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淄窑斋
淄窑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38
  • 关注人气: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8-05-15 08:18)
标签:

杂谈

 

         上周日在市场上看到这件残破的茶壶,看着字写的不错,价格便宜就收下了,其实家小这些东西真的快没处放了,但谁让咱喜欢呢!我作为它的一个驿站它应该满足,算是找到一位真的欣赏它的人,谈笑人生了。
         这些矾红狮子,从几件藏品看,狮子有公母之分,从鬃毛卷的数量和样式看一目了然。当时使用的出处就看买家了,感觉更正式的办公等场合用公狮的多,家庭摆设用母狮的多。
        从画风看整体笔触结构类似,狮体的各处落笔、提笔相差无几,鬃毛卷的个数有些不同,受器型影响较大。
        各时期矾红颜料有些不同,由于是釉上彩,彩料容易受外界影响容易脱落,色彩有深红、紫红等多种,让我看来越是深红的色料时期应该越晚,民国和建国初这种色料用的更多。
         从狮子画工看,名家

标签:

杂谈

 

         民国这种画风的瓷瓶太多,当时普通百姓女儿出嫁,女方给女儿新房添置家用时,习惯搭配上二件瓷瓶,价格便宜还有强的妆饰效果。
          这是前几年从一位高青的摊主那里收的,当时瓶里面放着这家人的杂货,小到记事的便条,大到一些证件,只要方便往瓶里塞的,主人是顺手了。
           这也是一个时代、一代人,现在人去楼空物是人非,房子也许早已拆了盖成摩天大楼,但房内的物件没变,依旧保存了下来,留给后人一个念想。
            现在的时代,人们真正喜欢的是房、车、女人,是物质金钱,这些瓶瓶罐罐作为废旧被子孙后代处理了,也许换成的钱早已成了下酒菜。

(2018-02-05 21:24)
标签:

杂谈

 

           过年了,清理卫生把箱子底的货拿出点来和朋友们分享一下。
          作为淄博人应该为淄博窑呐喊一下,不是狂妄的咆哮而是为作为江北瓷都提出的例证。淄博窑宋金时代不仅黑釉线条器出名,我觉得儿童玩具在整体设计、做工等方面精美程度上也在全国数得着。这些东西现在还没得到大众的关注,我觉得以后一定有它灿烂的时刻。
         这件小器物釉色漂亮,基本保存完好,在当地也算数得着得了。

 

(2017-08-20 12:40)

     今天开元文化市场上人不多,上眼的东西也不多,几个老窑的摊主也没摆摊,随便转转了。
       昨天等着的大雨也没如约而至,天上这么多卫星、银河运算速度这么快,咋就这个事一点准头都没有呢!
         上午在一个摊主哪里见到这件瓷器,可能出土时就碎了,粘合后整体还算可以,摊主不知从哪收的,此碗的特征与我的一件窑址残片一样,器足有五个白色支钉痕,器足外为直墙内为斜墙,碗底为鸡心状,碗外壁刀削较宽,碗内釉色莹润,书写规整。
       王字款的碗在淄博窑多见,作为百姓的日常用品,此碗烧造没用涩圈而用支钉,作为大量出货的民窑,也算上品。
        这种王字碗有资料分析是古代船运中用作测定航线偏角的,根据淄博窑或磁州窑的这类瓷器看,我感觉应是民用窑口的装饰字,宋金淄博窑见过在碗盘内底有书写“酒”、“香酒”、“忍

(2017-01-13 11:41)

淄博窑粉杠瓷器,在黑釉和白釉器物的表面,饰一道道酱色纵向线纹,形如瓜棱一般,装饰效果极佳,且淄博窑的粉杠瓷器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大家品鉴。

(2017-01-13 11:17)

淄博窑三彩器最大特点是器物二次低温釉,釉色莹润、亮丽漂亮,有细小开片,这些是博物馆的存货,基本出自博山大街窑。人物和动物造型千姿百态,刻画神形兼备,釉色以黄绿褐为主,各色并举,釉色艳丽悦目。

(2016-12-12 10:56)
标签:

转载

原文地址:博山窑之宋三彩作者:若嵎

http://img.mycollect.net/newsImg/201003/15/20100315112927_4686.jpg

宋三彩陶俑

宋三彩是中国古代陶瓷北方窑系中的一种产品类型,产地有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宋三彩器物主要以其外表的釉色而言,是一种低温铅质釉料,一般由黄、绿、白、酱红等色彩

标签:

转载

 唐至元代瓷窑。窑址在淄博磁村。唐代以烧黑瓷为主,主要器物有碗、注壶等。碗有圆饼形实足与宽浅圈足两种;注壶口微敞,颈长短适中,短流。宋、金时期烧瓷品种有带剔花、刻花装饰的白瓷碗、盘、双系罐、灯、钵、盏托、壶等;大碗里心一圈刮釉,具有北方地区瓷窑共同风格,但有的口沿涂一周较窄的黑釉,较为独特;中型碗用3至5个支钉支烧。有的小碗仿定窑造型或内壁凸起5条线纹。各式碗、盘均施化妆土,外施半釉,圈足。罐多直口双系,系面饰3条纹。灯、钵等与北方磁州窑器造型相近;

商朝鼎盛时期的文化遗存,有机会一定去看看,就着到安阳钢铁矿区去吃顿饭,价格也便宜。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