才,每天陪辩才谈天说地,谈文论史,饮茶对弈,探讨书法。

 



1.《武侠数学》归类为什么书?

2019

(2021-01-09 22:21)
这是我用python写的一个播放器,用来播放mp3格式的歌曲。
我只写了我所需要的几个功能,总共才两百行代码,大小只有3k,非常之轻量级。
最近几年,我还写了这样一些程序:
稿费避税小管家;
休息提醒小助手;
蓍草占卜全程模拟;
RSA算法加密模拟;
相关系数计算器;
高次方程求解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苏东坡用这首《江城子》痛哭结发妻子王弗的时候,王弗去世已有十年,遗骨葬在四川眉山。她的坟,跟苏东坡母亲的坟离得很近。

那时候苏东坡在哪儿呢?在密州当知州。知州就是市长,密州就是现在的山东省诸城市。

对,这首《江城子》就是苏东坡在密州当市长时写的。而在密州跟苏东坡一起过生活的,是他的第二任妻子,同时也是王弗的堂妹。

妻子死了,老公再娶,或者老公死了,妻子再嫁,这是人之常情。姐姐不幸去世,姐夫从姐姐家族里再选一个妹妹来填房,这也是古代中国比较常见的婚姻习俗,为的是保证男女双方两个家族的婚姻关

众所周知,印刷术是中国人发明的,雕版印刷是唐朝兴起的,唐朝以降,纸张越来越便宜,刻版刷印的工艺越来越成熟。早在魏晋时期,人们想读名篇名句,全靠手抄,佳作一出,人人买纸抄写,所以才有“洛阳纸贵”这个成语。那时候绝对没有成套的印版,不然书商就能赁版印刷,大牟其利,洛阳纸贵就变成“洛阳版贵”或者“洛阳书贵”了。
宋元明清,雕版书籍在市场上占绝对主流,偶尔也能见到活字印刷的书籍,与此同时,竟然还有手抄本的空间。明朝正德年间,学者李诩回忆道:“余少时学举子业,并无刊本窗稿,有书贾在利考朋友家往来,抄得灯窗下课数十篇,每篇誊写二三十纸,到余家塾,拣其几篇,每篇酬钱二文或三文。”李诩年轻时考举人,没见过印刷版的教辅书,全是手写本。有一个专门制售手抄本的书商,经常出没于举人之家,抄写那些举人的八股文章,每篇抄写二三十份,到各处私塾贩卖。这些手抄本售价并不贵,可以单篇购买,每篇只卖两三文钱。
在那
包龙图倒坐南衙开封府的时候,狄青正当枢密副使,相当于国防部副部长。
说到狄青,几乎用不着介绍,因为这是北宋中叶最著名的武将,作战勇猛,武功高强,还精通兵法,在西疆抵挡过西夏大军,在岭南平定过蛮族叛乱。宋仁宗在位时,论战功之大,论战斗力之强,如果狄青屈居第二,没有人够资格排到第一。后世编戏曲、讲评书、演电视剧,狄青也是经常出现的角色,总是戴着鬼脸面具冲锋陷阵,所以被称为“鬼脸狄青”。黑脸包公,鬼脸狄青,两个角色一文一武,前者被描写成文曲星下凡,后者被描写成武曲星下凡,在民间都有响亮的名声和不错的口碑。
狄青年轻时,只是个普通小兵,他之所以能当枢密副使,既不是因为朝中有人,也不是因为运气出奇,全是一刀一枪硬打出来的功劳。奇怪的是,狄青在枢密副使的职位上只干了几年,就丢了官,被朝廷下放到陈州当市长去了。
狄青为什
饭局上说起宋朝文豪苏东坡,我们一定会立刻想到经典的川菜“东坡肉”。但很少有人知道,东坡肉的发明者并不是苏东坡。顺带说一句,其实关于苏东坡的许多传奇,也都是后人虚构的,比如他从来不跟佛印逗闷子,也没有一个名叫“苏小妹”的妹妹。
苏东坡做过东坡肉吗?翻遍《苏轼文集》,只有一首介绍猪肉做法的短歌:“净洗锅,浅著水,深压柴头莫教起……”而这首短歌的题目是《蒸猪头颂》(某些版本写为《煮猪头颂》),跟东坡肉没关系。事实上,宋朝食谱里既没有东坡肉,也没有类似东坡肉的菜品。东坡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9年出版的《成都通览》,该书最早提到“东坡肉”这个菜名及其简单做法,说明东坡肉应该是清朝末年才发明出来的。
最有意思的话题就在于此:既然苏东坡没做过东坡肉,人们为什么要把东坡肉的发明权放在他头上呢?在我看来最好的解释是:因为人们喜爱他。书法好、画画好、文章好,还是“豪放派词风”的首创者……这些都不是他被

1.《天龙八部》是金庸小说里气魄最大的一部,乔峰是《天龙八部》里气魄最大的人物,这个人物看似完美,毛病不少:一是酗酒,二是性冷淡,三是有点儿愚忠,四是为了报自己的仇,不惜伤害无辜。

2.乔峰一顿能喝几十斤,是因为解酒能力强。他的解酒能力应该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武功高强,身体健康,新陈代谢快;第二,能比正常人分泌更多的乙醛脱氢酶(这种酶可以将酒精分解的乙醛进一步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但天天这么喝下去,肝脏必然会出问题。幸或不幸,乔帮主去世早,还没诊断出酒精肝,就自杀了。

3.洛阳花会,康敏惊艳全场,丐帮全员都被美色震住,唯有乔峰视而不见。乔峰看一个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只看重武功和人品,从不看重容貌。从

(2020-09-06 13:15)

有一个成语叫“灾梨祸枣”,又叫“祸及梨枣”,意思是说某些作者写书太烂,糟蹋了出版资源。

梨是水果,枣也是水果,这两种果子跟出版有什么关系呢?

当然有关系。我们知道,古代中国印刷书籍,主要靠雕版印刷,就是在木板或者石板上反刻文字和线条,涂上墨,把白纸贴上去,用刷子一刷,那些凸起的文字和图案被印在纸上,将每一页都印好,装订成册,一本书就完工了。如此印书,先要刻版,刻版所用的板材主要是树木。在中国北方,梨树和枣树是常见果树,生长慢,质地硬,刻成图版,不容易变形,所以北方人雕版,首选梨木和枣木,所以梨枣就成了出版资源的代名词,所以糟蹋出版资源就可以说成“灾梨祸枣”。

2017年冬天,我去福建连城,那里有一座客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