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志懿
周志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022
  • 关注人气: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英年早逝

传媒人

2016



 

今天早晨,传媒圈又传噩耗,山东师范大学新闻系发布讣告称,该系校友、国家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曲昌荣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年仅39岁。曲生前曾任人民日报河南分社采编部主任,工作之余开设“曲解直说”公号,每天刊发观察评论文章,笔耕不辍,很受业界关注。

特别令人痛心的是,曲已经是今年以来有公开报道的第17位英年早逝的传媒人。

2016年,一些在圈内颇有影响力的传媒才俊的突然离去,引起业界与社会的广泛关注,也给传媒人的生活方式与健康状况敲响了警钟。

金波,天涯社区副主编。6月29日,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开往

标签:

中关村二小

罗尔

孩子立场

可怕

校园霸凌




 

可怕的大人们

 

中关村二小事件,当事学校终于发出了声明,虽然有些姗姗来迟,但也还基本过得去。多了对事实的调查,多了一份诚意,当然也就调查做出了结论。至此,我觉得此事基本可以告一段落,让事件回到正常的轨道。

然而没想到的是,这份声明似乎依然没有给事件降温多少。媒体对声明的内容再度做出各种解读,如《校长回应“霸凌”,我们为何深感不安?》、《回避“欺凌”之实,无异于助长“欺凌”之实》等,而一些大V也不甘寂寞,如微信公众大号“咪蒙”就很会吸引眼球,昨日又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屎尿淋在头上,你跟我说这是玩笑?》。

老实说,看到这些,心中感觉五味杂陈。

首先

标签:

罗尔

罗一笑

诈捐

重男轻女

 



罗尔卖文的钱一分不动的原路退还了。

这是最好的结果,却不是最后的结果。

因为小一笑依然挣扎在死亡线上,因为罗尔接下来在为女儿奔忙的同时,还会继续承担与消化卖文事件的后遗症。

所谓慎终追远,解铃还须系铃人,如果不认真反思,罗尔未必能轻易从此次事件中走出来,而你我,一样可能成为罗尔。

罗尔错在哪?

爱女儿没错,

错在轻率地同意将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女儿与小铜人公众号捆绑在一起,让本应该纯粹无私的父爱染上了私欲;

 

标签:

文化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日出

 

如果不是因为一次闯祸,我是很难如此深刻地体验到高坪峪的日出的。

梅树下南靠斋粑崂,崂上是更高的山角寨。这座山是横穿在高坪峪盆地的一座余脉,将迎光乡的大部分地域与栗坪、大观等地分割开来,至迎光乡老公社便嘎然而止,把迎官桥、大坻、大桥边、黄信、候田等围在其中,自成一方水土。老祖婆的二重堂依山势而建,坐南望北,北面往下是檀神坝,一条小河从狭长的田野中蛇行穿过。越过檀神坝南面的山梁,远方就是与新化接壤的高山木头界。从邵阳通往高坪的公路从东面下来,往梅树下穿过。沿路往下走五百米,是迎官桥的老街。往梅树下向东是个上坡,一道矮矮的山梁横在檀神坝的东面,因此太阳照到梅树下时,一般已经到上午的八点过了。

十岁以后,我睡觉前习惯点着那盏老式的煤油灯,在土坯房的小阁楼里看会小人书。但那天晚上鬼使神差,兄长睡着后,为了看得清些,我自作主张地把灯放到了蚊

标签:

军事

铝环

张晓阳

西南铝

直径

#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

 


4月17日中午,电脑屏幕的QQ头像突然闪动。西南铝通讯员张晓阳带来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称西南铝成功研制直径达9米的“世界第一”铝环,领导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希望我能支持发稿。

“世界第一环”!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是特大新闻,根本用不着领导要求,只要稍有点新闻常识的人都不会错过这样的稿子。要知道一个国家的航空航天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往往取决于对太空的运输承载能力,而承载能力的大小直接取决于火箭的直径,直径越大意味着承载的重量越大。“世界第一”环,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我国航空航天技术在火箭研发的环节实现了重大突破,意义不言自明。因此这已经不仅是西南铝与中铝公司的

标签:

it

受众

传媒

传统媒体

移动互联网

#杂志约稿,谢绝转载#

文/周志懿

 

传媒融合是当下中国传媒行业的一个热词,以“传媒融合”为关键词进行百度搜索,相关网页多达近800万个。各类与传媒牵涉到的论坛、会议、文件,无不谈传媒融合者。“传媒融合”成为行业热门话题的背后,其实大多是传统媒体面对传媒形态发生的巨大变化与传媒利益的深度重构而表现出的不知所措。

面对来势汹汹的移动互联网热潮,报纸等传统媒体形态经历了轻视、观望、接受并主动参与的过程,然而至今依然对互联网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阶段。对新技术新形态的拥抱看似热情似火,其实还是误打误撞,更多依然是以传媒机构为主体的传播系统,依然是传统的,单向的。“媒介即信息”,媒体人若不能看到当下传播工具给整个社会带来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是不可能解决好媒体融合问题的。传统媒体转型,如果只是在原有的发展逻辑上进行改良式量变,也根本不可能成功。

移动互联网到底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它区别于传统媒体的根本逻辑在哪里?专家

 

企业的新闻在哪里

周志懿

(据2013年8月1日中铝系统通讯员培训会议录音整理)

 

今天跟大家探讨的主题是:企业新闻工作者去哪里找新闻,或者说企业的新闻在哪里?

为什么要讲这个主题?是因为很多通讯员朋友跟我交流时都表达了这个困惑,自己一人身兼多职,又不是新闻专业科班出身,一是时间紧任务多,本来就很忙;二是真感觉不到企业天天会有新闻。

所以今天想重点跟大家探讨一下,企业的新闻工作者去哪里找新闻,以及应该怎么找新闻。

7月31日的《中国铝业报》四版头条的标题是《青山处处叫画眉》,写的是云铜集团玉溪矿业员工李兴繁养画眉的故事,不仅读来生动有趣,而且还能学到很多养画眉的知识,叫人眼前一亮。

这篇文章告诉我两个道

标签:

成就感

无线

而发

特性

东南沿海

财经

(中央电视台8套杂志《第八频道》约稿)

去年一则关于北京地区电视开机率不到30%的新闻在媒体上迅速传播开来,引起传媒界特别是电视行业的广泛关注,一时间电视行业的危机意识陡升。然后很快有一些专门研究电视行业的专家回过神来,开始批评这则新闻是假新闻,他们的理由是,所谓开机率与收视率一样,是分时段的,比如上午十点与晚上七八点的开机率完全不是一回事。专家们甚至列出数据认为,目前我国电视受众的规模高达12.82亿,与之相比互联网的受众规模只有5.38亿(截止2012年底),因此电视仍然是目前接触率最高的媒体。然而对于这一观点,笔者也不敢苟同。众所周知,一种媒体的影响有多大,受众规模固然是考虑的要素之一,但相对于互联网而言,电视媒体虽然受众规模巨大,但其有效到达率,特别是到达受众的消费个性与购买能力显然与互联网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单纯以受众规模大小来衡量媒体的影响力也是有失偏颇的。关于开机率不到30%的新闻的确未必可信,但与报纸等其它媒体一样,电视行业观众的萎缩与广告份额的江河日下却是不争的事实。电视行业应该做

标签:

文化

企业新闻工作者要力克精神贫乏

主讲人 周志懿

(2013年7月3日)

(材料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讲的主题是“新闻人要力克精神贫乏”。这个主题并不是一个伪命题或虚命题,因为新闻人是站在时代的最前沿,有人说过,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我们是历史的记录者、见证者,作为历史的记录者,自然应该有高度、宽度和眼界,如果我们没有这些,我们的精神就是贫乏的,就缺乏思想,精神贫乏的直接后果就是本领饥荒,我们将无法提高新闻业务水平。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阐述我的观点。

1、新闻人的精神贫乏有哪些表现?

(1)过于简单思维,不能举一反三。有人曾说过,一流员工,你告诉他做什么,

标签:

北京

新闻战线

中国记者

长沙晚报

杂志社

财经

大学毕业,我进入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工作。要感谢在那里呆过的七个年头,我先后在广告部、总编室、湖南新闻部与发行公司工作过,做过广告设计、广告策划、版面编辑,跑过一线采访,还负责过《长沙晚报》的分类广告与城区发行工作。可以说,那几年经历了报社所有基层岗位的锻炼。经历一多,就开始对一张报纸的整体运行情况有了相对全面的认识,眼光也开始从具体岗位转向媒体的整体运作,进而对国内整个传媒行业的发展热点、形势有了浓厚的兴趣。

2005年底,借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现改名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人才引进的机会,我来到北京,进入传媒杂志社工作,开始从事更专业性的传媒工作。传媒杂志社是新闻出版总署主管的事业单位,体制相对传统,一开始,我在《传媒》负责经营工作。当时我就思考,作为一本一年才12期的行业杂志,它应该靠什么来创收。论内容与影响力,它比不过人民日报社的《新闻战线》,也比不过新华社的《中国记者》,两本杂志都已经在业界有相当的影响力。后来我想,只有调整定位,与《新闻战线》和《中国记者》展开差异化竞争,找到自己的独特卖点,《传媒》才能有自己的生命力。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