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御龙飞天
御龙飞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3,767
  • 关注人气: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发展中国化的

现代民间剪纸艺术

 陈竟

 

 

(2018-08-15 07:10)

七夕节民俗剪纸

陈竟

  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又称“少女节”、“乞巧节”、“鹊桥节”“情人节”。此节日渊源于战国时期的楚国,作为节日记载的是在南朝梁人宗懔写的《荆楚岁时记》 。七夕的民俗活动是少女少妇乞巧、乞婚、乞子、乞富、乞寿、乞福,一言以蔽之;乞愿。七夕

(2018-02-10 14:12)

狗年话剪纸狗

陈竟

农历2018年是戊戌狗年。狗是人类同甘共苦的好伙伴。人们根椐

分类: 学术论文

中国金箔剪纸的历史与应用

陈竟

 

      什么是金箔?金箔就是用黄金锤成的薄片。除了金箔外,用白银锤成的薄片,叫银箔。用黃铜锤成的薄片,叫铜箔。用白锡锤成的薄片,叫锡箔。

      中国金箔历史悠久。现在,有的学者认为金箔源于东晋,成熟于南朝,流行于宋、齐、梁、陈,今南京龙潭地区(江宁)是金箔的发源地,相传至今己有一千七百年历史。

      我认为,早在夏商时代,我国金箔已经产生,而且应用到剪镂工艺。我从亊中国民俗剪纸史研究发现,在汉代植物纤维纸未出现之前,我国先民就用金箔、布帛、皮革、鱼皮、树叶等薄片材料剪镂图象,制作工艺装饰品,那时叫“胜”。胜的含义是形容正等、优美、超众、镇住等,象征能力和威力,引申义为辟邪、

(2015-09-14 19:30)
标签:

情感

给剪纸补钙

 

段建珺

 

 

俗语讲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被誉为民族历史文化活化石的中国民间剪纸,在伴随着民众生活传承发展了几千年后,面对着强势的经济全球一体化、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全面而迅猛的到来,在我们的生活中忽然已“一夜雨打梨花落”,离我们渐行渐远了。眼下,各种剪纸活动和展事纷纷在热火朝天地举办,但当我们热切地面对那些似曾相识的剪纸,踬踤往返、身境其中时,却很难再找回当年那份亲切感了。剪纸真的已离我们很远了吗?是剪纸离开了我们,还是我们抛弃了剪纸?

观当下剪纸界,剪纸创作一味的求大、求繁、求多,动辄数十米长卷,幅胀纸满,颇有让观者的眼球不到破裂誓不罢休的味道。再观作品,从各色线描物型,不是国画的翻版,便是各类黑白画、装饰画、版画或油画的克隆,甚至到了把素描直接通过电脑制作,然后又通过纸的镂空翻版出来,美其名曰:新写实主义剪纸。当代人

标签:

军事

中国非遗剪纸传承人

走进金陵金箔

2015-07-08 金陵金箔

 

标签:

体育

第五届(江苏•金坛)

国际剪纸展览金奖作品

(中国作品)

 

陈竟

 

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和作者姓名,否则视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金奖作者绝大多数是我学生。

 

介绍我的优秀学生郑飞雁
陈竟

郑飞雁是我的优秀学生之一。自幼跟母亲学习剪纸,多次参加我举办的“南京大学中国民间剪纸高级研修班和创作班”学习,经常参加我举办的国际和全国剪纸展览活动。又到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美院进修。作品曾荣获“山花奖”“金奖”等20多个大奖,有的作品被国家博物馆等单位收藏。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二级工艺美术大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民间剪纸高级创研员、定边县政协委员。
 
(2015-02-15 21:09)
标签:

文化

陈竟谈守岁与拜年民俗
人民日报记者  姚雪青
 

                     除夕守岁:祈祷“福禄寿喜财”的幸福观从未改变 




 
      

历届国际剪纸展

中国金奖作品

 

第四届部分金奖作品

 

陈竟

 

 

 

 

阿佤木鼓传奇&nb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