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小学语文
中小学语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97
  • 关注人气: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9-11-06 12:44)
分类: 小学
一、教材资源和语文要素梳理     1部编版一年级上册语文训练要素梳理与电子课本分享
分类: 古诗文阅读
托物言志诗的鉴赏
一、知识储备
1.概念:
托物言志诗是一种以客观世界中的具体事物如景物、器物、动物或植物等为描写对象,抒发作者思想感情,寄寓作者襟怀抱负等为主要内容的诗歌。它将作者的写作目的以及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寄寓在物的描写中。
托物言志是一种表现手法(或艺术手法),就是诗人把自己的某种理想、人格或感情融于某种具体事物,就是物与志的结合。
所借之物:既是作者的理想、旨趣、节操的化身,更是作品主旨和形象的载体。
物:托物言志常常借助于某物的一些特性,此“物”非“景”,咏物不是写景。借景抒情的“景”是指自然风景,而不是某种物品。
志:可以指感情、志向、情操、爱好、愿望、要求等,借景抒情的“情”专指热爱、憎恶、赞美、快乐、悲伤等感情。
2.特点:
内容上——以某一物为描写对象,抓住其某些特征(形态、色泽、所处环境等)着意描摹,追求“形似”。
思想上——往往是托物言志,由物到人,由实到虚,写出精神品格,追求“神似” 。
描其形,求形似;融入理,求神似。形神兼备,不即不离。
分类: 古诗文阅读
咏史怀古诗(词)鉴赏
一、     知识储备:
1、概念
     怀古咏史诗,主要是以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陈迹为题材,借登高望远、咏叹史实、怀念古迹来表达感慨兴衰、寄托哀思、托古讽今等目的的诗歌。怀古咏史类作品,严格地说,应该有“怀古”和“咏史”两个小类。
“怀古”是指登临游览,触景生情,由于历史遗迹的诱发,而抒发感慨——长于情景交融.
咏史”是翻阅古书,捡点旧说,针对特定的人和事,而陈述自己的独到见地。——长于议论精辟。
2、类别:
(1)咏古迹,(2)怀古人,(3)忆古事。
3、思想内容:
(1)感慨盛衰无常,(2)感慨壮志难酬,(3)感慨国运衰微,(4).抒发爱国情怀,(5).揭露统治者的昏庸腐朽、奢侈淫逸。
4、咏史怀古诗的主题:
(1)抒发感慨,感伤兴衰
既然是怀古咏史,现实的不尽人意就难免使诗人触景生情,抒发盛衰之感伤,独抒思古之幽情。抒发对物换星移、物是人非的悲哀之情。尤其是做为六朝古都、曾经繁华一时的金陵更是成为古代诗人们感情的集射地,
分类: 古诗文阅读

咏史怀古诗(词)鉴赏

一、   

分类: 古诗文阅读
送别诗(词)专题练习(转载)
    古代由于交通工具和通讯技术都不发达,每有行旅,动辄经年累月,别易会难,因此古人很重离别。离别之际,人们不仅备酒饯行,折柳相送,还要作诗话别,这也使得古诗中以离别为题材的送别诗颇多感人之作。唐人好诗,宋人好词,多是征戌、迁谪、行旅,别离之作,往往能感动激发人意。而写离情别绪哀而不伤,形象丰满,基调明快,是盛唐送别诗的特色。
    离情别意是古代文人骚客咏叹的永恒主题。
一、送别诗中常见的意象:
     1、送别地点:长亭、谢亭、灞陵亭、客舍、西楼、南浦、歧路旁、津渡口、或都门外。古代路旁都置有亭子,供行旅停息休憩或饯别送行。十里一长亭,五里一短亭。'长亭'于是成为一个蕴涵着依依惜别之情的意象。谢亭,又名谢公亭,在宣城北面,是南齐诗人谢眺任宣城太守时所建,他曾在此送别朋友范云,后来谢亭就成了宣城的送别之地;灞陵亭,在长安东南三十里处,那里原有一条灞水,又因汉文帝葬在那里,遂称灞陵,唐代时人们送朋友出长安,常在那里分手;南浦,南浦多见于南方水路送别的诗词中,屈原 '送美人兮南浦”江淹在《别
分类: 古诗文阅读
山水田园诗专题练习
一、    知识储备:
1、概念:描写自然风光、农村景物以及安逸恬淡的山村生活的诗作。
2、主要意象:自然风光、农村景物、诗中人物(抒情主人公)
3、山水田园诗主要表现的思想感情:
(1)、对自由美好的田园牧歌式生活的向往
(2)、借以表达对黑暗官场的不满
(3)、对劳动生活的歌颂
4、常用手法——白描,借景抒情,融情入景,动静结合,有声有色
5、风格——恬静淡雅,意境——隽永优美
二、专题练习
阅读下面的诗歌,回答后面的问题。
一、《兰溪棹歌》
戴叔伦
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
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
1、“越中山色镜中看”极具韵味,请你作简要赏析。
2、诗的前两句主要写兰溪的景色之美,后两句主要写的是什么?表现手法上有什么特点?
二、《暮春归故上草堂》
谷口春残黄鸟稀,辛夷花尽杏花飞。
始怜幽竹西窗下,不改清阴待我归。
1 这首诗在表现手法
分类: 古诗文阅读
边塞诗专题练习
一、    知识储备
1、概念:反映边塞征战生活的诗作。
2、边塞诗的常用意象
从用品看:金鼓、旌旗、烽火、羽书、戈、矛、剑、戟、斧、钺、刀
从地名和民族名看:碛、西、轮台、龟兹、夜郎;胡、羌、羯、夷
从景物看:大漠、烽烟、长城、黄沙、长云、秋月、雪山、孤城、雁飞、鹰扬;
——意象特点:雄奇、奇丽、奇寒、辽阔、壮阔。
3、边塞诗歌体现的主题思想
(1)、表达了对良将尽早出现的渴望和对边疆和平的向往,如“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2)、揭露了军中苦乐不均的丑恶现象和对下层士兵的深切同情,如“战士军前半生死,美人帐下犹歌舞”;
(3)、对不义战争的控诉,对和平的渴望与追求,如“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蒲桃入汉家”;
(4)、表现出从军将士的洒脱,和抒发了他们心中的无奈,如“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5)、表现出戍边将士深深的乡思之情,也抒发了军嫂们无尽的思念与惆怅,如“更吹羌笛关山月,无那金闺万里愁”;
(6)、表
分类: 古诗文阅读
古诗词鉴赏(一)
一、古诗中常见的思想感情和内容
忧国忧民  建功报国   怀古伤今蔑视权贵  愤世嫉俗  怀才不遇
寄情山水  归隐田园  登高览胜  惜春悲秋  思乡怀人  长亭送别
思乡念亲  相知相思  别恨离愁  昔盛今衰  沧海桑田的变化
(一)忧国伤时
1、 揭露统治者的昏庸腐朽     如:杜牧《过华清宫》;
2、揭露统治者穷兵黩武     如:杜甫《兵车行》
3、山河沦丧离乱的痛苦     如:汪元量《湖州歌》
4、同情人民的疾苦          如:白居易《卖炭翁》;
5、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担忧    如:杜甫《登楼》
6、借古讽今的情怀             如:辛弃疾《京口北固亭怀古》;
(二)建功报国
1、 建功立业的渴望   如:曹操《龟虽寿》;
2、保家卫国的决心    如:王昌龄《从军行》;
3、报国无门的悲
分类: 现代文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审定-中小学语文自读课本(全套)阅读


小学部分
(2018-05-08 15:37)
分类: 小学
1、 植物的根总向下长。茎总向上长,其原因是----? 
A、 本能     B、地心引力作用      C、无法解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