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杂文选刊
杂文选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792
  • 关注人气:9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成为瑞士公民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879年3月出生于德国乌尔姆的一个犹太人家庭。

  1894年,爱因斯坦全家移居意大利米兰。十五岁的爱因斯坦继续留在慕尼黑,以完成高中学业。

  爱因斯坦就读的中学,把学生当成是机器和军人,只许单调地重复教科书上的教条,教育学生以服从为天职。这让爱因斯坦忍无可忍,未等学业完成,不经父母同意,遂中途退学,只身一人离开慕尼黑,与父母团聚。不久,爱因斯坦放弃了德国的国籍。

  1901年2月21日,爱因斯坦取得了瑞士国籍。

德、瑞两国为诺奖起争执

  一战前的德意志帝国,看重爱因斯坦的声望与潜力,试图以优厚条件吸引他返回德国。爱因斯坦真正感兴趣的是安定的生活环境、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充裕的研究时间,能不受任何束缚和干扰,全心全意地进行科学研究。1913年7月,爱因斯坦荣膺柏林科学院院士。之后,爱因斯坦定居柏林。

  爱因斯坦到达柏林后不久,一战爆发。德国九十三名学者和文人签署了臭名昭著的《告文明世界书》,公然为德国的侵略行径辩护与粉饰。爱因斯坦拒绝在宣言书上签名。10月中旬,爱因斯

标签:

建筑

摩天高楼

幕墙

阿钟

湖南

文化

分类: 《杂文选刊》中旬版

 

荡悠在高楼之间
  大城市高楼林立,人所共知;大城市的高楼一幢比一幢漂亮,也是人所共知。但是,这些摩天大楼需要定期洗脸擦面,才能保持光鲜亮丽这档子事,知者不多;那些被称做“蜘蛛人”的洗墙工,荡悠在摩天高楼之间的滋味,更是鲜为人知。
  登山,脚踩在山体上,山再高,心里多少也还踏实。给摩天高楼洗脸,却是四肢悬空,一百多斤身家性命全部拴在一根火腿肠般粗细的麻绳上。不要说使用刷子、刮刀、清洁剂、钢丝网洗刷玻璃幕墙了,光是从几十层高的楼顶上往下溜一遭,一百条汉子里也难找到两三个应声者来。据说有不信邪的,上去了,也下来了,裤裆却湿了一大片。
  我二十来岁的时候干过起重工,受过高空作业训练。1997年重阳节过后,拍摄洗墙工,在地面上总没找到感觉。后来和他们一样,也一根麻绳系在腰间往下溜,他们荡悠着洗墙,我荡悠着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