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宗利华
宗利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388
  • 关注人气:10,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分类: 消息





内容简介

    杨晓升主编的《官场那点事》是一部浓缩仕途风云。聚焦世象人生的精彩小说读本。一个普通的机关干部,乒乓球令他结识了一批官场人物,并最终走进官场,飞黄腾达。乒乓球也让他碰到一个女人,这个可以呼风唤雨的女人却慢慢爱上了他。这是一个普通人官场上的仕途历险。更是一个中国男人的心灵史。迭出的悬念,紧张的情节,将让您爱不释卷……好的小说,通常是让人在如痴如醉的阅读中享受艺术,思考社会,品味生活,感悟人生。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奉献给读者的这本《官场那点事》,应该不会
标签:

杂谈

分类: 小说

呼吸沉重

文/宗利华

(刊发于《山花》2009.B。10)

1

爹说:“你千万要吃饱啊,吃饱了才有劲儿干活,吃三个馒头觉着饱了,还要再吃一个,粮食吃在肚子里瞎不了。”歪头说:“我知道啊爹,

标签:

杂谈

分类: 评论

http://www.qq600.com/pic/cgd.jpg

从《闯关东》看山东人的思乡情结

文/宗利华

乡音之重,乡情之浓,是如何缭绕在远离故土的人们内心深处呢?对故土的留恋,牵怀,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浓厚情结,而对于那些在特殊背景特殊境遇下,迫于生计或其他原因,不得不含泪离乡背井的人们,则更是一种别样滋味了。作为一部厚重大戏,电视剧《闯关东》淋漓尽致地展示了进入茫茫东北的山东人挑战命运,在逆境中求生存百折不屈的力量和精神。一个“闯”字,包含了诸多苦难艰险,同时,也展示出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即山东人骨子深处那份精神。

当然,黄河水养育的儒家文化浸染的山东人,其思乡、恋乡的情结就更加有别于他,更加醇厚浓烈。在第一部中

标签:

杂谈

分类: 散记

向内看

——读《密室中的旅行》

文、宗利华

你是谁?你在这里干什么?很绝妙的问题。我们是谁?我们到这个世界上来究竟是干什么来了?这是古今中外思想者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生,还是死?有多少人在探求生存的意义,生存的目的?美国作家保罗-奥斯特《密室中的旅行》将这一命题交给一个密室中的老人,一个貌似痴呆但体格还算健壮头脑甚至算是敏锐(否则,怎会构思那样吸引人的故事?的老人。

“老人坐在单人床边,”故事开始了,他低着头,双手搭在膝盖上,开始思索自己究竟是谁,他在哪儿?他想不起来,于是,作者说干脆称其为茫然先

标签:

杂谈

宋以柱

文/宗利华

刊发于《百花园-中外读点》

宋以柱是我高中同学,出生在沂源县沂河岸边一个小镇。其祖上几代多有饱读诗书之士,有的做过乡绅,有的教过私塾,都是文化人,家里做事儿就挺讲究。宋以柱幼时,家里人在一笸箩内摆了钢笔、木头枪、硬币等物让他抓。这娃儿眼睛一亮,嘴角露出笑容,向那堆宝贝爬去。一家人在四周大呼小叫,以示鼓励。不料,他路线一转,闪过那笸箩,却朝床头一面小镜子而去。众人正在惊愕,他已把镜子抓在手中。

据说,其祖父顿时叹口气,皱着眉头,背着手走出房门。

 

标签:

杂谈

何小草再次出现,是第二年春天。

何小草说,钟大处长真是一点机会也不给人啊!钟子曰说,此话怎讲?何小草说,你我瞎子吃水饺,心里有数。钟子曰微笑,可我真是糊涂着啊。该不是又想跟我打乒乓球?说完这话,钟子曰心内稍稍一痛。何小草说,小女子再也不敢啦,平生有一次足矣!

何小草亮明来意,春季运动会马上开始啦,服装的事儿,既然有钟处长这权重位高的老情人,她就不去绕圈子了。钟子曰说,错,错了一个字,是老熟人。何小草说你这么大个处长,还在乎这一个字儿?钟子曰说,换一字海阔天空。说着,拿起电话打给工会王主席。王主席在那边嗫嚅半天,意思是他已答应了别人,不好绕口。钟子曰啪地一下扣掉电话。何小草问怎么回事。钟子曰笑眯眯地说,你放心,没问题。

他话还未落,何小草尖叫一声,哎呀,我到处都找不到你这本诗集。钟子曰看完那本诗集,忘记收起来了。钟子曰说,见笑见笑。何小草说,你在当年可是赫赫有名。现在文学圈那帮朋友提起你,还津津乐道哪。钟子曰说,年轻的时候谁不做点儿傻事。何小草说,你现在还老啊?

标签:

艺术赏析

分类: 转载

http://photocdn.sohu.com/20050908/Img226897621.jpg

《色·戒》原著                              作者:张爱玲

  麻将桌上白天也开着强光灯,洗牌的时候一只只钻戒光芒四射。白桌布四角缚在桌腿上,绷紧了越发一片雪白,白得耀眼。酷烈的光与影更托出佳芝的胸前丘壑,一张脸也经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