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多特儿童专注力官微
多特儿童专注力官微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682
  • 关注人气: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什么是感觉统合?


感觉统合(Sensory Integration,简称SI)是指脑对个体从视、听、触、嗅、前庭、本体等不同感觉通路输入的感觉信息进行选择、解释、联系和统一的神经心理过程,是个体进行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基础。


感觉统合的主要感觉系统包括:本体感觉、前庭感觉、视觉系统、听觉系统、触觉系统。这五大系统是人类学习和适应环境的基石,它们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促进一个人的健康发展。如果这五大系统相互之间配合出了问题,就会影响个体的学习能力,生活能力,甚至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发展。

http://www.zkdot.com/ueditor/php/upload/image/20200221/1582274012128269.jpg

 

 

首先感统训练是基于孩子的神经需要,通过游戏或运动的作用,让其对感觉刺激做出适当反应的训练。通俗来讲感统训练的本质是以游戏的形式来丰富孩子的感觉刺激,让孩子在设定的情境中,通过感觉统合发展的水平,而精心设计的感觉统合活动项目,接受感觉刺激并作出适应性的反应,促进大脑功能的完善,刺激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最终达到预防和纠正感觉统合失调的目的。感觉统合训练是一项对孩子各项基础能力培养非常全面的锻炼。

http://www.zkdot.com/ueditor/php/upload/image/20200117/1579245574116616.jpg

感统训练中心能够提供多元,丰富的感觉刺激及运动环境,孩子的身体接收的感觉刺激多了,感觉经验多了,大脑的神经通路自然就多了。大脑和身体便能处于一个身心和谐的状态。


我们说感觉统合

 

八八轨道是一个十分常见的感统训练玩具


一般感统八八轨道训练的作用有哪些?经常玩八八轨道可以促进孩子手眼协调,同时提升孩子的注意力集中。适合儿童:剖腹产儿童,脾气大、胆小不敢表现、爱哭,动作不协调、笨手笨脚,注意力不集中、不寻常移动时动作僵硬。

http://www.zkdot.com/ueditor/php/upload/image/20200114/1578986715101735.jpg

锻炼能力:锻炼儿童手眼协调能力,提升儿童注意力


适合人群:剖腹产儿童,脾气大、胆小、爱哭、动作不协调、注意力不集中、动作僵硬的儿童


 

注意力训练的课程中,舒尔特方格是老师们比较常用的训练方法之一,今天多特儿童专注力就来详细讲解一下这一方法。


什么是舒尔特方格?


舒尔特方格是在一张方形卡片上画上 1cm*1cm 的 25 个方格,格子内任意填写上阿拉伯数字 1 ~ 25 等共 25 个数字。训练时,要求被测者用手指按 1 ~ 25 的顺序依次指出其位置,同时诵读出声,施测者一旁记录所用时间。数完 25 个数字所用时间越短,注意力水平越高。


舒尔特方格评分标准对照表

http://www.zkdot.com/ueditor/php/upload/image/20200110/1578646329925613.png

 

什么是感统训练


很多家长在不了解感觉统合是什么的时候,一直把感统训练当成是一种简单的体能训练,导致很多感觉统合的孩子未能够在黄金时期就得到专业的帮助。


感统训练,绝非运动。感统训练虽然是以运动的形式进行,但它并非是一般的体育运动。


感统训练是通过针对性强、刺激力度恰当的足量身体感官刺激活动,来促进大脑形成新的网络连结,以便更加完善机体的神经系统功能,进而展现出更良好的生命状态、生活能力与学习能力。


感统训练调针对性强,因人而异,需要专业测评后根据个案身体能力发展水平、心理状态、能量高低等来设定训练方案。

注意力训练主要以游戏互动的形式,从听觉、视觉、触觉、精细动作及大运动几方面展开。


听觉训练:包括“听觉分辨”“信号拦截”等游戏,有利于培养儿童认真倾听的好习惯,全体人员注意力高度集中,专心听指令,迅速做出相应的动作。

http://www.zkdot.com/ueditor/php/upload/image/20200103/1578041278661355.jpg

视觉训练:主要包括“舒尔特方格”“连连看”“找不同”等项目,在于培养儿童的注意分配及控制能力,提高儿童的视觉稳定性、辨别力,此外,还有助于培养儿童的定向搜索能力。

http://www.zkdot.com/ueditor/php/upload/image/20200103/1578041270469777.jpg

触觉训练:主要是提高孩子对于触觉的敏锐度,

 

注意力是人的心理活动集中在一定的人或物,它包括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两种。


发展心理学的研究表明, 2-3岁婴儿能集中注意10分钟左右,5-7岁的的孩子,聚精会神地注意单一事物的时间大约只有15分钟;而7-10岁的孩子可以持续20分钟;到了10-12岁,就可以持续25分钟。

 http://www.zkdot.com/ueditor/php/upload/image/20191224/1577173234899364.jpg

3岁左右儿童的注意力


3岁前孩子的注意基本上属于无意注意,2岁后,有意注意发展起来,是短暂的,不稳定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随年龄增长而逐渐递增。3岁多孩子一般只能专注几分钟,所以幼儿园小班上课时间是十几分钟,开始时抓紧利用孩子几分钟的有意注意,以后就要调动孩子无意注意来完成上课内容了。



4~6岁儿童的注意力


4-6岁的幼儿,开始出现一种探究心理,有探察一切的愿望,喜欢

多特儿童专注力为您带来专注力训练之视知觉能力解析的知识介绍,多特儿童专注力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儿童专注力项目'成果转化基地,拥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专业科研力量,并结合国内外前沿的心理学、教育学、脑科学理论,建立了以提升儿童认知能力为目标、以发育儿童身心健康为根本、以树立智慧家庭教育模式为准则的健康科技转化机构。如果您想要了解孩子专注力训练,感统训练,注意力不集中的解决办法,可以登陆多特儿童专注力的官网:www.zkdot.com做详细的咨询,或者您也可以拔打我的客服热线4009996098,有专业的客服为您解答!

什么是视知觉能力?

 

经常听到爸妈或老师有类似的抱怨:


我家孩子半个小时能做完的作业,非要拖拖拉拉做一个小时。


我家孩子总是丢三落四;


我家孩子老发脾气;


孩子上课好动、不专心、东张西望,有时还要‘骚扰’旁边的小朋友。


……


这些行为的根源在于孩子不能有效的发挥自己的专注力


http://www.zkdot.com/ueditor/php/upload/image/20191218/1576655173116650.jpg


专注力差主要表现:


容易分心:不能专心做一件事,注意力很难集中,做事常有始无终。


学习困难:上课不专心听讲,易走神,作业、考试中经常因马


感统失调是一种城市病,据了解,都市家庭中感统失调的孩子在80%左右,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感统失调,只是有的孩子在初期,症状不是那么明显,父母也往往会忽略。孩子感统失调必须要通过感统训练来进行改善,那么什么是感统训练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http://www.zkdot.com/ueditor/php/upload/image/20191211/1576052566756929.jpg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