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蛰居主人
蛰居主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740
  • 关注人气: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那儿的人并不哀悼

读后感

青春

文学

分类: 笔墨之间

    带着探究的目的和欣赏的目光,读了几遍挪威作家布扎特布雷泰格写的小小说《那儿的人并不哀悼》(叶丽贤译),忍不住想记点什么。

小说写了男生卡斯坦和转学生“我”一起的一次逃课经历。但他们在陶瓷教室和木工活教室的所作所为实在让人惊心动魄,二者尤其是卡斯坦表现出的破坏、狰狞、疯狂和歇斯底里,让人后怕。他们毁坏物,进而毁坏人;他们毁坏他人,进而毁坏自己;他们毁坏自己的作品,甚而自己的生命——卡斯坦想紧紧抓住深处的海草不放手;“他把我往下按,离锯片越

(2022-12-16 08:55)
标签:

读后感

文化

佛之五眼

分类: 笔墨之间

  今读《金刚经》之第18品《一体同观分》,中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之说,略说知见。

  “肉眼”在其实,众人之眼。“天眼”在其宽,“天”者,“大”也;超越限制,无所不见;没有充分的观世界,就难以形成真正的世界观;“慧眼”在其深,透过表象,照见真空

标签:

花冠病毒

读后感

书评

文化

分类: 笔墨之间

      中考期间放假,“新冠疫情”所限,干脆窝在家,狠狠地把毕淑敏老师写的《花冠病毒》读完——包括前言(序)和后评。

该书的《作者介绍》中首言 “作家、医师、心理学家”,看完这本书大概不会怀疑这一介绍。这书首先是小说,有吸引人的情节和冲突,让人能耐着性子,或者饶有兴趣地看下去。于我这个中文系毕业生而言,书中较为专业的科学知识和比较铺排的静态描写影响了自己的阅读节奏,其间收获的不全是好感。

该书最启发我的是其中的一些思考或者说是反思,大到宇宙,小到微粒,古及洪荒、远至渺远,芸芸大千、孤独一人。其间关涉世界观、宇宙观、价值

标签:

官话

文风

老油条

正确的费话

时评

分类: 世相乱谈
  现在很多领导讲话,不说“人话”,喜欢说对仗句、排比句和绕口令,讲得面面俱到,听者万念俱灰,多是正确的费话,其实等于没讲。
    这些领导其实不会讲话:与新群体对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大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
    真佛只说家常话,妖怪常说对仗句。
    天下苦此久矣!本人对此深恶痛绝,幸遇此文,杀伤力极大,真真过瘾儿,忍不住转发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NxEb4CR18VZKgrmpIxD0NQ
标签:

官话

文风

老油条

正确的费话

时评

分类: 世相乱谈
    现在的很多领导讲话,不说”人话“,喜欢说对仗句、排比句和绕口令,讲得面面俱到,听者万念俱灰,其实等于没讲!
    这些领导与新群体对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大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
    真佛只说家常话,妖怪常说对仗句!
    天下苦“文”久矣,本人对此也深恶痛绝,特转链接一篇,很有杀伤力,酣畅过瘾儿!

    https://mp.weixin.qq.com/s/NxEb4CR18VZKgrmpIxD0NQ


(2022-04-05 16:53)
标签:

高三动员

励志活动

培训机构

专职鼓动

分类: 教育碎语
最近应要(求)参加了一个某学校特邀某校外培训机构的“创始人”陶老师的主要面对高三学子的励志动员会。
陶老师要求全体起立,左手平持一卡片,右手握拳与头齐平,由他领读,全体跟读卡片上文字,“誓要百分现场效果”:第一遍读下来,陶老师评“32.5分”;第二遍读下来,陶老师评“32.8分”;然后一男生主动上台领读,陶老师评“66.8分”;又一男生上台加入领读,陶老师评“85.3分”;又一老师上台加入领读,陶老师评“99分”;然后陶老师让两男生持话筒下台入师生丛林,留老师和他在台上齐领读,全场跟读,领读者声嘶力竭,似把喉咙吼破,跟读者急急如律令,全场嗡嗡朗读声,如疾风,如怒涛,最后,陶老师如大将凯旋,红光满面,长舒一气,高声宣布“成功100分”!——上下如释重负。
本人忝列其中,对卡片上的“成功宣言”饶有趣味,原版(文字、
标签:

美的沉思

读后

关于美

文化

分类: 笔墨之间


今天是4月1日,周日。自然醒后,到附近吃个早饭,顺路在超市带点小菜回家,一路朝阳。

家是年前新装修好的,年后陆续添置一点小东西。上周新买一个简约的书柜,趁机把书房做了较为彻底的清理。尤其是前天把一个书法横幅(现在学校一位书法家题赠

(2012-08-08 08:24)
标签:

中国社保如天书

杂谈

分类: 世相乱谈

中国社保,如天书

 

    多年前我从C市工作调动到S省S县,社保由单位一并办妥,自己不觉其烦。五年前,家属所在的C市国企破产倒闭,家属失业下岗,社保由个人买办。两年前决心迁转户口合户,一并也把社保迁转到S省S县,其间手续个人亲自全程操办,才知其难,才知其烦,才知其乱。

    2011年8月回到C市办社保转出手续,被告知需补交2010和2011年的个人社保金,共计近万元,并接到了收据证明。

    回到S县立马办理社保转入。先向单位经办人咨询,但她只办理单位集团社保,个人社保方面知之不详。于是网上搜索,竟意外看到一段S县社保局的视频,是其中一年轻男职员在柜台内与百姓起争执,向百姓爆粗口耍横的。至于S县社保局网页、办公电话或咨询电话之类,倒是想找找不到。于是只好亲自前往。

 

(2012-07-22 11:33)
标签:

丽江

慢日子

游记

旅游

分类: 山水之间

丽江慢日子

    今年7月上旬,在丽江只呆几个短日子,但体会到了丽江别样的慢日子。

    15年前曾只身一人来云南昆明,停留了10天。那是为了多看多走的旅游。

    5年之前曾带领几十个老师及其家属来云南丽江逗留了10天,为了高考之后疲累之余的放松。

    而这次逃到丽江虽然4天,却让我浅浅地品尝到了丽江慢日子的味道。

    傍晚时分,由客栈主人开车迎接并帮带行李,我们来到了“乐居雅国”客栈。放下行李稍作参观并听主人自豪介绍,这是当地普通的民居,土木结构瓦屋楼

标签:

沉默的证人

死亡日记

视评

犯罪

救赎

宗教

杂谈

分类: 光影之间

谁来救赎?

——观看《沉默的证人》有感

 

    餍足懒散而又有些无聊的春节过了,迎的又是忙碌紧张而有些充实的开学。记得放寒假前,一个好友向我强烈推荐她看过的电视连续剧《沉默的证人》(又叫《死亡日记》),在送给我拷贝的光盘时,还肯定地说:“你肯定很喜欢的,看后说不定还能写点什么!”

 

(2010-11-06 16:33)
标签:

书信

短信

邮寄

文化

分类: 世相乱谈

“短信”信不信?

 

    今日看了Q友空间里的一篇文章《一封信引发的感慨》,也让人感慨良多。

    高中时代,我酷好集邮,几近疯狂,有时周末,用节省下来的饭钱去邮局买邮票,长途跋涉,不肯坐车,想想车费又可多买一张邮票了。但当时集邮主要不靠买,而是集,于是随时关心同学的来信,一旦得知,软磨硬泡,不把对方邮票弄到手不肯罢手,无论是普票还是纪、特票,都如获至宝,剪下浸泡,揭下阴干,压平装袋,插页成册。少年意气甚为可爱。

    而今,电报和书信很快退出人们的生活,淡出人们的视野。别说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就是在知识分子圈儿中,书信也日渐稀有,几至绝迹。而集邮的收藏功能,渐渐让位于投资功能;集的形式代之以买的途径。先是散票限量预订,然后年册限量预购,现在是现场可成本成册的购买,而且数量不限。批量购得,全部新票,集的本意完全褪色,收藏、长知、审美的意义迅速淡化消失殆尽,换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